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区文化中心建设亮点 超五星级影城签约入驻

渤海早报  2016-08-25 08:24

[摘要] 记者注意到,滨海现代美术馆的外檐设计以“水晶”建筑形式为基础,加入能反映滨海新区历史与特色的盐晶体以及版画的内涵。而其内部设置画廊、拍卖行、工艺品交易中心等功能。同时,作为国家版画基地,拟设置展示、创作和培训等内容。

设备,增加城市与工业探索馆的科学趣味性、互动性及体验性,让参观者通过全感官体验到城市发展的脚步。

反映新区历史与特色内涵

记者注意到,滨海现代美术馆的外檐设计以“水晶”建筑形式为基础,加入能反映滨海新区历史与特色的盐晶体以及版画的内涵。而其内部设置画廊、拍卖行、工艺品交易中心等功能。同时,作为国家版画基地,拟设置展示、创作和培训等内容。

“萃取民族文化、博览古今艺术是滨海现代美术馆的理念。”该负责人说,通过美术馆举办各类大型的艺术展览及专业化运作,使滨海新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艺术中心。并借助良好的运营平台,开展儿童美术培训及儿童画展等活动,将儿童美术展览及活动常态化,使之成为滨海新区乃至天津的儿童美术基地。

“滨海之眼”置于书山之间

图书馆或许是市民未来常应用到的文化场馆。目前,图书馆内部主体结构已施工完毕,记者步入建筑,先映入眼帘的是即将安装的“滨海之眼”场地,未来这里会安装一个球形结构的“滨海之眼”。

“滨海图书馆将‘滨海之眼’和中厅所结合成的图书馆内部空间构建为良好的公共空间。增加数字图书馆、球幕影院等新型交流设施,以强化多媒体网络时代中的图书馆发展模式。”该负责人介绍说,“滨海之眼”外径为21米,内径15~18米。除了独特的外观外,其内部还设有面积约500平方米左右的多功能厅。目前,“滨海之眼”正进行拼装和焊接准备。

此外,位于“滨海之眼”两侧、寓意“书山”的钢结构已搭建完毕,待铺建完成后,大厅两侧都会贮藏大量不同种类的藏书。阅览席位1500个,藏书量达135万册。在此,读者可以随手取书惬意阅读。

设1200座高水准歌剧院

滨海演艺中心作为滨海新区各类节日、表演、赛事等重要活动的主要展演场馆,设有群星剧场、实验剧场、多功能厅、文艺创作空间等,群众性文艺演出、讲座、文艺创作等活动均可在此开展举办。

“过去,由于没有合适的场馆,新区居民想看高水平的演出,需要到中心城区、北京等地才能实现,而滨海演艺中心建成后,这种情况将大大改善。”该负责人介绍说,滨海演艺中心总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设有一个1200座歌剧院、400座多功能实验剧场以及排练厅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建设中的歌剧院观众席分为两层,已经建设完毕,正待装修和安装坐椅。台口深18米,舞台中央设置升降台,能够增加舞台的变化与层次。未来,将按照国际歌剧院的标准,对剧院的声光电系统进行安装调试。

超五星级影城签约入驻

滨海市民活动中心是文化中心内七层建筑,高36.15米。

“滨海市民活动中心涵盖多种公共服务功能,包括政府服务窗口、市民文化活动展示与体验空间、公众培训与继续教育、体育健身及影视院线等,极大地满足人民休闲生活需求。”该负责人介绍说,其中一层是政府窗口部门的综合服务大厅,二层设有渤海世界儿童培训区、多功能培训室和健身房等。而南侧四楼至七楼将设有公共活动空间,将有高达三层的绿坡和垂直绿化构成“空中花园”,方便市民娱乐、休憩。建成后,市民活动中心将成为以“家庭”为核心一系列文化教育、健康等商业服务的综合性平台。目前,海上明珠国际影城AMG正式签约落户滨海新区文化中心。

滨海新区文化中心档案

滨海文化中心紧邻中央大道文化公园、于家堡城际车站,规划总用地面积92万平方米,其中文化公园占地69.5万平方米,一期文化场馆部分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6万平方米。340米的文化长廊将滨海现代城市与工业探索馆、滨海美术馆、滨海图书馆、滨海演艺中心、滨海市民活动中心五个文化单体串接起来,围绕“文化惠民”主题,面向各个年龄阶段的普通民众。

其中,滨海现代城市与工业探索馆为儿童奇思妙想提供更多学习成长的空间;滨海美术馆为民众艺术品鉴赏、美术展览等文化艺术生活提供阵地;滨海图书馆为民众读书休闲提供场所;滨海演艺中心设置舞台剧院,是民众现代文化生活提升的平台;而在滨海市民活动中心内,设有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大厅等便民服务中心入驻,区民政局、区妇联、渤海儿童世界等单位将在市民活动中心开设部分政府服务窗口,贴近百姓生活,为百姓提供便利的服务。

该中心将建设为文化综合体,成为新区文化惠民、娱乐创新、提升科教重要阵地,成为集艺术展示、城市公园、图书阅览、商品交易、文化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艺术展示普及中心。

专家观点

文化经济相互依存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说,过去有人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许多人认为这个说法贬低文化的意义,引发不少争议和分歧。但在今天,其实文化就是经济,两者根本分不清楚,纠结在一起,互相依存。从这个角度看,滨海新区的文化发展应该成为天津文化象征和文化发展的核心区域。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院陈旭霞表示,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全面启动和深入发展,文化在滨海新区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的主导和核心地位越来越明显。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滨海新区全面提高经济外向度、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提供重大机遇,形成更广泛、以文化为基础条件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为此,新区文化中心建设意义十分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