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二线城市因何再现抢房热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松才  2016-03-01 08:56

[摘要] 春节之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楼市再度火爆,各地“日光盘”频现。而诸如南京、杭州等部分二线城市的楼市也开始回温。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此轮多个城市出现抢房热?

春节之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楼市再度火爆,各地“日光盘”频现。而诸如南京、杭州等部分二线城市的楼市也开始回温。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此轮多个城市出现抢房热?

多重救市政策叠加效应显现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此轮市场火热,是由于多重“救市”政策叠加催生。

2014年下半年以来,从大部分城市楼市限购取消、首套二套首付降低、二手房交易环节税费的减免、央行累计六次降息和五次全面降准,再到公积金贷款普通住宅标准、住房补贴、免契税等方面继续定向宽松,乃至各个地方政府发布的去库存“救市”政策,总体上助推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基本面首先好转,并且出现房价快速上涨的现象,甚至出现“恐慌性”购房与“日光盘”现象。张宏伟说,多轮“救市”政策之后,供求关系紧张,去化周期降低,促使“自住需求+改善需求”两股力量积极入市,均对此形成助涨。

多轮“救市”政策之后,市场需求被激活,上述城市的楼市去化速度提升,去化周期也逐步缩短,市场基本面快速好转。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自住需求+改善需求”两股力量入市,无疑使得不少购房者担心楼市后期供应不足、房价反弹上涨而继续惶恐入市,甚至导致局部市场买涨不买跌的行情出现。

就具有代表性的北京市场而言,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京市纯商品房住宅签约5088套,签约均价达到了每平方米32197元,均价有望创造高纪录。而从剔除保障房后的实际纯商品房住宅库存看,目前只有6.34万套,相比2015年1月的7.76万套减少了1.4万套。

对于北京市场这一火热情况,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主要是因为市场政策宽松,持续调控,影响购房者心理,对于北京市场来说,人口净流入,库存数量少,土地高端化趋势明显,“这种情况下,政策带来的恐慌心理非常强烈。”

此外,北京库存短缺明显,从北京商品房住宅市场近几年的住宅土地供应看,商品房高端化趋势非常明显,开发商惜售出现。

货币宽松 流动性注入楼市

从大的市场环境分析,货币政策继续宽松,大量市场流动性流入楼市,也是导致“恐慌性”购房与“日光盘”现象频现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张宏伟表示,自2014年下半年至今,央行已经累计六次降息五次全面降准贷款利率已经降至低,市场流动性也较为充分。此外,央行在去年年底发行2015版新版人民币、宣布推动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等措施,意味着将有更多的流动性注入楼市。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7个和3.2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这说明,进入2016年,货币政策继续宽松,大量市场流动性流入楼市,导致年初“恐慌性”购房与“日光盘”现象频现。

此外,张宏伟认为,大量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需求导致一线城市豪宅市场火热,也助推了市场出现“恐慌性”购房与“日光盘”现象频现。

从全球投资客或财富阶层的资产配置方向来看,尽管购置美元资产或增加美元资产成为他们的优选择,但是,在国内利率降至低的市场背景下,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楼市步入上行周期,对于投资客或财富阶层来讲,选择投资价值较高的一线城市房产进行资产配置也成为他们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