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天津泰达10亿叫卖26%万通控股股权

邦地产  2016-11-29 10:01

[摘要] 核心提示: 11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天津产权交易所获悉,天津泰达集团(以下简称天津泰达)近日对外公开转让其所持万通控股近26%的股权,挂牌起价约10.57亿元。

 

核心提示: 11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天津产权交易所获悉,天津泰达集团(以下简称天津泰达)近日对外公开转让其所持万通控股近26%的股权,挂牌起价约10.57亿元。

走了冯仑,当下的“万通系”还能叫“万通”吗?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万通六君子”之外,早年和他一起入股万通打天下的那些合伙人,今何在?

11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天津产权交易所获悉,天津泰达集团(以下简称天津泰达)近日对外公开转让其所持万通控股近26%的股权,挂牌起价约10.57亿元。

作为万通控股的大股东,天津泰达此时突然萌生退意,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通过多层资本运作已掌控万通地产(万通控股子公司)的嘉华控股,会否有意接盘?

标的企业前8月亏211万

天津产权交易所数据显示,天津泰达转让万通控股大约26%的股权,合计转让大约3.728亿股的股份,转让起价10.57亿元,挂牌转让期自11月17日,截至12月14日结束。

公开资料显示,万通控股成立于1992年,注册资本约14.38亿元,企业类型属于国有参股型企业,实与该企业大股东天津泰达属于天津国资有关。

从现有的股东结构来看,万通控股除了大股东天津泰达之外,第二大股东为嘉华控股,第三大股东为海南万通御风投资,第四大股东至第十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低于5%。

天津泰达为何此时退出万通控股大股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天津泰达,对方表示,这是他们企业内部的事情,不方便讲。

天津国资委官网透露,10月底,天津泰达正在分类推进企业改革,全力推进企业提质增效,切实降低资产负债率和融资成本等。

从万通控股业绩来看,去年该企业无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均大幅亏损,尤其是净利润亏损大约4.42亿元,今年这种状况并未改观,截至8月底继续无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均已亏损了211.6万元。

记者注意到,就万通控股转让标的股权评估情况而言,万通控股总资产账面值大约32.9亿元,评估后价值大约54.13亿元,实为净资产增值。具体来看,该企业的净资产账面值19.56亿元,评估后价值近40.8亿元,估值溢价率逾100%。

转让公告披露显示,万通控股作为投资性企业,截至评估基准日涉及数笔资本融资,主要是依靠子公司万通地产作为背书。

比如,万通控股向江苏银行质押借款1.1亿元,以此质押了万通地产4700万股流通股,向民生银行质押借款7000万元,以此质押了万通地产4081.63万股流通股,该笔融资今年12月即将到期。

为何多次资本融资,万通控股仍然持续亏损?记者从万通控股官网发现,万通控股旗下业务除了房地产之外,还有工业地产、基金管理、资产管理和位于美国纽约的中国中心这个摩天大楼。但该企业新闻中心一栏显示,公司新闻已是发生于2012年的事儿。

“嘉华系”步步上位

2014年三季度,万通地产曾公告冯仑及其控制的实体试图向嘉华控股转让其所持万通控股的相关股权,让后者成为万通地产的间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尽管上述股权转让当时未达成,但万通地产董事会层面彼时却已经历了一轮“大换血”,嘉华控股占了多个董事席位,这让外界抱有更多猜测。

2015年7月份,万通地产对外披露了定增10.46亿股、募资45亿元的再融资预案,核心亮点即为定增对象主要为嘉华控股,涉及7.32亿股。若完成增发,嘉华控股所持股份将占万通地产增发后新股本的32.37%,超越万通控股成为万通地产的新控股股东。

今年初,万通地产又修改了定增预案,定增总股数降为8.37亿股,募资总额降为36亿元,但定增对象仍主要为嘉华控股,对其增发股数不变,但完成增发后,嘉华控股将占该房企新股本的35.66%,万通控股的股权将被稀释至30%。

时隔2个月后,上述增发预案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今年8月份,嘉华控股因持股比例超过30%按规定须履行要约收购义务。履行完毕之后,嘉华控股正式上位,王忆会成为万通地产实际控制人。

嘉华控股对上述持股比例似乎并不满足,9月底拟协议收购洋浦耐基特实业持有海南万通御风投资51%股权,因标的企业持有万通控股20.07%股权,相当于间接增持万通地产,进一步掌控该房地产资本平台。

万通地产公告揭开了上述收购实为前述已提及的有关2年前冯仑与嘉华股权转让交易受挫之后的“再续前缘”。

公告表述说,今年9月,冯仑拟转让其持万通控股的股权,基于冯仑、王忆会长期以来持续的合作及股东间的信任,嘉华控股从维护上市公司控制权及经营稳定性的角度出发,并更多地承担股东对万通控股和万通地产的经营责任,遂收购海南万通御风投资51%股权。

近日,据一位接近冯仑的国内某房地产金融企业资深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冯总(冯仑)不想玩地产了,对国内传统地产没啥兴趣。”

目前,万通地产要约收购已进入第三轮提示阶段,要约收购截至日为12月1日。按照上调之后的5.49元/股收购价,嘉华控股如果全部要约近6亿股,则需投入33亿元。但从目前来看,预受要约股数仅1.84万股,只需要10.12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