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保险版以房养老开展群众接受度调查

城市快报   2016-07-18 08:41

[摘要] 老人将自己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根据房产情况支付每月养老保险。等到身故,保险公司优先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这种养老方式你接受吗?

老人将自己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根据房产情况支付每月养老保险。等到身故,保险公司优先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这种养老方式你接受吗?两年前,北京、上海等地已启动这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上周末,保监会宣布将该项试点期间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并将本市也划入了试点范围。

本市已开展市场调研

什么是反向抵押保险?简单地说,就是老年人将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以后,可以按合同约定从保险公司领取养老金。从保监会相关规定,以及国内首款反向抵押保险条款了解到,参与人群应为60周岁(含)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其次,老年人将房屋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分权。老人身故后,保险公司将获得抵押房屋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从方式上有两种类型可以选择,参与型和非参与型,参与型产品是指保险公司可参与分享房产增值;非参与型产品,指保险公司不参与分享房产增值,抵押房产价值增长全部归属于投保人。

从天津保监局了解到,目前本市已开展相关市场调研,但由于试点范围刚刚扩大,具体实施方案仍待研究,包括保险公司及相关产品设计等,目前还没有确定。

试点两年有42户承保

据了解,2013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开展反向抵押保险试点。2014年6月,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正式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启动反向抵押保险试点,试点期间自2014年7月1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止。2015年3月,首款反向抵押保险产品获批上市销售。据保监会介绍,“以房养老”原定的两年试点期已满,从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地试点情况看,共有42户家庭57位老人参与试点并完成了承保手续。参保老人平均年龄为71.6岁,平均每户月领养老金约9071元,高一户月领养老金2万余元。保监会还表示,这项业务尤其适合中低收入家庭、失庭、“空巢”家庭和单身高龄老人。

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

作为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养老保险,反向抵押保险遇到了传统养老观念、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和挑战。对此,保监会也指出,由于该项业务流程复杂,存续期长,涉及房地产、金融、财税等多个领域,除传统保险业务需要应对的长寿风险和利率风险外,还增加了房地产市场波动风险、房产处置风险、法律风险等。“以房养老”试点的目的,是发挥保险特长,填补市场空白。从长期来看,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仍有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