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天津松江遭遇定增烦恼:苦熬7个月仍未拿到批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5 09:01

[摘要] 11月12日,天津松江(600225,SH)公告称,定增决议有效期延长12个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津松江筹划的27亿元定增已于3月18日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时间已过去7个月,但未收到书面核准文件,使其定增计划迟迟难以落地。

11月12日,天津松江(600225,SH)公告称,定增决议有效期延长12个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津松江筹划的27亿元定增已于3月18日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时间已过去7个月,但未收到书面核准文件,使其定增计划迟迟难以落地。

按照新监管政策,上市房企定增募投项目不能直接用于偿还债务,必须投向具体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天津松江已通过的定增预案涉及偿还债务,今年7月份曾修改过,除了取消融资租赁项目之外,其他不变。

当前,天津松江负债率高企。从年初以来,该房企频卖资产,11月8日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或涉重大资产重组。

万事俱备只欠定增批文

2014年9月份,天津松江赶上了新一轮房企再融资开闸的大潮,其筹划的17亿元定增募资方案顺利获得了证监会的入场券及批文。

据悉,上述募资主要投向了该房企旗下的美里湖商业综合体和张贵庄南侧A地块项目。不过,这次像天津松江之类的上市房企就没那么幸运了。

去年2月份,天津松江完成上述定增计划,但时隔2个月后,该房企又启动了新定增预案,显示其拟发行3.22亿股新股,总募资27亿元,投向增资天津恒泰汇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天津市东疆港休闲街项目、天津市南开区东南角地块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其他有息债务4个方面,其中涉及偿还债务金额5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6、7月份,上述定增预案先后经过了天津市国资委和中国证监会两个关卡,前者顺利批复,后者已正式受理。

上述定增之事似乎都在按照既定轨道运行,去年10月份天津松江收到中国证监会的反馈函,要求其就多个问题进行解释,包括前次募积资金的使用进度、非经常性损益占比较高且扣非后净利较低,经营性净现金流较低等。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6月底,天津松江前次定增募资仅使用了28.8%,到去年10月底也只使用了不及一半。到今年3月份,天津松江历经两轮反馈及解释之后,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其定增预案。

作为此次定增计划的保荐机构,国泰君安7月份上书中国证监会,称天津松江一季度净利亏损3.6亿元,较去年同期遭遇大幅下滑。基于此,定增预案砍掉了募投“融资租赁”这一项,其他不变。

但这期间,典型楼市迎来房价暴涨,房企杠杆融资抢地王备受社会争议。监管层开始收紧房企融资渠道,其中,房企定增再融资不能用于偿还贷款,而天津松江的新修订预案正是处于被监管的范畴。

按照原授权决议的有效期,12月6日为截止期限,但天津松江公告称为保证定增延续性和有效性,该有效期至今年第六次临时股东会审议该延期议案起12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天津松江,对方董事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具体进展情况。

频繁“卖子”补流动性

截至2015年3月31日,天津松江的资产负债率已达82.91%。按照其去年的定增预案公开表述,该次定增完成之后,公司负债率将有所降低,提高偿付能力等。

但如今,天津松江定增之事迟迟没了下文,其短期偿债压力仍在。比如,截至今年9月底,该房企账面的货币资金为21.75亿元,比去年同期新增了6亿元,但其短期债务与一年内到期非流动债务合计30.58亿元。

记者注意到,自今年初以来,天津松江就开始频繁卖资产。年初,该房企控股子公司天津松江团泊投资拟公开转让水岸恬园项目在建工程,评估后转让价不低于约6.56亿元,增值率逾88%。

今年5月份,天津松江全资子公司天津运河城投资拟公开转让天汐园项目在建工程,评估后转让价不低于近1.8亿元,增值率逾15%。

蹊跷的是,1个月后,天津松江团泊投资成功转让了在建工程团泊C水岸恬园项目,转让价约7.255亿元,这虽比评估价高出0.7亿元,但竞得者为其关联方——天津招江投资(天津松江持股23%)。

8月初,天汐园项目被天津相融置业摘得,交易成本约1.84亿元,天津松江公告该摘牌者股东为上海相融投资,与己不构成关联交易。记者查询发现,该摘牌者唯.一股东今年10月已变成一个自然人。

9月下旬,天津松江要直接卖掉天津运河城投资100%股权,该公司已资不抵债,上半年净利亏损高达5.66亿元。11月中旬,该房企又急于转让团泊西区四号地依山郡项目,评估后转让价约3亿元,但至今尚未找到意向受让方。

天津松江方面表示,公司转让项目能够快速回笼资金,缓解资金短缺的压力,为其他项目开发提供资金支持。

熟悉天津松江的中信建投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地产分析师表示,从频繁卖资产来看,该公司地产盈利能力欠佳,而其已开始探索融资租赁、科技园区等新业务,筹划重大动作估计应与装入优质资产以提高盈利性有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