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天津调整契税营业税 财税政策助力楼市去库存

今晚经济周报  2016-03-18 07:09

[摘要]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公布的通知,自今年2月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公布的通知,自今年2月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

“此次的契税、营业税调整,主要是取消了非普通住宅和普通住宅的区别,并增加了家庭第二套改善型住房优惠。”天津世凯地产区域经理李超告诉记者,“在通常情况下,限购、贷款、税收被认为是影响购房成本的三大因素。近来,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政策不断推出。从将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下调至低20%,到上调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这些政策在降低了购房成本的同时,更加传递出一种房地产市场宽松的信号。比如在本市购买一套面积在90平方米以内、总价在150万元的改善性住房,过去需要交纳4.5万元契税,而执行新政以后只需要缴纳1.5万元就可以了;如果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总价还是150万元,以前需要缴纳4.5万元,新政后则只需要3万元。”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此举可以解读为去库存。“去库存目前从整个房地产发展的形态上来看,应该包括两部分,部分是支持自住型需求,让自住型需求得到有效的释放。实际上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像降低首付比例,今年继续降,再加上降息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下调以及公积金存款利息上升,以及这次契税、营业税征收比例将降低这种财税方面的支持。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觉得它基本上支持的都是自住型需求。第二部分,它应该是针对的去库存比较集中的区域。这些区域包括三四线城市,也包括一些大城市的远郊。这些实际上都是去库存压力比较大的区域,这些地方应当通过务实地加快城镇化的速度,更多地解决市民化的问题。因此我觉得从这两方面来考虑是统称的去库存。”

在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看来,这次调整是房地产“去库存”和稳定市场众多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带动刚性需求、刺激改善性需求,还可以促进二手房市场活跃。同时,他还表示,与之前出台的信贷、住房公积金调整等政策一同,此轮调整可谓多策并举,体现了持续性,将从整体上提振需求,对住房市场保持持续增长和“去库存”有积极影响。

“我觉得从天津来讲,自住型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天津的市场近些年的主要表现都是自住型需求,包括改善型需求,应该说它还是占房地产市场的大一部分比例,这是天津市场的一个特征。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一方面是市内六区供地的压力越来越大,即供地越来越稀缺,因此必然会推动房价往上走;另一方面是环城以及远郊区域的去库存压力比较大。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自住型需求不能局限于市内六区。”丛屹进一步分析说,“其主要原因在于天津市整个城市发展过程中向周边扩展新的功能区、向周边辐射。这些新的功能区比如滨海新区、武清区等重点项目中的一些新兴区域应大力向外发展。因为城镇化发展的阶段不再像摊大饼那样一圈一圈向外扩,现在应逐渐变成点状向周边扩散。但现在的问题首先是交通网路,实际上天津的交通网路是比较密集的,目前天津基本上是一年建成一条铁路线,因此我觉得从这方面来讲是比较有利的。其次,应该将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配套方面尽快向周边推进。我觉得很多区域之所以没有尽快成熟起来,表面看是人气不足,其实关键的是社会配套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不是说光修路就可以了,修路是一个必要条件,但不是一个充分条件。充分条件是真正能满足人的生活、居住、工作等那些有需要的设施都必须要完备,这才是真正推动人口城镇化。从这一点上看,周边区域的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配套措施必须尽快完善。因此,我觉得去库存核心的内容就是务实地推动城镇化。城镇化不是光建房子,从十八大以后大的改观就是这一点。实际上不是土地上的城镇化,而是人口城镇化,那么就要考虑人口城镇化需要什么,我觉得天津应该尽快推进。”

“从各地密集发布去库存政策上看,利于盘活非一线城市市场流通与销售环节。加上目前公积金和商业贷款二套房贷首付比例都已经明确降低,对于置换型需求、改善型需求置业者来讲,必然会抓这个窗口期积极入市。”李超告诉记者,“从一手房市场库存方面上看,由于改善型需求的入市积极,使得大多数城市库存结构比例有望得到改善。如果中大户型库存市场的比重进一步降低,则有助于加速去库存,降低市场的去化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