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贷利率优惠或因变相“加息”收紧

今晚经济周报  作者:王诗文   2017-02-18 09:10

[摘要] 鸡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央行就上调了OMO和SLF利率,引发市场一阵慌乱和解读。有观点认为,上调公开市场利率不是加息,我们并未处于加息周期之中。不少人纷纷表示,我们是不是遇到了“假”加息?那么,央行的变相“加息”给普通市民的投资生活到底带来了哪些影响呢?

 

鸡年春节后的个工作日,央行就上调了OMO和SLF利率,引发市场一阵慌乱和解读。有观点认为,上调公开市场利率不是加息,我们并未处于加息周期之中。不少人纷纷表示,我们是不是遇到了“假”加息?那么,央行的变相“加息”给普通市民的投资生活到底带来了哪些影响呢?

未来央行或更依赖新型货币工具

一直以来,中国有两套官方利率,一是存贷款利率,另一个是以回购招标为代表的市场利率。相较于存贷款利率(主要影响贷款市场),市场利率的影响则主要在银行间,对货币和债券市场影响较为直接。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齐雯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央行节前提高MLF利率10个基点(长端利率调节),节后上调逆回购和SLF利率10个基点(短端利率调节)。故本次“加息”可视为银行间市场的加息行为,主要针对参与银行间市场的金融机构,是在对金融机构去杠杆。

很多中小投资者都很关注,此次央行的举动究竟透露着求稳还是求变的意图呢?对此,诺亚财富认为,本次对银行间市场的加息行为是求稳而非求变,是中央经济会议“抑制资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政策的延续,同时也有应对通胀率上涨和防止信贷过度增长的考虑,尤其是有了“2016年1季度天量信贷政策之后,资产泡沫、金融风险大幅上升”的前车之鉴。

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近期撰文对货币政策思路的阐述,也澄清了央行货币政策“求稳非求变”思路,即要保持总量稳定,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也就是说,通过保持信贷、社会融资总量的稳定来稳定总量;继续推进去杠杆保持系统稳定;与此同时,中美率利差缩小也可以缓解资本外流的压力。

此外,诺亚财富认为,近期央行对各种“粉”的应用更加频繁了。由于基础货币供应由外汇占款供应转变为由MLF等再贷款工具供应,所以中央银行增强了对基础货币管控的主动性。从央行近期的操作上来看,央行更加倾向于依赖新型的货币工具来维持市场的流动性,对应了中央经济会议上提出的“适应货币供应方式的新变化”。预计央行将继续加大MLF、SLF、PSL、TLF等工具的运用,以上操作也将更为常态化和透明化。

“假”加息后两大问题值得关注

谈及利率上调的影响,诺亚财富认为,此次变相加息后,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是:理论上,利率的上行会使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抑制价格水平(通胀或回调)、利好人民币。对大类资产的影响则有:利率上行对债市、房地产、股市、商品影响负面,其中对债市、股市的影响或是短期,对房地产影响程度较深。与此同时,持有现金上升,货币基金率有望上行。需要指出的是,有两方面问题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首先,需要关注的是央行7天回购利率和MLF利率这两个主要的操作利率品种对国债利率和贷款利率的传导效应如何?现阶段国债利率已有所反应,那么接下来就看贷款利率是否会随之上升。由于贷款利率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借贷成本,对实体经济影响大,所以它决定了2017年经济是否会再度调头向下。

另外,由于房贷是银行贷款的大头,贷款利率的调整必然会伴随着房贷利率的上行,这将直接关系着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和2017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第二点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央行对市场利率的调控是否预示着我们要做好利率长期上升的准备?还是这只是市场对央行常规政策的过度反应?对此,采访中机构普遍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仍以“求稳”为主,而非“求变”,仅以央行的短期操作便得出政策转向的结论,不免有过度反应的嫌疑。另外从长远来看,如果市场利率传导至贷款利率,那么企业债务负担将会加重(与企业去杠杆相悖),无疑会损害实体经济。除非经济或通胀形势出现超预期发展,否则“加息”的条件似乎并不能成立。

房贷利率优惠收紧是大概率事件

采访中,逾八成被访者表示,不清楚此次央行变相加息对房屋贷款的影响。尽管央视评价称,这次央行针对的是存在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的货币市场,不会直接影响公众和实体企业的存贷款领域。也就是说,这次的上调并不等于加息。可即便如此,仍有不少人陷入“加息”的焦虑中。换句话讲,民众真正的焦虑点在于,若央行当真在2017年加息,对房贷将会产生的影响。

不可否认,对于房贷客户来说,央行加息大的影响就是月供利息增加,加大了房贷族的还款压力。以贷款100万元、30年、等额本息还款为例:假设现在的房贷利率为4.9%,那么月供为5307.27元,总利息支出为910616.19元;假设央行加息,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上调至5.15%,那么月供将增至5460.26元,总利息支出也将增加至965694.41元。不过,央行即使现在加息,存量房贷客户也将等到次年1月1日才能执行新利率,所以对这部分人来说暂时影响不大。但是,对于即将贷款买房的客户,房贷利率将按照加息后的利率标准执行,购房贷款压力增大。

总之,市场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对货币市场加息意味着房贷利率存在大幅上调的风险,进而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很大影响。预计首套房贷利率极有可能将会上调,买房将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房贷利率优惠收紧是大概率事件。事实上,自去年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市场普遍观点认为,要防止和应对资本外流,跟随美元步伐加息,将是不少国家货币政策的无奈选择,但其对经济的影响又难以估量。也有专家表示,央行近来的货币政策操作,集中在银行间货币市场,而不是直接影响公众和实体企业的存贷款领域。

那么,央行为何不用常规的“加息”方式呢?事实上,通过这种变相“加息”方式,既能传导出政策信号,同时又不惊扰市场,当然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就薄弱很多。虽然没有直接“加息”,但货币市场利率上调的传导作用也不容小觑。对于开发商而言,今年或将面临“钱紧”的局面;而对于购房者而言,购房贷款成本增加是大概率事件。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随着楼市可能进入调整,在发放贷款时,银行对贷款人的审核也将更加严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