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房补贴惹争议 制定政策岂容“没料到”

今晚报  2016-12-28 16:24

[摘要] 近日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政府网站发布的一条公示信息引发热议,该公示显示,一人在六安市裕安区同一个小区购买了44套房子。按照当地的补贴政策,该房主共获得约80万元补贴。目前,上述公示信息已被删除。对此,六安市裕安区房地产管理局一工作人员称该房主票据手续齐全,并未违规。

 

近日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政府网站发布的一条公示信息引发热议,该公示显示,一人在六安市裕安区同一个小区购买了44套房子。按照当地的补贴政策,该房主共获得约80万元补贴。目前,上述公示信息已被删除。对此,六安市裕安区房地产管理局一工作人员称该房主票据手续齐全,并未违规。

据裕安区相关部门通报称,这44套商品房是同一人于今年3月上、中旬陆续购买的。据该楼盘开发企业负责人介绍,购房者系该楼盘开发项目承建商,开发企业欠购房者工程款及其他款项1000余万元,为偿还工程款及其他欠款,该楼盘开发企业采用房屋买卖方式以房抵款。事件曝光后,当地相关部门表示80万元补贴并未兑现,并已专门开会研究处理此事。

买房为什么有补贴?据当地2015年出台的《裕安区购房补贴及契税财政补贴实施方案》,在指定区域内购房满足一定条件后可享受补贴。该政策出台后,裕安区城南镇政府曾在官网上发文称,“购房补贴政策的实施,是消化‘库存房’的有力举措,既帮助了开发企业解困,又让群众得实惠,深受各方欢迎。”很明显,如果当地没有限购政策,所涉及的房产又不存在法律纠纷,那么购房者无论目的如何、购买多少,在买卖手续合法的前提下,当地政府没有理由拒绝发放补助。正如有网友所说,“要有契约精神,政府规定购房有补贴,你不能因为人家有钱买得多,就不给人家。”

然而,政府补贴向来是给需要的人准备的,而给“能买得起44套房子”者补贴,让公众产生了认知落差,有了“劫贫济富”和私下输送的嫌疑。这与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的初衷背道而驰,如此结果的确荒唐。

补,虽不违规但明显不合常理,恐引起民怨;不补,白纸黑字的文件摆在那里,会让百姓认为政府出尔反尔、言而无信。曾经标榜“深受各方欢迎”的政策如今却让政府陷入尴尬的两难境地,问题出在哪?其实关键还在政策的制定过程。六安市裕安区房地产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坦言,“当初制定政策时没考虑太细,没有料到有人会买这么多套房子”。“没有料到”这个词,暴露出这项政策从谋划、论证到成文、出台的过程不科学、不严谨。同时也反映出当地政府部门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为了尽快消化“库存房”而用力过猛,以至于无暇顾及政策本身的漏洞。

这虽只是个案,但也在提醒各级政府部门和决策者们,在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尤需注意谨慎和精细,兼顾多方利益。这就需要政府在出台政策时科学决策、精准谋划,而不能囫囵吞枣、跑偏方向。不然的话,轻则会让人有机可乘,利用政策的漏洞投机牟利;重则会影响千千万万百姓的切身利益,让政府的公信力大大受损。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想要避免“没有料到”的尴尬,奉劝各位决策者还要“料到”得更周全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