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老物业不退新物业难进 业主维权难在程序繁琐

渤海早报  2016-11-03 08:23

[摘要] “老物业不退出,新物业进不去。”近日,昆明江东花城小区上演物业之争,新旧两家物业公司一度形成对峙之势。一些业主走上维权之路,寻求多方支持和帮助。相关部门也介入调查和处理。物业纠纷究竟为哪般?业主维权路在何方?物业“夺区”战何时休?中国网事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老物业不退出,新物业进不去。”近日,昆明江东花城小区上演物业之争,新旧两家物业公司一度形成对峙之势。一些业主走上维权之路,寻求多方支持和帮助。相关部门也介入调查和处理。 物业纠纷究竟为哪般?业主维权路在何方?物业“夺区”战何时休?中国网事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物业纠纷为哪般

2016年9月30日,昆明江东花城小区第二届业主委员会宣布解聘现任物业公司——龙泉物业,另行聘请新物业公司。10月以来,龙泉物业以多种理由不退出,抵制新物业公司入驻。

据介绍,自2003年江东花城小区建成,龙泉物业就负责小区物管。“一开始龙泉物业做得挺好。2008年以后,物业服务态度和质量下滑,卫生、公共设施管护都大不如从前;小区监控系统损坏瘫痪。”小区业主张女士说,此外,物业擅自上涨停车费等做法也令许多业主不满。因此,2015年8月30日,江东花城与龙泉物业的服务合同到期后,双方并没有签订新合同,但龙泉物业利用小区业主的交费习惯,在2015年9月至10月期间,收取了小区业主自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的物业费及车位费,就此构成事实性服务合同,江东花城小区第二届业主委员会主任金鸥介绍说。2016年6月,江东花城召开临时业主代表大会,决定解聘龙泉物业,引进新物业。9月中旬,江东花城小区业委会进行了招投标,正式选定新的物业公司——实力物业。10月1日,实力物业如期进驻江东花城,但却遭到龙泉物业阻拦。贾祖胜说,目前已有超过一半的业主交了物业费,在没有正式终止物业服务合同之前,“不退出江东花城”。

10月13日,盘龙区住建局发布通知,要求龙泉物业在10月17日前,依法向业主委员会开展物业服务交接工作。然而龙泉物业仍未如期退出,随后向昆明市住建局提起行政复议。10月18日,盘龙区住建局将“执法建议书”以及相关证据材料移交盘龙区行政综合执法局,建议对龙泉物业进行行政处罚。截至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工作。

业主维权难在程序繁琐

“居民维权成本真的太高!”金鸥说,之所以众多小区换物业失败,不是业委会不合法,程序不合规,而是因为业委会耗不起,而这也造成了整个行业内“物业强、业主弱”的局面。

盘龙区住建局副局长周俊说:“我们发布行政命令,责令龙泉物业限期移交,若不移交,只能建议行政综合执法局依《物业管理条例》处以1万-10万的罚款,并在一定区域内通报。如果其仍不退场,业委会只能通过法律手段维权。”业委会成员李映青称,10月8日当天已经向盘龙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了,但法院判决需要很长的过程。

专业人士认为,有效治理物管乱象,亟需健全法律法规,规范物业管理市场。中国商业法研究会秘书长李业顺分析,目前处置物管纠纷的行政手段较为单一,难以起到实际的震慑作用。“正是因为违规成本太低,所以才导致不断有物管‘老赖’滋生”。他认为,治理物业纠纷亟需健全法律法规,健全监管手段,加强对物业公司的日常监管力度,加强等级评定、人员培训,加强对业委会的指导和联系。昆明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秘书长唐晓林分析,“物业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公司多,市场小,难免存在恶性竞争,被解聘的物业公司担心退出后无项目可接。”所以,需要健全物业市场,引导物业行业良性竞争,完善物管的市场退出机制,对出现不规范经营、挂靠、无资质、侵占业主利益等行为的物业企业,行政部门要督促物业公司整改,加大处罚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