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津城不同年龄人群购房需求调查报告 买房还是买生活

今晚经济周报  2015-10-31 10:18

[摘要] 买房子为了什么?是只图有个安身立足的住处还是想追求更好的生活质量?到底是买房子还是买生活,一时间成为人们讨论的话题。记者采访得知,面对高企的房价,很多人开始从被动买房到主动出击,买房更为了凸显生活品质的重要性。

买房子为了什么?是只图有个安身立足的住处还是想追求更好的生活质量?到底是买房子还是买生活,一时间成为人们讨论的话题。记者采访得知,面对高企的房价,很多人开始从被动买房到主动出击,买房更为了凸显生活品质的重要性。

60后:有实力的购房群体

60后的群体与年轻一代相比,他们的经历丰富,目前正处于经过事业蓬勃发展后的收获期,因此经济条件较为优越,在各年代人群中有较强的购买力。大家多注意一下身边的60后同事或者领导就会发现,他们身上的经济压力与其他年龄段的人相比,会小很多。同时,他们中早的一批60后即将步入老年,他们打算换房以享受生活,因此他们对住房的总需求较大,购房欲望更强烈。

根据数据表明,60年代购房者可以占至全部购房者的31.8%。对于60年代群体,购房有两种需求:一是为自己改善住房;二是为子女购买婚房。60年代是随着新中国成长的一代,过程艰辛,财富积累的时间长,子女也都成人并慢慢进到社会工作,有了经济收入。这时新的问题就会出现,随着子女结婚家庭人口增多,使得原有的小房子达不到目前的居住需求,因而以小换大的改善型购房需求陆续出现,或者直接为子女购买一处新房

家住南开区王顶附近的陈女士生于1961年,儿子去年结婚,婚房在华苑附近。但陈女士原来居住的王顶堤园荫北里一处一居室房源,随着家庭人口的增多觉得地方不够,居住起来也不太方便,所以想在附近区域购买一套稍大的房子,房款预算在150万元左右。对于购房时的侧重点,陈女士表示:“我们在王顶堤这里居住几十年了,这一块交通便利,特别是配套比较齐全,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没有以前硬朗,还是找各方面配套设施都有的地方比较好,而且这里离孩子家近,有事照料也方便。”在调查中大多数60后购房者都倾向于配套齐全的二手房,对于他们来说,买房更如买生活,追求的是生活舒适度。

70后:需求旺盛略显尴尬

70后是相对幸运的一代,对于现在购房的70后来说,年龄都在34至44岁之间,这个年龄圈层的人大多正属于事业与家庭生活都渐入正轨且成熟发展的黄金阶段,尤其是相当一部分人群都在这一时期发生了家庭结构变化,从原来的二人世界升级为三口之家,这样一来,原先的居住环境恐怕就显得稍有不足,因此,对于这一群体来说,买房不仅仅是为了居住,更多是为了家庭。为了工作方便,为了孩子上学更加便利,或是为了居住环境更好,而70后在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上,由于成长环境与教育环境与60后相比优越些,因而财富积累与60后相比,也丝毫不逊色,观察我们所处的工作环境,可以看到大多70后人员处于公司中高层,对于这一代人而言,家庭工作稳定,事业也属于上升期,购房多为改善型。

王先生生于1975年,目前居住在红桥区,孩子在和平区上学,今年五年级,每天接送孩子都要往返于红桥区与和平区之间。孩子明年面临小升初,初中也会在和平区小学相应的学区上初中,因而王先生考虑到孩子的生活与学习情况,想在和平区购置一套房子,方便孩子生活。现在关注的楼盘为学校周边的房源,但是均为老房子,建筑年代较为久远,房龄较新的楼盘也只有犀地,均价每平方米35000元左右。不仅犀地等新的社区,包括老的社区,想要换房真的需要很大的资金成本。因而这也是70后购房较尴尬的地方。有超过50%以上的70后表示,购置一般住房的话,还基本能够达到,但是对于房价攀升的真的是很无奈,而多为房龄较老的二手房,面积小、单价高,但为了让孩子可以学习更便利,节省在路上的时间,多数家长万般无奈下才购置,即使换房也会影响到生活质量。

80后:积极攒钱只为脱单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早一批迈入30岁门槛的80后中,只有73.8%的人结了婚,而70后在30岁时,近九成的人都已成家。至于压力,在30岁时,80后有40.6%的压力体现在房子上。可见80后在买房这个问题上,压力还是很大,晚结婚就少给自己带来一些房子上的压力。但现在许多80后眼看就要年过30,所以现在绝大多数的80后买房主要还是为了结婚。

在调查中,80后群体可以分为两部分,一类是倾向于较市中心距离远的新房;第二类则是更青睐于目前居住地区域的二手房,两种观点比例是6:4。有超过90%以上的80后购房者表示:购房还是很重要的,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安全感倍增。但同时有70%以上的80后群体表示目前的生活压力较大,买房没有足够的资本,虽然平时关注高端地产,但自己购买的话还是有一定难度。

李先生是典型80后,购买的是南站板块的新房,虽然离市中心远,但是地铁已开通,交通还算便利。他表示:“南站附近的配套虽然还没有起来,但相比市内区域每平方米20000元的均价,这里每平方米10000元的价格太具诱惑,而且新房子之前没有人住过,在装修方面简单装一下即可,丝毫不会有之前住过人的芥蒂。”同样是80后的王小姐表示,自己则偏爱奥体、梅江这样的高端住宅区,婚房和改善的住房需求可以一步到位,另外,这些地段房龄适中,社区成熟,而且如果装修条件尚可的房源,购买后可以随时入住,不用像期房那样等待时间过长。不足的就是这样的地段价格过高,需要一定的经济实力来实现。

90后:买房不愁更要生活

相比于80后,90后有更好的条件去选择房产,他们中的大多数家庭由父母来支付首付。其背后的父母都是60后,在岗的大多处于企业单位中高层,有学历,有经验,有了一定的积累,自身住房条件往往不错,还有能力支援90后子女读书、就业、购房,其中有些条件好的家庭已经储备2套以上的房子了。和80后相比,90后人群享有的教育资源丰富,成长环境更为自由,特别是物质生活水平,高于其他年代人群。因而90后的眼界更宽阔,投资意识较强,参加调查的多数90后认为环境和房子同等重要,偏爱性价比较高的区域,例如河北区铁东路、红桥区洪湖里等这样临近地铁的地段均价便宜且配套设施完善。

张小姐生于91年,对于置业大体方向很清楚,想要购买南开区的临铁房,学区因素不太重要,但是物业环境小区的人文环境一定要好,绿化率也都是购房时的加分项。“总之购房需要一定的经济资本,自己工作的时间太短,公积金购房有一定困难,所以购房的话还是靠爸妈来支撑。”

新的人口结构研究显示,90后人口总数比80后缩减了23%,00后又比90后缩减16%。25岁至49岁的购房主力人口将在今年达到峰值,并从2018年开始急速下降。一方面是新增人口在减少,另一方面是多地仍在加大商品房供应。这两大因素导致的需求失衡将成为楼市面临大威胁。

标签:购房调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