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投资 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今晚经济周报  2016-01-29 07:09

[摘要] 踏入2016年,多家外资银行不约而同地将全球资产配置展望作为与投资者交流的主要议题。而作为普通投资者,也格外关注“资产荒”下的投资机会。那么,猴年的中国经济形势是否会迈向“更严峻”的趋势?对于新一年的投资机遇与风险又该如何把握与规避呢?此外,黄金市场在2016年的整体价格走势的大概率方向又会如何?

踏入2016年,多家外资银行不约而同地将全球资产配置展望作为与投资者交流的主要议题。而作为普通投资者,也格外关注“资产荒”下的投资机会。那么,猴年的中国经济形势是否会迈向“更严峻”的趋势?对于新一年的投资机遇与风险又该如何把握与规避呢?此外,黄金市场在2016年的整体价格走势的大概率方向又会如何?

通过积极政策应对严峻形势

近日,在汇丰银行2016全球经济及市场展望见面会上,汇丰高级经济顾问Stephen King表示,中国在过去5年经济增长速度较低,在上一轮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一直扮演投资者的角色,提供强大需求支持。但随着中国经济放缓,还没有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全球经济引擎的出现。在过去几个季度里大宗商品、石油价格崩溃、全球贸易显著走弱,在世界其他地方通胀率大幅降低。鉴于这样的通缩大趋势,Stephen King认为,对于美联储去年选择加息非常不理解,相信在2016年美联储应该谨慎。预测2016年美联储的基准利率会加两次,每次25个基点。

与此同时,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形势会比2015年更加严峻,目前已经出现四降一升现象。即经济增速下降,通胀率下降尤其是工业体的通胀率是下降的,企业利润在下降,税收在下降,金融风险在上升。“虽然形势比较严峻,但政策还是有空间的。具体来讲对政策的建议是要通过一揽子的政策和措施去应对目前所面临的经济困境。这种一揽子政策,既包括需求侧的需求管理政策,同时也包括供给侧的改革措施。可以期待宽松货币政策的降息降准,然而,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的空间仍然很大,无论是从减税费,还是从进一步增加有效投资方面,都有比较大的空间。此外,从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供应侧的情况来看,未来五年的潜在经济增长速度是能够达到6.5%,甚至是略高于6.5%的。”屈宏斌指出。而对于近期的人民币兑美元价格剧烈波动现象,汇丰外币策略环球主管David Bloom认为,人民币走弱是资本市场开放、政策宽松、经济放缓的自然结果,现在市场所担心的并不是人民币的贬值,而是这种贬值的速度或者幅度。预计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终在6.7左右。

面对2016年更加严峻的经济形势,业界专家一致认为,中国需要有更加果断的一揽子政策。“这并不是指人民币汇率的一揽子政策,而是指中国应该在宏观货币政策上以及财政政策上更加果断。”在屈宏斌看来,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农民工城市化推进,可释放更多红利,以提振中国经济。屈宏斌认为,去年的财政政策虽然也十分积极,但力度依然不够。而今年,财政政策应进一步适当扩大赤字,加大企业减税费的力度。在基建方面的安排,应逆势而上,形成对冲经济下行的力量。

波动将成今年资本市场常态

面对新形势下的新机遇,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梁大伟表示:“随着美国开启加息,国内无风险利率下移,以及人民币加速国际化,意味着波动仍将是2016年资本市场的主旋律。然而所谓的‘资产配置荒’不过是伪命题,投资者必须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逐渐适应相对温和的,同时拓宽视野,以灵活的策略进行全球市场配置,才能更好地实现投资目标。”

而谈及“资产荒”三个字,无愧为过去一年里投资市场曝光为频繁的字眼儿。可是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资产荒”无非是指过去传统意义中被大家喜爱的资产越来越少了,也就是“荒”了,但还有很多过去未被大家充分了解的好的资产完全没有遭遇资产荒。例如,过去投资者愿意配置房地产。也许从现阶段看,好的资产可能荒了,可如果以资产配置的逻辑看,有很多其他的资产类别还是很好的,即便是对于传统的资产类别也不应该一棒子打死,再以房地产为例,作为国计民生的核心关键领域,其中还是有很多可做的事。

那么,对于接下来的投资机遇与风险该如何把握与规避?一份由宜信财富发起、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Randolph教授主笔的《2016全球资产配置白皮书》中的分析结果显示,事实上国人更喜欢追逐高投资渠道,譬如股票、房地产投资等,从而忽视资产配置。报告建议:在优质投资渠道收窄的今天,通过组合式的资产配置获利避险,是中国投资者现阶段的必然选择。

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参与全球资产配置依旧会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国内投资渠道、可投资的资产类别较少,仍旧没有人能够精通所有投资领域;在寻求优质资产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在无数资产中筛选、万里挑一,获取这些信息需要较高的成本等等。换句话讲,个人投资者参与全球资产配置面临三道很难逾越的关,即专业关、信息关和资产关。首先,全球投资市场上的机会远超国内,可投资渠道也种类繁多,培养一名的投资经理需要5年至10年时间,培养出来的人也只能成为一到两个资产类别的专家,而不可能是全才。其次,信息方面,全球资产配置中,每个国家税收、法律等均有所不同,个人投资者只能盲人摸象,难以看到市场的全貌,做出的投资判断也往往会出现较大的偏差。再次,个人投资者的资金量往往较小,而且分散,而投资公司挑选合作伙伴的标准非常严格,机构不仅能提供更大的资金量,而且更加专业。

在行业人士看来,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说,资产组合中应该既有固定类的、也有资本市场对冲基金的,此外还应该配置海外私募股权、风险投资类资产以及保险资产和现金管理资产。而这一切配置选择,不妨交由专业金融机构打理,以免个人决策失误或产品选择错误。

猴年投资黄金注意六大事项

谈及风险防控与个人资产配置,自然少不了实物黄金。汇丰银行认为,尽管短期内金价有回撤的可能,但近期金价还会上涨至1100美元/盎司。随着春节的临近,实物黄金市场也会出现销售小高峰

据记者了解,从元旦开始至春节前的这段时间,天津各大黄金卖场都迎来了销量的小幅增长。不仅仅是黄金饰品,投资金条、黄金制收藏品销量也都远超以往,一扫去年底的冷清行情。然而,不少卖场工作人员坦言,历年春节前的黄金市场普遍销量都会较平日好一些,但不能因此就放松了风险意识。众所周知,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很多,其中重要的包括美元走势、国际政治因素、金融危机、通胀因素、利率因素、世界经济因素、避险情绪、供需关系等一系列综合因素共同的结果。

业界人士建议投资者,若要进入黄金市场炒金,需要做好如下几点,一是做好心理准备;二是没有黄金投资的基本常识,好不要轻易入市;三是进行投资要有一定的计划,并且要有投资目标;四是黄金投资要学会基本面和技术面分析。然而,仅仅是做好自身的投资准备还是不够的,因为黄金作为投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资产的安全性,变现性等都要求投资者理智进行投资。首先,要了解黄金作为投资标的的特点,主要包括不同的黄金投资品种具有的优缺点,是否具有分红的可能,以及实物交易的支付费用。其次,投资者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因为任何一项投资都有操作风险,包含投资获利与风险的预期判断,心理强健敢于承担一定风险是投资者投资黄金必备的心理素质。第三,投资者要具有黄金投资品种各自特点等基本知识,掌握黄金价格走势的基本分析手法,以便于在投资黄金时根据投资需要作出正确的选择和判断。毕竟不同品种的黄金,其风险和比是不同的,所以黄金投资者必须要明确交易时间、交易方式和交易细则。第四,了解黄金价格的受影响因素,必须关注国际与国内金融市场两方面因素,尤其是美元的汇率变动以及开放的中国国内黄金市场对于炒黄金政策的改革性规定等。第五,要懂得黄金交易的规则和方法。第六,投资黄金应该有明确的目标,并根据阶段目标需求选择介入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