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无臂青年难买房是“制度残疾”

今晚报  作者:木 棉  2016-11-24 08:40

[摘要] 失去双臂肯定给吴建平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很多不便,但他肯定不会想到,在买房这件事上也会困难重重——“按指纹”成为吴建平买房中的一道“坎儿”。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26岁的河南小伙儿吴建平在5岁时遭到电击,失去了双臂。不过,他凭借坚强的意志,克服身体残疾的困难,不断成长进步,现在已经是一名事业上小有成就的青年。失去双臂肯定给吴建平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很多不便,但他肯定不会想到,在买房这件事上也会困难重重——“按指纹”成为吴建平买房中的一道“坎儿”。

报道中说,吴建平在办理银行贷款时,由于不符合“必须按指纹”的规定,被多家银行婉拒。好在,在律师和河南省媒体的帮助下,终银行同意吴建平签字时拍照存证,让他签署了购房贷款抵押合同。如今,吴建平又开始担心因借贷法律文书上没有借贷方的指纹,房管局会不承认其与银行签署文件的法律效力。

购房贷款时,确定客户身份、保障资金安全、防范金融风险,的确需要银行审慎操作。如果银行在执行过程中不严格遵循程序,不可避免地会被某些人“钻空子”。同理,如果在审核过程中,房管部门放松条件审核,依然会出现诸多问题。就此而言,无论是银行还是房管部门,要求申请者提供签名并按指纹都是合理的规定,在这一点上估计不会有人存在异议。

任何制度,有其刚性一面,也必有其与现实境况非适性的一面。因此,在执行细则、执行程序和执行的具体做法上,为“柔性”的操作预留自由裁量的空间,这非但不是“挖制度的墙角”,而是增加制度的活力。而要求“无臂青年按指纹”,说到底就是一种“制度残疾”,忽略了特殊群体的需求;同时,要求失去双臂的人“按指纹”,明知其不能而强为之,更是有关部门对制度的墨守成规。在这种情况下,过分强调“制度”,不可避免会对人性的温暖造成损伤,甚至会演变为一种麻木和冷漠。

我们应该认识到,在坚守程序正义的基础上,对一些弱势群体和特殊情形给予适当的倾斜,并不会为规则“减分”,反而会增强规则的使用价值,让规则更有人性温度和社会温情。只有在制度设计上更合理、在细节上考虑更周全,打破“一刀切”的生硬与死板,才能让“冰冷的制度”体现以人为本“暖暖的温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