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地铁站,乘扶梯上楼,穿过银河地下商业街,只需5便可到达文化中心。随着地铁文化中心站主体结构竣工,换乘通道和附属结构基坑开挖,地铁5、6号线以及Z1线工程不断推进。未来,市民再去文化中心,搭乘地铁省时省力又省钱。

  结构地下三层设4个出入口

  地铁6号线的施工位置位于乐园道与黄埔南路交口,与其他枢纽换乘站类似,文化中心站采用地下三层两三跨框架结构,主体结构长168米,车站设置4个出入口、2组风亭和一个换乘通道,总建筑面积约为16000平方米。其中,车站地下一层为设备层,配有电控室、配电室等;地下二层为站厅层,配有安检设备、自动售票机、乘客服务中心等设施;地下三层为站台层,配有列车运行轨道与候车区等设施。

  施工首现上下重叠挖掘隧道

  “地铁6号线的施工可以说是超长距离盾构施工,区间长度超过1200米的有10个,其中超过1500米的5个,长的为2195.25米。”地铁集团总工程师朱敢平介绍说,6号线车站的基坑普遍较深,其中两层的车站有36座,三层的车站有11座,基坑深度超过20米的车站有16座,基坑施工难度大。由于地铁5、6号线组成闭合环状,其中5、6号线自身换乘车站有4座,在隧道挖掘中采用了上下重叠隧道施工,这是天津地铁建设历史上首次出现上下重叠隧道。

  换乘多趟地铁平均距离20米

  “依据人车分离的原则,在文化中心内部形成行人环形走廊,把行人与地铁车站、公交首末站、大巴停车场、出租车落客点、社会车停车场、商业下层空间等连接起来。”地铁集团第三监管中心项目经理宋永智介绍说,乘客可在车站付费区内以直接的路径到达想换乘的其他地铁线路;出站人流先以短距离到达下沉式广场,再由此上到地面、进入其他交通工具换乘通道或进入商业通道。

  文化中心站设A、B、C、D四个出入口及一个换乘通道,其中A、D出入口在乐园道南侧,B、C出入口在乐园道北侧,乘客可通过位于地下二层的换乘通道换乘地铁5号线、11号线和Z1线。通过缩短换乘距离,实现减少乘客步行时间。据了解,几条不同地铁线车站布置相对均匀,平均换乘距离20米。

  周边商业休闲娱乐场所众多

  文化中心站建成投用后,不仅可以缓解津城交通压力,还可满足市民购物、休闲、娱乐等需求。车站周边有天津大剧院、天津博物馆、天津文博园、天津科学技术馆,方便市民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同时,车站地下二层南侧有换乘通道,经扶梯可达地下一层商业街,东侧则有银河购物广场,周边还有乐天百货等购物场所,方便市民购物。

  作为文化中心交通枢纽工程的一部分,银河地下商业街已于2013年5月正式营运。银河地下商业街以文化为主题,立足新青年时尚消费群体,打造集生活超市、运动用品、各类餐饮、精品服装等于一体的时尚领地和新青年专属潮地,共有商铺134间,经营面积达240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