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调整房贷首付精准去库存

渤海早报  2016-02-04 08:23

[摘要] 2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降低房贷首付比例。专家认为,调整房贷首付比例有利于释放居民潜在需求,有利于房地产行业去库存,有利于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降低房贷首付比例。专家认为,调整房贷首付比例有利于释放居民潜在需求,有利于房地产行业去库存,有利于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去库存是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之一,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而去库存重点是去房地产库存。2015年底,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15.4亿平方米,房地产竣工面积10.0亿平方米,其中,商品房待售面积7.2亿平方米。房地产库存主要集中在二、三、四线城市

调整信贷政策是去库存的题中之义。本次通知明确,在不限购城市,首付比例低可以达到20%,改善型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低可至30%。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各省具体情况确定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此前,2015年9月,央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曾联合发文(银发[2015]98号)调整房贷政策,当时规定使用公积金贷款首套房首付比例为20%;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但若已结清首套房贷款,使用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为30%。

与98号文相比,这次调整惠及面更大,特别是对首次置业和改善型刚性需求。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说,在春节到来之前,监管部门向市场释放明确信号,将采取有利措施去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着力解决居民关心的住房问题,改善民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分析,目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结构性矛盾,一方面在极少数特大城市有大量购房刚性需求尚未满足;另一方面在其他城市则有大量房地产库存,需要采取结构性政策来应对。而从信贷政策入手,调整首付比例,体现政策区别对待的结构性导向,精准施策。

不过,房地产库存压力大,去库存需要打“组合拳”,不能指望一蹴而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