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装修风水 > 正文

空间规划要合理 餐厨有新意“团圆”添温馨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早报袁文瑞  2017-02-06 09:10

[摘要] 元宵佳节即将到来,家家户户都会准备热乎乎的汤圆,寓意团团圆圆。说到在家中团圆聚餐,又怎能少得了对厨房、餐厅装饰一番?些许变化就能让节日更加温馨。

 

元宵佳节即将到来,家家户户都会准备热乎乎的汤圆,寓意团团圆圆。说到在家中团圆聚餐,又怎能少得了对厨房、餐厅装饰一番?些许变化就能让节日更加温馨。

厨房篇

都说厨房是家的“心脏”,光看厨房就可以看透家的风格,进而懂得这个家的生活习惯和生活品位。

空间规划要合理

空间规划是装修厨房的首要步骤,不合理的布局不仅影响了厨房的美观,更会让做饭的人“晕头转向”,工作起来难免缺乏条理并导致效率低下。大多数家庭的厨房面积不会很大,如果是小户型,可能就会更小了,在这种情况下,一字型布局和L型布局为合理。一字型厨房的所有工作区沿一面墙一字形布置,配料、厨具和食物都近在咫尺,很容易找到,给人简洁明了的感觉。厨房工作区的组合相对简单,必须保证有通畅的通道,布局设计主要是要合理安排储存区、工作去、烹饪区。业主可根据空间大小设计这些区域的位置。一字型厨房在厨房空间的一侧墙壁上布置家具设备,一般情况下水池置于中间,冰箱、炉灶分布在两侧。当然,对冰箱和炉灶之间的距离要严格控制,过大或过小都会产生一定的不便。

L型厨房的工作区沿墙作90度双向展开成L形,可方便各工序连续操作,这种布局比较常见,也比较灵活,对厨房面积的要求不是很高。一般把灶台和油烟机摆放在L型较长的一面,可把一小组地柜或者冰箱摆在L型较短的一面。烹饪者在工作时,有更广阔的空间,是节省空间的一种设计。

橱柜选择需谨慎

橱柜选择是否得当会直接影响厨房的美观性和功能性。首先,选购橱柜前需要提前做好准备,测量好厨房的基本尺寸,避免因为单纯喜欢款式而盲目购买,也需要提前制作橱柜预算;其次,根据烹饪习惯、厨房使用情况和厨房的布局结构选择橱柜样式;再次,一套橱柜基本上由柜体、门板、台面、五金件等组成,它们加工工艺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套橱柜产品的质量高低。

现在的台面多为石材,较为常见的石材主要有人造石台面、石英石台面和大理石台面三种,不同的台面装饰价钱和效果也不相同,好选用深色,浅色的容易渗油影响美观。在长期潮湿、油烟浓重的厨房环境,五金配件的抗腐蚀性、防生锈等特性是购买时应该考虑的因素,而装饰性则是次要的。

地砖墙砖巧搭配

厨房瓷砖的选择与设计极其重要,厨房空间小,不仅要考虑到美观,还得考虑防滑、易清洗等。厨房地砖规格不宜过大,否则地面难以找平,不好装地漏;材质好选用亚光防滑的釉面砖,地砖防滑是首要的。

墙砖在搭配家居整体环境的同时,好选用浅色,因为厨房给人的印象就是干净、清洁,过于浓重的颜色则会让人觉得没那么卫生。如果考虑用亚光砖做墙面的话,不要选用有凹凸感的,不便于擦洗。

餐厅篇

餐厅是一家人用餐的地方,其环境的好与坏会直接影响吃饭时的心情,而恰到好处的装饰常常会使人心情愉悦,胃口大开。

鲜花布艺显品位

在冬天,绿色植物是比较少见的,用鲜花来布置会让餐厅乃至整个家中充满生机与温暖。不要选择太高的花瓶,会妨碍人们交流与进食,也不要选择瓶身太细或太轻的花瓶,确保用餐时不会被手肘轻易碰倒。如果觉得鲜花不好打理,除了鲜花也可以选择仿真花,同样能使餐厅变得生机勃勃。

桌布的选购也是有许多小技巧的。要根据桌子的形状来选择,不同的桌形使桌布有不同的选择空间。餐桌布通常用于保护桌面,避免油污、磨损、烫伤家具表面。在选择桌布时不能盲目指追求美观而忽略实用性,也要从耐磨性、耐洗性等方面考虑。在桌布颜色的选择上,要与餐厅环境相协调,不能喧宾夺主太显眼。桌布颜色选对了,不仅起到修饰作用,还能刺激食欲。

温暖灯光不可少

良好的灯光设计可以让食欲得到提升,也会让菜肴更加诱人,餐厅灯光设计可以适当使用暖色调,打造温馨感受,当然餐桌上方的灯光还是要以明亮为主,让家人可以清楚看到食物的色泽。在灯具选择上造型不要太繁琐,以方便实用的上下拉动式灯具为宜,也可运用发光孔,通过柔和光线,既节省空间,又增添温馨感。通常宜安置造型独特、光线柔和、色彩素雅的吊灯,或者造型简洁、色泽明快、高照度、中色温、悬挂式吊灯也是不错的选择。

搭配篇

单独对厨房装修以及对餐厅修饰还不够,要想办法让二者巧妙融为一体,让家居风格更为融洽。

现代化餐厨一体

开放式厨房是近年来比较受人喜爱的厨房设计,这种餐厨一体的格局使厨房和餐厅没有墙和门隔断,更大地利用了空间,同时扩展了视觉空间。特别是对小户型来说,选择开放式厨房能让本来就较小的空间利用得更充分。在搭配时,主要考虑客厅的风格,让整个家看起来更协调,由于没了隔断,客厅也会变得更明亮。

但是在决定采用“餐厨一体”之前也要考虑一些问题,比如如何驱赶油烟。开放式厨房的炉具应考虑选用不会产生太多油烟的厨房用具,像微波炉、电磁炉、无烟锅等无烟炊具,这类炊具使用起来不产生油烟也比较干净。另外,大功率、多功能的抽油烟机是开放式厨房必不可少的“减烟卫士”,可以不用担心油烟会进餐厅或客厅。此外,还要着重考虑通风问题,在餐厅和客厅好加装换气设备,以便及时通风,保证空气清新。

厨房餐厅巧用隔断

如果喜欢开放的格局,但又觉得油烟问题很难避免,半开放式的厨房设计会是很好的选择。半开放式厨房采用玻璃隔断、透明门体让厨房与餐厅隔离的同时,又能通过玻璃看到外面的一切,与外界交流。而且玻璃门通过反光作用,可以增加室内亮度,还可以扩大视觉上的空间感。半开放式厨房能够给人清新、自然的美感,这种设计打破了传统厨房设计,也避免了开放式厨房的一些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