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节过后,房屋租赁市场二手房买卖市场均会出现成交火热的情况,而今年租赁市场较为冷清。从机构了解到,本月以来,住宅租赁市场成交量下降两成左右,在二手房成交活跃的区域,租赁房源甚至断档。   

  部分房源租转售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开区附近某中介门店看到,每位经纪人都在和客户洽谈。

  “近期二手房交易火热,经纪人都没有精力去忙租赁业务。”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受二手房买卖市场影响,区域的租赁市场咨询量及成交量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咨询量环比下滑15%,成交量环比下降10%左右。“从本月初开始,有将近10%的房主看好二手房买卖市场,将房源在租状态改成出售状态,一些区域租赁房源甚至断档。”   

  租金较为平稳

  同样受二手房成交量上升影响,由于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房源还未释放,使得一些刚需购房者或者是卖房之后再买房改善购房者急需居住的地方,而租住的时间大约都在6个月以内,因而半年以内的短租需求较多。

  在租金方面,据南开区华苑、河东区大直沽、河西区爱国道等片区经纪人反馈,春节过后,随着各类租赁需求的增多,市场活跃度提升,部分业主的心理价位有所回升,一室两室房源月租金平均上涨100元-200元。不过本月以来,租金并未随租住的需求增加而上涨,一直处于较为平稳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