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为买房子办理“假离婚” 引发纠纷多

今晚经济周报  2017-06-30 07:09

[摘要] 大勇和明明恋爱三年结婚七年,十年情感被大勇视为人生最珍贵的财富。他记得当年和明明恋爱时,明明喜欢一边上网一边吃水果,他每天都会陪在她旁边,削好苹果递给明明,而温柔的明明常常会一人一口吃掉整个苹果。有一天,大勇留意到明明嘴角起泡,特意买了鸭梨。

大勇和明明恋爱三年结婚七年,十年情感被大勇视为人生最珍贵的财富。他记得当年和明明恋爱时,明明喜欢一边上网一边吃水果,他每天都会陪在她旁边,削好苹果递给明明,而温柔的明明常常会一人一口吃掉整个苹果。有一天,大勇留意到明明嘴角起泡,特意买了鸭梨。等到晚上明明回来,见到鸭梨的反应是:“梨可不能分着吃,我想和你过一辈子呢!”

时隔多年,大勇仍然记得自己听到那句话时的温馨和感动。他次意识到,原来自己是那么地爱明明,而明明又是那么地依赖自己。为了让明明有个光鲜的婚礼,大勇私下找了两份兼职,省吃俭用买了一枚大钻戒送给明明。可明明没有想象中那么兴奋,反而责怪大勇为了多挣钱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在明明的执意坚持下,这枚钻戒被卖掉了,昂贵的钻石戒指被换成了一枚朴实无华的金戒指。

婚后的大勇为了让明明过上更好的生活,转行做了工作压力巨大的销售员,开始了常年早出晚归的生活。男人打拼事业,难免少不了应酬,大勇挣的钱越来越多,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晚。最初明明十分不能接受空荡荡的家里只有她一个人,开始跟大勇不停吵闹。就在这个阶段,两个人有了爱情的结晶。怀孕后的明明更加依赖大勇,即使明知生养孩子会给家庭经济带来很大负担,却仍控制不住地缠着大勇希望他早些回家。疼爱明明的大勇,几经考虑,决定申请暂时调入行政岗位,以便有更多的时间陪伴明明。

早晨出门上班前,明明必定撒娇要大勇抱一抱再出门;等到下班时间,明明一早就下楼等着他回家。时间长了,大勇品味到家常夫妻间的小幸福,也深深自得其中。转眼女儿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逐渐成熟的明明终于懂事地开始支持大勇的工作。于是,为了给女儿攒“教育基金”,大勇重回销售行业,又开始了早出晚归的日子。

很快,大勇就发现,明明确实成熟了,不再闹着要他早下班早回家,也不再对他的社交活动指手画脚。有一天,明明突然提出买房,理由是给女儿尽早攒份值钱的嫁妆。可当时由于国家和地方都有限购的政策,为了买二套房,需要他们办理离婚手续。大勇对此事十分不解,在他的观念里,婚姻可比房子重要多了。但明明不这么想,她告诉大勇:“只要我们两个人感情深厚,婚姻真的只是个形式。”这之后,明明陆续给大勇带来了很多有关房产的市场信息,不断地给大勇讲述身边人为了买二套房办理“假离婚”的事情。大勇听说确实有很多夫妻是“假离婚”,购买了二套房后立即复婚了的事情后,也不再坚持己见,终于同意了明明提出的离婚协议。很快,两个人口头协议假离婚,并签署了“婚生子女由女方抚养,男方每月给抚养费3500元;夫妻共同财产20万元归女方所有”的离婚协议。

离婚后,原本同意离婚不离家的明明提出因大勇做销售工作,每天都是半夜回家,实在是影响母女俩的作息,建议他搬回他父母住处,等到购买了三居室的二套房后再搬回来。大勇一直坚信,明明的所作所为是为了这个家。办理了离婚手续后,他陪着明明看房买房,很快就购买了二套房。可令大勇没想到的是,二套房买后半年,妻子以各种理由拒绝复婚,并将其电话拉入黑名单。

气愤不已的大勇数次找到前妻,每次都吃了闭门羹。终于有一天,他发现原来明明竟然已经结交了男朋友。这可令他大吃一惊。在经过缜密的调查后,他终于明白自己被前妻狠狠地耍了。明明早在三年前就有了外遇,正因此才对他的工作表示了“无限的支持”,其实是巴不得他不回家才好。总而言之,明明与他的离婚是蓄谋已久。

律师剖析

离婚协议具备法律效力

“离婚协议是双方对同意离婚,以及离婚后财产的处理、子女抚养等问题达成一致的意思。”天津京秀律师事务所的王京涛律师表示,双方已达成离婚协议,并签字确认,并且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登记时,双方均同意该协议内容,那么,该离婚协议就具备了必然法律效力。

“婚姻关系本质是一种身份关系,这种特定的身份关系伴随着法定的财产关系,但这种法定的财产关系却是允许当事人通过约定加以改变的。”王京涛说,“离婚协议需要合同法的相关原则作为适用法律的依据。大勇和明明的离婚协议存在欺诈行为,但举证相当困难。”

正因此,当大勇得知妻子明明是假戏真做后,情绪失控。再加上他还要面对被动的3500元抚养费,以及辛辛苦苦积攒数年的20万元存款被前妻骗取的严峻现实。想起这些年来自己对前妻明明和整个家庭的付出,大勇心生愤恨,萌生了“你害得我生不如死,你也休想好过,大不了鱼死网破”的报复想法,并进行了精心的策划。

就在大勇精神恍惚、自暴自弃准备实施害人不利己的报复行为时,他被父母强行带到了天津京秀律师事务所。在接受当事人及其父母的咨询时,王京涛的反应是先对大勇进行心理疏导,毕竟事情已经发生,他与明明的离婚已经成为无法改变的事实。

大勇跟王京涛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婚姻情况,尤其是明明提出假离婚后的一系列举动,自己是如何同意假离婚、如何发现自己受骗的情况。经过王律师两个多的耐心开导,大勇渐渐明白了,首先根本没有假离婚这个说法,只要是双方签字领取了就是真的离婚了。其次,离婚协议已经生效。尤其是,虽然在离婚协议中前妻明明存在欺诈行为,属于可撤销的情形,但举证十分困难,既没有当初谈话的录音,也没有任何书面证据证明,更没有证人。并且,大勇属于完全行为能力人,对自己的签字要负责任。

虽然情况对大勇十分不利,但王京涛答应帮助他尽可能地找回正当权益,多日郁结的大勇终于露出了笑容。王京涛介绍说,首先,限于举证困难,离婚协议书打撤销的风险非常大。于是,他另行设计了两个案件:一个是抚养费纠纷——情势变更为突破点,将3500元变更减少;另一个是孩子探望权纠纷——因协议中未做出约定,属于法定审理范畴。

然而,王京涛在向法院提出立案的过程中却遇到了障碍。法院负责立案的工作人员表示,有关孩子的探望权纠纷可以立案,但抚养费纠纷一案,从来都是抚养孩子的一方向法院请求另一方增加抚养费,不带孩子的一方主动立案请求减少抚养费的情形法院从未遇到过,所以不能立案。

在王京涛看来,“从未遇到此情形”并非不能立案的依据。他很快调整思路,不刻意进行理论,而是当机立断,先把探望权纠纷一案立上。从业经验丰富的他推断,如果成功立案,法院同意开庭审理探望权纠纷一案,届时很可能会与抚养费数额、如何支付等问题发生牵连,如此一来就可以将这两个关系很微妙的法律问题一并解决。

为了达到预想的目的,王京涛通过正常渠道向法院有关负责人反映了该抚养费纠纷在立案中遇到的问题。经过深入地从理论到法律实践的探讨,该负责人同意法庭在审理探望权纠纷中附带对抚养费纠纷进行调解。探望权纠纷开庭当天,王京涛一再劝告当事人要理智、冷静、克制自己的情绪。最终,在律师的配合下,经过法官主持调解工作,达成原被告双方认可的协议:当事人每月向前妻支付1000元抚养费,以及当事人每月享有探望孩子两次的权利。

“像这样的案子,尽管婚姻关系不存在,但双方仍是孩子的父母,所以一定要尽力在情、理、法中找平衡。”王京涛说,“法是恒定的,而情与理却因角度不同而呈现不同的面貌”。让他感到无奈的是,虽然人们的法律意识日益增强,可一旦发现“动情”对自己有利,又会不由自主地选择先情理后法律。

王京涛介绍说,我国婚姻法相关司法解释规定,从男女双方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登记手续,领取的次日起一年内,就离婚协议中的财产分割问题反悔的,并请求变更和撤销财产分割协议的,法院应当受理。与此同时,只有适用合同法与适用婚姻法发生矛盾或者适用合同法无法体现婚姻关系对当事人之间协议的特殊要求时,才可以以婚姻法为指导谨慎地考虑排除对合同法中某些条款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十九条夫妻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约定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适用本法第十七、第十八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三十一条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准予离婚。双方必须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婚姻登记机关查明双方确实是自愿并对子女和财产问题已有适当处理时,发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五十四条规定:下列合同,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一)因重大误解订立的;(二)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撤销。当事人请求变更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不得撤销。

王京涛强调说,从法律角度来看,从来就没有假离婚的说法。“夫妻们面对一些政策时,一定要冷静、克制,思考下到底是财富重要还是婚姻重要。因为一旦离婚,对方不同意复婚的话,这段婚姻就是解除了关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