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卡分类实行“靴子”落地 影响几何

渤海早报  2016-12-12 08:23

[摘要] 11月30日,央行下发《关于落实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制度的通知》,内容要求自12月1日起,个人银行账户实行分类管理,分为Ⅰ类、Ⅱ类、Ⅲ类账户,不同类别的账户有不同的功能和权限。新政落地后,要求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如果已经有Ⅰ类户的,再开户时则只能是Ⅱ类、Ⅲ类账户。

个人在今年12月1日前已开立的存量银行账户不受影响,仍可正常使用,无需进行任何操作。存量银行账户在日常使用中已经开通水电煤代缴、贷款和信用卡偿还、银证转账和快捷支付等支付和理财功能的,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以后也可根据需要开通相关业务。

据有关人士提示,个人如果有降低支付风险的想法和需求,也可主动到银行将一些与网络支付绑定使用的账户进行降级,对多年不使用的账户进行销户,此举也可提高账户的使用效率。并且,目前规定的内容主要是涉及个人开立的借记账户,也就是通常所称的银行卡,不涉及贷记账户,即信用卡。因此,信用卡的开立和使用不会受到影响。

大额转账受影响吗

据了解,此前一些银行已对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的大额转账进行控制,网上银行转账一定金额以上的必须使用Ukey等,手机银行转账也有限额规定,不得大额转账。因此,银行已经对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进行大额转账控制的,不会受到影响,但若银行未对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的转账作任何要求的,根据央行此前发布的规定,可能会受到影响。

而央行出台的文件并没有调整支付账户的转账额度,支付账户转账额度仍然按照《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银行业人士表示,产生影响的是,按照央行的文件规定,自今年12月1日起,支付机构在为客户新开立支付账户时,需要约定支付账户的日累积转账限额和笔数。但是,这种约定完全是支付机构与客户之间的自愿行为,约定多少由支付机构与客户自行决定,央行没有任何规定。同时,这也只针对新开立账户,存量账户不受影响。

平时,普通市民可以把Ⅰ类账户作为家庭的金库,可以绑定证券账户,用于大额资金往来和提现;Ⅱ类账户作为投资理财账户或随身携带用于ATM取现;Ⅲ类账户可以和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绑定,用于网上支付和小额支付。

在三种账户中,Ⅱ类账户既具备限额带来的安全性,又具有使用的灵活性,基本可满足日常生活使用场景。而此前不少银行用户对支付宝、微信支付进行身份核验时,绑定的是管理主要收入的工资卡等(即柜面开立的Ⅰ类账户),对这样的账户,业内人士表示,将重要的工资卡与支付账号绑定,确实存在较大风险,可将手上不常用的同一银行卡进行销户,每一家银行保留一个Ⅰ类账户,如工资卡账户这类便属于Ⅰ类账户。再根据需求,通过Ⅰ类账户绑定Ⅱ类或Ⅲ类账户,用于线上小额消费、缴费,其他资金仍然存放在工资卡的Ⅰ类账户,从而通过Ⅱ类、Ⅲ类账户实现账户风险隔离,彻底保证工资账户资金安全。

同时,Ⅱ类、Ⅲ类账户线上消费、缴费具有一定限额,万一出现风险,损失也能控制在有限范围。此外,也可以将Ⅰ类账户下调为Ⅱ类或Ⅲ类账户,而账户类型的调整只需要存款人经过基本的身份确认就可以进行。

新规还有其他变化

话银行或柜台,申请撤销转账,而除了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网银、手机银行单日累计转账金额超过5万元的,也都需要采用UKEY、动态令牌等支付指令验证方式进行验证。这将成为防范电信诈骗的有效手段,同时也可以大大提高转账的安全性。

以上变化,有助于保护个人账户和客户的资产安全,并降低个人支付成本。同时,如果存款人想要实时转账,依然可以通过银行柜台、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选择实时到账方式,办理转账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