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营改增” 后二手房税负略降 2年以上住房免征

天津网  2016-03-25 08:31

[摘要] 广大购房者与潜在购房者翘首以盼、猜测良久的“营改增”后二手房买卖税率变动新政,昨天下午终于浮出了水面。财政部官网发布的《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 税试点的通知》及相关过渡政策写明: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 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 税。......

广大购房者与潜在购房者翘首以盼、猜测良久的“营改增”后二手房买卖税率变动新政,昨天下午终于浮出了水面。财政部官网发布的《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 税试点的通知》及相关过渡政策写明: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 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 税。该政策适用于北上广深之外的地区,于2016年5月1日起实行。市国税局相关人士计算后得出,“营改增”后卖房者税负略有下降,100万元约少交2381元。

此前,“买房赶紧,过了‘五一’,就得交11%的 税”几乎成了房产中介的口头禅,一些原本犹豫不决的买房者也因此咬牙跺脚加入了快速购房的大军,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房价的短期 。现在看来,那些显然都是谣言。

目前二手房交易需要缴纳的各项税费包括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土地 税、印花税、城建税、 附加税、地方附加税和契税等。其中,营业税(不含附加税)税率为5%。“营改增”前,个人购房不足2年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房2年(含)以上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此次“营改增”新政出来以后,有分析称“营业税的征收是以住宅全额售价为基数, 税的征收是以卖出价和买入价税前的差额做基数。二者基数不同,结果差别很大”,天津国税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因为销售二手房的个人,均视作“小规模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的纳税基数有固定计算公式,皆为“含税销售额÷(1+征收率)”,假设某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获得100万元,那么,“营改增”前,其应缴纳的营业税为100万×5%=5万元;“营改增”后,其应缴纳的 税为100万除以1.05再乘以5%,等于47619元,也就是说,这位售房者少交了2381元。她解释说,“营改增”前后,卖房者应纳税的税率相同,同样售价下纳税基数却不同。营业税的纳税基数是含税销售额,即100万元;而 税的纳税基数为不含税销售额,即95.3万元(100万/1.05),区别就在这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