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 宽松继续

渤海早报  2015-12-18 08:23

[摘要]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为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这次预热已久的加息终于落地,却不意味美联储货币宽松政策走到终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为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这次预热已久的加息终于落地,却不意味美联储货币宽松政策走到终点。

美联储宣布近十年来首次加息后,联邦基金利率仍远低于历史平均利率。自2000年以来,这一利率平均水平为2%,在2000年至2007年间为3.2%。

除美国外,其他发达经济体同样推行宽松货币政策。美国摩根大通银行追踪的8大经济体加欧盟的平均利率,到2016年年底预计仅为0.36%,比2005年至2007年间的水平低3%。

宽松前路仍漫漫

正如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本周所言,即使美联储加息,低利率环境也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摩根大通全球经济部负责人戴维·亨斯利告诉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美联储加息进程虽然缓慢,但没有任何主要央行将紧跟美联储的脚步,“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欧洲和日本央行不会加息”。

如果放眼今后12个月,摩根大通预测,这家银行追踪的31家央行中,降息和加息将各占一半。例如,中国、瑞典、新西兰和马来西亚的央行可能继续降息,而英格兰银行可能在明年第二季度加息,加拿大银行可能在明年第四季度加息。

甚至,美联储的加息进程并非完全不可逆。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本周说,美国经济两年内再陷衰退的可能性为50%。

他说:“我们并没对零利率下限永远说再见。”

资产负债表臃肿

受连续多年宽松政策影响,全球主要央行资产负债表可谓臃肿庞大。美国银行公司计算,全球四家主要央行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到2017年年底将达13.5万亿美元。这一数字如今为11万亿美元。

历经三轮量化宽松,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曾把总额4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传给继任者珍妮特·耶伦。

彭博社报道,在加息周期确立前,美联储不打算减少所持股票资产。美国银行则预测,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将加速债券购买。

美国银行同时预测,到2017年5月,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占比国内生产总值将达33.8%。到同年年底,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占比国内生产总值将达接近108%。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现阶段占比国内生产总值大约25%。

美国银行经济分析师迈克尔·汉森本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相当规模的流动性将在今后两年进入市场,如果不是更长时间的话……多重因素叠加,将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一个非常具有弹性的政策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