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专家详解:“房贷利息抵个税”真正实惠了谁?

天津北方网   2016-07-29 08:08

[摘要]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已经确认,并将在全国推广。贾康对媒体称:“个人所得税可抵扣房贷已明确,会支付月供的利息支至于进展,要看个税改革的时间,中央要求的时间是1年左右,但今年可能赶不上了。可以确定的是,这种方案会在全国推广。”

近日,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已经确认,并将在推广。贾康对媒体称:“个人所得税可抵扣房贷已明确,会支付月供的利息支至于进展,要看个税改革的时间,中央要求的时间是1年左右,但今年可能赶不上了。可以确定的是,这种方案会在推广。”

房贷利息抵个税:增加收入而非减少月供

个人所得税可抵扣房贷,也可以叫做“房贷利息抵个税”,指购房人的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可以作为起税前项进行抵扣。通俗点说,就是公司会计在计算你要缴纳多少个人所得税时,会用工资总额先减去你的房贷利息,然后再计算个税。因此,其变化不直接体现在房产还贷上,而是体现在个人实际可支配收入上,分析人士指出,这达到了通过降低个税负担变相降低月供负担的效果。

若政策施行,购房者每个月能省多少钱?

举例来说,假如在天津工作的白领张某花150万元人民币买了套房子,通过商业贷款按揭70%供20年。按照等额本息的还款方法计算,每月要还贷7312元,这其中约4900元是利息支出。

按照目前的缴税比例,若张某每月税前收入1.5万元,扣除五险一金等项目后,应纳税约为1200余元。

但如果按照“房贷利息抵个税”政策计算,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张某每月将少缴税约900余元,相当于房贷利息支出的19%左右。

政策施行后影响几何?专家有话说

>>高收入人群受益大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无疑会为正在偿还房贷的人们带来益处,尤其对于购买首套房的人来说,这一政策将大大减轻他们的还贷压力,而在众多的“房奴”中,哪些人受益大呢?

中指研究院天津分院研究副总监祁丽静在接受前沿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在推广后,高收入人群购房者或将成为大的受益者,此类购房者收入高,缴纳个税较多,因此可以抵扣较多利息支出,个人所得税支出将在较大程度上得以减少;而对于低收入群体,本身经济实力有限,此政策对于这类群体而言,效果甚微。

>>购买高档房的人将越来越多

房地产市场上,受政策影响,高收入人群有可能通过购买力所能及的高档房产来降低实缴个税。祁丽静说,目前多数城市均已取消了限购政策,高收入人群经济实力强,偿债能力也较强,多购买大户型改善住房,因此,房贷利息抵个税政策实施之后,或将助推改善型购房需求的进一步释放。

>>楼市投资或增加进一步刺激房价上涨

祁丽静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如果目前取消限购政策延续,那么此政策实施后,将会刺激高收入群体增加楼市的投资,且以按揭方式购房将成为主流,以抵扣个税,通过杠杆投资楼市,或进一步加大市场的风险;同时需求端的增加,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房价的进一步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