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央或第五次定调稳中求进 预计降准9次应对压力

和讯网  2015-12-22 14:46

[摘要] 明年的经济基调其实已经透露出来,应该是继续坚持“稳中求进”。

12月21日,“和讯名家频道”一上线,就碰上了惊天动地的大事。

首先是正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说它重大是因为,明年的经济形势基调、要干的几件大事,都要在这个会议上确定。这个会议已经开了几天,但至今还没有发出一丁点儿信息,人民乃至全球都在翘首以待。

但据和讯名家频道的“政知局”观察,明年的经济基调其实已经透露出来,应该是继续坚持“稳中求进”。

从下图可以看出,中央从2011年以来,已经连续4年坚持稳中求进,考虑到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明年应该不会作出重大调整。

而且,习近平主席近也已经两次强调过稳中求进。在11月10日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他指出,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开放;在12月10日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再次指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

对于2016年的政策选择,和讯名家频道的“老虎财经”引用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的观点称,明年影响中国股市的关键是流动性,金融周期下半场货币放松带来的流动性的推动,因此明年会多次降准降息,降准可能要达到9次,降基准利率2次、50个基点。

为什么会有这么惊天动地的观点,彭文生认为明年的宏观政策环境将是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过去社会融资总量显著放缓,银行惜贷的迹象比较明显,对经济造成负面的影响。为了抵销这样的影响,就要宽财政,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明年赤字率会达到2.8%,增加0.5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在预算赤字之外,准财政活动的作用将增加,通过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专项金融债等来支持基础设施投资。这样的宽财政也需要货币宽松支持,没有货币宽松支持,政府对资金的需求多了,必然带来市场利率的上升,对私人部门会带来挤压的影响。

和讯名家频道上线本身也是一件大事。这里汇聚了大批券商研究机构、财经智库、知名高校,他们的提出的独特视角,为投资者更好地观察和认识当前世界的复杂局势,提供了重要参考。以MFI金融研究为例,其在美国的TPP战略、土耳其和俄罗斯冲突等等重大事件上发布的报告,均引起了读者的高度关注。

过去几年,人民币跟随美元对其他货币被动,2012年以来差不多20%。这对中国的对外贸易、国内市场带来了压力,也是国内总需求疲弱的一个重要方面。接下来,人民币和美元汇率要加速脱钩,两国货币绑在一起,十年前美国人不高兴,说人民币汇率低估,对美国经济造成不良影响,十年后则是中国不高兴,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不利影响,而且对整个新兴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越来越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面前,及时找到每一个重大事件背后的逻辑,对投资者而言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工作,时间看到相应领域的名家分析就非常重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