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天津:引导金融机构下调住房贷款利率,降低商贷首付比例

华夏时报  作者:李贝贝 董红艳  2022-08-09 08:51

[摘要] 近日,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会发布了《关于促进消费恢复提振的若干措施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从9个方面促进消费,其中重点提及“扩大住房家居消费”,包括稳定住房消费和扩大家居消费,引导金融机构“下调住房贷款利率,降低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并且指定了具体负责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近日,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会发布了《关于促进消费恢复提振的若干措施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从9个方面促进消费,其中重点提及“扩大住房家居消费”,包括稳定住房消费和扩大家居消费,引导金融机构“下调住房贷款利率,降低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并且指定了具体负责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一名天津房地产业内人士8月5日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此次发改委政策发出后,天津二套购房首付比例有望降低,或将调整为40%。

二套首付或将降为40%

根据公告,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住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利契机,大力促进消费恢复和潜力释放,提振消费信心,特制定了这些措施。其中第三条是“扩大住房家居消费”。

公告指出:“稳定住房消费。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分区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优化个人购房信贷政策,引导金融机构下调住房贷款利率,降低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合理支持改善型需求。”

在扩大家居消费方面,公告称“鼓励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房地产暨家装展示交易会,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卖房加赠家装、家具、家电等活动,释放消费潜力”。

一名天津房地产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发改委政策发出后,天津二套购房首付比例有望降低,或将调整为40%。

8月5日,一名中介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目前,政策细则尚未公布,不过大开发商对政策比较敏感,已经有一部分在准备涨价了。”

8月5日,相关地产研究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此类政策对于刺激住房消费和稳定消费市场都有积极的作用。具体的调整措施可以针对不同的人群调整首付比例,例如针对年轻人或者新市民可以考虑首付比例调得更低一些;针对特定人群,二套房按照首套房的方式适用利率;三孩家庭可以考虑多给出一套购房的名额等。

市场回暖有压力

据悉,目前,天津购房首套执行30%的首付比例和4.25%的房贷利率;二套购房执行60%的首付比例和5.05%的房贷利率。对比大多数二线城市而言,首套购房的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都不算高,天津二套购房60%的首付比例比部分城市的40%首付比例要高2成。

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国各城市纷纷出台楼市松绑政策,并取得了一定的回暖效果。而据记者观察,天津调控动作并不多,主要在2022年5月下调了房贷利率,但是总体上仍然执行着比较严格的限购政策。

天津幅度较大的松绑政策还得追溯到5年前。2017年4月,天津取消了滨海新区的限购政策。

2022年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6月70城房价数据。2022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趋稳,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增加,同比继续走低,同比上涨城市个数减少。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天津2022年6月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2.4%;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2.6%,无论同比还是环比,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价格都在下降。

据相关机构统计,2022上半年天津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建筑面积为36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约43.5%;成交金额为642.3亿元,同比下降约42.3%。

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7月,天津新房市场供应11245套,环比下降8%;成交10895套,环比下降42%,同比下滑35%,成交均价1517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8%。天津购房市场成交价格有所回升,但是成交数量方面依然持续低迷。

购房市场冷淡,土拍市场也反响平平,大多数房地产企业拿地依旧谨慎。2022年8月1日,天津市二批次土拍平淡收场,9宗地块均底价成交,有2宗流拍,成功出让土地面积约78.28万平方米,成交总金额仅82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