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中国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 “海绵城市”让生态经济双赢

今晚经济周报   2015-12-11 07:09

[摘要] 12月5日,北京饭店C座金色大厅,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主办的“2015中国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年会”盛大举行。

12月5日,北京饭店C座金色大厅,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主办的“2015中国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年会”盛大举行。

年会以“海绵城市——中国经济新支点、新机遇”为主题,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各地市的政府、海绵城市建设方、金融机构及相关服务商等领导嘉宾1500余人出席了大会。

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长章林伟,经济学家贾康,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全、秦昇益、张燎、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会长李占通等到会做主旨演讲。

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成立于2007年6月,是在工商联领导下,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国家一级社团法人组织。目前商会凝聚了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新华联集团、中国世纪新城投资集团、荣丰控股集团、山东尧王控股集团、山东科达集团、山东宁建集团、江西博能实业集团、四川蓝光实业集团等一批国内知名的民营企业,是名符其实的行业先进代表。

“中国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年会”是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重点打造的行业年度品牌活动,以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为己任,旨在搭建城市基础设施行业间沟通交流、合作发展的有效平台。每年将重点选择一个行业的热点话题展开研讨与解读,同时加强成功模式的分享、交流与推广,实现基础设施项目和资本的对接与合作,以推动更多的民企和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行业。

本届年会围绕着如何在新常态下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海绵城市”建设的作用与意义、“海绵城市”建设投融资模式创新及“海绵城市”试点城市建设经验分享展开讨论。同时,重点推出一批“海绵城市”政企合作(PPP)基础设施项目供企业家投资参考。

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致辞中说,“海绵城市”建设是当前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和国际城市发展的大势所趋,给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为民营企业带来了广泛发展空间。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牢记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创新公共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模式,这些对民营企业更多参与“海绵城市”建设,实现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中国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会长、天津大通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占通在演讲中表示,进入2015年,中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到关键时期。当前,增加“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的城市基础设施领域民间资本投资,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和运营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对城市经济、人民生活的服务能力,成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举措之一。正如我们年会主题所提出的“海绵城市建设——中国经济新支点、新机遇”,一方面,“海绵城市”建设是解决中国快速城市化导致城市内涝灾害、生态环境恶化、水资源稀缺等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海绵城市”建设所涉及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领域广泛,将形成庞大的配套投资规模。在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下,必将成为国家战略层面的投资和建设方向,是中国经济的新引擎。这对我们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及会员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商会将致力于搭建更多优质有效的服务平台,竭诚为行业企业参与中国“海绵城市”投资建设服务,为中国城市基础设施行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李占通介绍,日前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已经联合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共同发起了“中国海绵城市产业联盟”,旨在为会员和行业企业搭建一个涵盖政、银、产、学、研、用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未来,我们将通过这个平台,加强“海绵城市”新技术和新材料的研发与推广;打造“海绵城市”国际论坛品牌,搭建“海绵城市”建设经验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发起成立“海绵城市产业投资基金”,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推动“海绵城市投资控股公司”健康可持续运作,促进“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落地和产业化发展。为此,我们商会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各种服务平台建设,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打造服务品牌,以优质的服务赢得行业和会员企业的信任和支持。

李占通说,商会的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热忱欢迎行业内的广大企业和有识之士与商会携手,共同建设“海绵城市”,共同开创和见证商会的美好未来。

建设“海绵城市”提出的背景

建设“海绵城市”,主要是为了解决城市内涝、旱涝不均和水资源浪费等城市环境问题。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富有“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加以利用。

2014年11月,住建部发布《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对城镇排水防涝系统建设理念提出改变。

2015年4月2日,“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正式公布。排名在前16位的城市分别是:迁安、白城、镇江、嘉兴、池州、厦门、萍乡、济南、鹤壁、武汉、常德、南宁、重庆、遂宁、贵安新区、西咸新区。

2015年10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 国办发〔2015〕75号】。

国外如何建设“海绵城市”?

德国:高效集水 平衡生态

德国城市地下管网的发达程度与排污能力处于地位。柏林地下水道长度总计约9646公里,其中一些有近140年历史,可以同时处理污水和雨水。其好处在于可以节省地下空间,不妨碍市内地铁及其他地下管线的运行。而在郊区,主要采用分离管道系统,即污水和雨水分别在不同管道中进行处理。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提高水处理的针对性,提高效率。

瑞士:雨水工程 民众参与

20世纪末开始,瑞士在大力推行“雨水工程”。以一家一户为单位,在墙上打个小洞,用水管将雨水引入室内的储水池,然后再用小水泵将收集到的雨水送往房屋各处。各家在使用时,靠小水泵将沉淀过滤后的雨水打上来,用以冲洗厕所、浇花、洗衣、洗水果等。

新加坡:疏导有方 标准严格

新加坡作为一个雨量充沛的热带岛国,其高年降雨量在近30年间呈持续上升趋势,却鲜有城市内涝的情况发生。这一切要归功于设计科学、分布合理的雨水收集和城市排水系统。首先,预先规划城市排水系统。其次,加强雨水疏导,建立大型蓄水池。第三,建立严格的地面建筑排水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