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24年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重点聚焦这四大板块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4-01-17 10:19

[摘要] 1月15日,2024年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住建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盘点2023年工作,明确工作思路,部署2024年任务。

1月15日,2024年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住建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盘点2023年工作,明确工作思路,部署2024年任务。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住建委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级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重点企业、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系统各单位及各区住建委设分会场。

会议指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当前形势,全面阐述202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提出“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要求,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定了2024年全市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求把握“三个关系”,统筹抓好“八项工作”,以“四个进一步”落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胸怀国之大者,把握市之要务,聚焦行业大事,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以扎实工作成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营造良好环境,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回顾盘点了2023年工作。指出,全市住建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谋大局、应变局、破困局、开新局,努力克服各种矛盾困难,积极应对多重风险挑战,坚持一个“稳”字,聚焦“两大体系”,突出“三项行动”,抓实“三条主线”,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回顾一年的工作,更加深刻认识到,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把握规律性认识,必须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领会“五个必须”思想内涵,紧紧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住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天津工作的系列重要要求,转化为具体的工作实践。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天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住建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住建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大力推进“十项行动”,围绕“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进一步“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发挥住房和城乡建设的基础和支撑作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以住建之“稳”、之“进”、之“立”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

要落实落细“稳”和“进”的工作要求。要“跳起来摘桃子”,再接再厉,攻坚克难。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以主动之稳、积极之稳,筑牢进的基础,以担当之进、效果之进,巩固稳的大局,支撑服务全市实现发展目标。要综合施策,系统优化商品房预售管理机制,持续完善支持住房消费政策,继续举办房交会,搭建平台、对接供需,增强市场活力,确保房地产市场预期之“稳”。要分类调度,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强化市区联动、分类施策,加大调度服务力度,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全力实施“三大工程”,全面启动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等项目,形成更多投资增量。要努力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培育壮大现有企业,引进优质资源,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营商环境,加强重点企业服务,提升效益,做大规模,实现经济增长之“进”。

要准确把握“立”和“破”的主攻方向。把握新阶段的变化特征和趋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先立后破,认真谋划破解思维定势的新举措,打破路径依赖,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要在新模式上求突破,着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完善房地产开发、融资、销售等全过程基础性制度,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在新动能上求突破,聚焦“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全面实施城市更新,推进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有机更新、功能更新、业态更新。要在新体制上求突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深化机构改革同转变职能、理顺职责结合起来,在房地产监管和住建执法等领域等方面取得进展。要在新产业上求突破,大力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建立数字化设计、标准化生产、智能化施工、工业化建造、智慧化运维的产业生态,培育新的产业链条和经济增长点,打造“天津建造”品牌。

要努力增强“抓党建促经济”的责任意识。要把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作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具体实践,做到“抓经济见政治”“抓党建促经济”。要在坚持新时代硬道理上下功夫,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扭住“十项行动”这个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推动“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要在坚持人民城市理念上下功夫,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努力建设“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让群众享受高品质居住生活。扎实实施民心工程,积极回应民生关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兜牢民生保障底线,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城市的高度和温度。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上下功夫,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增光添彩。

会议强调,2024年,要全面落实全国住建工作会议和市委全会部署要求,突出重点、把握关键,聚焦四大板块着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

聚焦住房和房地产板块。一要坚持政策制定和项目落地两手抓,大力推进“三大工程”,全面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主动配合做好“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二要坚持筑牢住房发展制度基础,加强顶层设计、政策储备、市场调控和行业管理,促进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三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住房保障能力,持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质效,着力提升宜居水平。

聚焦城乡建设板块。一要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继续创新城市体检方法,突出“三量”抓实更新项目,完善更新政策制度体系,推进产业更新、业态更新、功能更新。二要提升市政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地铁建设,整体推进海泰南道、柳林桥等一批路桥项目加快建设,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加快研究建立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管理制度。三要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制定现代化乡村建设标准,完善农房建设管理机制。四要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加强风貌建筑的保护传承活化利用,深入挖掘具有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提高乡村建设水平。

聚焦建筑业转型发展板块。一要大力推进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建设,完成智能建造产业发展规划,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标准体系,形成一批智能建造、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二要大力实施城乡建设领域“双碳”行动,全面执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强化公共建筑用能监测,打造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升级版。三要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建筑市场环境,优化建筑企业资质申报服务,加强诚信建设监测评价,完善工程招投标政策和管理体系。四要大力强化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监管,推动安全生产监管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加快智慧工地建设,加强文明施工管理。

聚焦基础支撑板块。一要夯实法治基础,坚持依法决策和公众参与,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健全执法监督体系,积极配合做好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调研。二要强化科技驱动,发挥技委会和专家作用,健全科技管理机制,开展“海河杯”和市级勘察设计大师评选工作,继续推进智慧住建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办公一体化和空间数据“一张图”的协同效力。三要激发改革活力,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积极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改革试点任务。

会议强调,2024年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关键要立行立办、见行见效。要努力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生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扛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努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努力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经常对标对表,结合巡视整改,不断校准偏差,补齐短板。强化“事不宜迟、时不我待”的意识,立说立办、马上就办、抓紧快办、办就办好。要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抓党建促发展,用业务讲政治,做到心中有数、肩上有责、手中有策、行动有效;带头改进作风、调查研究,结合工作职责和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带头发扬斗争精神,知重负重、担难担险,不断昂扬奋进、开创新局。

会议强调,辞旧迎新之际,要以“开场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冲劲,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干劲,部署落实好全年工作。特别是细致安排好1月份和一季度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逐项抓好落实。要全面开展冬施项目生产安全施工检查,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大局,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要不打年盹,提早谋划,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春节后复工复产,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