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文华胡同某个小院内,这间7平方米的平房只有水龙头和水槽水管因破裂不停漏水,因对口北京实验二小,不久前以45万/平方米的价格成交(3月3日摄)。

  北京市西城区文华胡同某个小院内5间平房已卖出了4间,左侧那间面积18平方米,因对口北京实验二小,以总价550万待售(3月3日摄)。

  今年两会,一些代表委员热议“多校划片”政策和“天价”。在人民大会堂开放的“部长通道”,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甚至被媒体追问“买45万一平方米的值不值”。尽管“多校划片”政策吹风强劲,但记者在北京一些地区暗访发现,“天价”热潮难以降温,名校的价格依然一路高歌猛进,甚至演绎出总面积仅2平方米的天价“荒诞剧”。

  2平方米过道竟成

  在北京市西城区,文华胡同里一间7平方米的屋子不久前正是以45万一平方米的价格成交,确切地说它只是院里的厨房,院里另一间18平方米的屋子正以总价550万待售。整个院子5间房皆是空置,无一人居住。

  厨房地下室还不算奇葩的,有没有听说过两三平方米的过道也能落户上名校?是的,这些都是“天价过道”。

  记者在一家房产中介网站上找到这个过道房源广告,这个“奇葩”位于西城区金融街附近,在一个四合院内,东西朝向,平房,18年房龄,总面积2平方米,总价26万元。“这间2014年底就卖出去了,现在卖可不是这个价了。”中介说。

  天价“逆政策上涨”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旨在为“降温”。然而,两会前的这股“政策风”却成了不少地方市场的“暖风”。

  根据文华胡同周边几家房产中介交易记录的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年底至今,文华、文昌胡同平房价格涨幅在20%左右,同样对口实验二小的高层楼房涨幅更大。

  在东城区对口史家小学的南门仓小区,近均价突破10万元,涨幅约30%。“两年前,大概两三个月的涨幅,现在10天半个月就能实现,几乎是一百个人在抢一套房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小魏说。

  一名实验二小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自从三年前孩子入学以来,胡同平房的价格就从十多万元一平方米开始一路飙升到20万元,直至令人咂舌的30多万元。

  事实上,类似的“逆政策上涨”已经不是次。2014年北京市教委就宣布:“进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至今,一些区已不同程度地在小学或初中阶段实施“多校划片”,然而,文华胡同的平房交易均价也从当时的每平方米十多万元,涨至如今的每平方米30万元。

  不仅贵了,还更多了。实验二小的就近入学对口政策在2014年后发生改变,除了文华胡同、文昌胡同的平房外,附近6幢16层的高楼也穿上的“金外衣”,价格也一路蹿升。如今一套在售的57平方米的房屋售价已达950万元,两年不到涨了约3倍。

  多措并举 促进教育公平

  “多校划片”的制度设计初衷之一,就是要给不断高企的价“降温”,效果究竟怎样,众说纷纭。

  人大代表贺优琳认为,学校乃至全社会对学校教育的理念都应改变,有些名校确实升学率高,因此,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底部学校是需要提升升学率,同时更需要全方位地人才培养能力的建设,名校也应该有一定的担当,比如在教学资源、教师、干部等方面要有流通起来的责任意识,一定要形成均衡教育、万马奔腾的局面。

  一些代表委员说,如今全部落实“多校划片”存有难度,学校特色、生源、办学轨迹将被全部打乱,更可能出现“名校不名”。况且即便落实了,群众也会从原先“选学校”变成了“选学区”,打掉了一批,但催生了更多的“准”,所以必须抬高底部,而不是一味考虑分配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