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两会”呼吁上调个税起征点 年轻人怎么看?

今晚经济周报   2015-12-11 07:09

[摘要] 今年“两会”,多位人大代表已经发出了个税起征点应上调至5000元的呼声。近,财政部税政司又发出消息称,中国个税改革方案已“初具雏形”,草案据称快于今年年底上报中央和国务院。因为关乎“公平”,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向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那么工作时间不长的年轻人对个税调整有何期待呢?

今年“两会”,多位人大代表已经发出了个税起征点应上调至5000元的呼声。近,财政部税政司又发出消息称,中国个税改革方案已“初具雏形”,草案据称快于今年年底上报中央和国务院。因为关乎“公平”,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向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那么工作时间不长的年轻人对个税调整有何期待呢?

个税起征点应跟上时代步伐

早在今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就有代表提出两件议案,建议进一步提高工薪所得的起征点,增加反避税等国际税收内容等。当时,财政部对此的回应是,将“进行统筹研究和考虑”。

而在11月初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也提出要“实行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加快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说明在未来5年内,中国的个税改革已经是“板上钉钉”。

为什么要改?专家表示,“当前我国纳税人口比重过高,税收制度在诸多方面缺少公平性和合理性,已经开始难以适应经济发展,亟待改革。提高起征点是从收入端宽财政,相比支出端的财政刺激,可以避免财政定向支出带来的资源配置扭曲。此外,还和其他财政刺激一样,可以扩张总需求”。

实际上,个税改革的步子走得或许还要更快一些。据了解,目前个税改革方案的基本思路已经敲定,包括合并部分税目、完善税前扣除、适时引入家庭支出申报制度、优化税率结构等。与此同时,被认为是构建个税改革的征管配套条件之一的《税收征管法》的修订工作也已经进入尾声,快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就目前看来,真正改革的方案有望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出台。

向小姐是市区一家公司的项目经理,结婚已经快两年了。接到记者的采访电话后,她告诉记者,起征点早应该提高。

向小姐说,自己和丈夫的每月工资都达到了起征点,所以每个月她和丈夫都要缴税。刚结婚的时候,她和丈夫都有决心面对以后的各种困难,对房贷和车贷也足够有偿还的能力。可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结婚后她才真正开始对生活中衣食住行方方面面有了具体的了解,对物价的上涨更是深有体会。她和丈夫现在已经不像刚结婚的时候“花钱”月下,已经开始为生活而节衣缩食了。不仅如此,家人和朋友还经常和她提起孩子的问题,这更令她“压力山大”。

向小姐告诉记者,如今民众收入虽然不断提高,但更重要的是物价水平也在攀升,钱越来越不值钱,所以个税起征点应该跟上时代的节奏。她还为记者列出数据,前几次个税起征点调整,分别在2006年、2008年、2011年,基本上每隔两三年调整一次。目前的3500元个税起征点是2011年确定的,如今将近5年时间过去了,一点变化都没有。如果按照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0%计算,与此相挂钩,2015年个税起征点应该提高到5000元以上。所以,向小姐和丈夫一致认为,提高起征点势在必行。

年轻人对于个税调整很纠结

小丁今年6月份刚从大学毕业,通过校园招聘成功地在市区的一家外企找到了工作,刚毕业就直接当上了白领,甭提多开心了。可是刚出大学校门的他尚未有理财计划,见到好吃的、好玩的东西便管不住自己手中的工资。上班半年后,他存下来的钱少之又少,与“月光族”已经相差无几。

小丁说自己并不是个例,很多刚毕业的同事和朋友都和自己有同样的问题,当月的工资根本存不住,十天半个月就花光了,下个月缴税时就开始犯难。因此当前段时间传出起征点即将上调的消息后,着实把他乐坏了。如果起征点上调到5000元的话,他和同事们的实际收入刚好可以避开纳税,每个月终于不再为这件事而发愁了。记者在采访结束时告诉小丁,虽然他还很年轻,但仍然要学会控制消费,为自己的将来做好打算。

小陈在市区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大学毕业后,他没有选择回老家,而是继续留在了天津。不知不觉,小陈在天津已经工作了5个年头,几年的工资再加上贷款已经够在老家买新车、买新房了,所以他现在正在盘算着过年回家就开始着手准备自己的终身大事。

可是近,小陈在听到个税起征点将要上调的消息后,有点手足无措。一开始他对此还感到很开心,起征点上调后,到过年的这几个月省下的税钱就能直接把回家的火车票费用报销了,多实惠啊!可是他在对老家的情况进行了解后,可就高兴不起来了。

小陈告诉记者,他听说在老家那边,个人的福利和一些资格是与个税直接挂钩的,比如购房资格、购车资格、贷款资格等都与个税相绑定。而且,如果个税起征点提高后自己不用交税了,也就没有纳税记录、完税证明等资料,相关福利和资格怕也享受不到了。这让小陈犯了难,自己的计划很有可能马上就要落空了。

小陈说,他已经提前订好了火车票并且向公司请了假,过两天就要启程回家了。不管起征点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提不提,他都要提前为自己的事做出安排,让自己心里踏实,也为自己省去将来可能会遇到的麻烦。

税制更加合理应成改革方向

李老师在市区某高校主讲经济法学,在听到个税起征点将要上调的消息后很是高兴,自己每月的工资恰好没有超过5000元,终于不用按月缴纳个税了。但是兴奋之余,研究了多年经济法学的她却存在着担忧。

她告诉记者,仅仅将起征点上调其实还不够全面,合理的税制才是促进社会公平的关键因素。在实际生活中,同样是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人,有些人“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有些人却要养活一大家子人,要他们缴纳相同的个税,确实有失偏颇。综合所得税制,是近年来民众的普遍呼吁,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此也有明确要求,将会成为今后个税改革的大方向。

李老师介绍说,综合所得税制,就是根据具体标准和法律规范,严格界定“家庭”概念,核实每个纳税人的实际负担,然后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征税。综合所得税制是更高层次的公平,是个税改革的大势所趋。

李老师表示,提高个税起征点,虽然是减轻民众税负直接、有效的方式,但是应该与合理的税制改革相结合。所以,正确的办法是,一边加快综合所得税制的改革进程,一边让个税起征点不断与时俱进,使之与经济发展、物价水平、居民收入相适应。这两者其实并不矛盾,即使实行综合所得税制,个税起征点仍需要不断提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