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双降”或助力楼市量增价升

上海金融报  2015-10-28 08:05

[摘要]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低于7%,其中1—9月房地产投资比1—8月回落0.9个百分点。鉴于投资动力不足拖经济发展“后腿”,政府急于通过释放流动性来提振经济也是可以想见的。

中国人民银行10月23日晚宣布,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低于7%,其中1—9月房地产投资比1—8月回落0.9个百分点。鉴于投资动力不足拖经济发展“后腿”,政府急于通过释放流动性来提振经济也是可以想见的。

专家表示,对购房者而言,降息大的利好在于降低购房成本,加速购房进度。结合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9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方面,深圳(楼盘) 以4.0%的环比涨幅连续10个月领涨;上海、广州(楼盘) 和北京(楼盘) 紧随其后。同比方面,深圳新房价格暴涨38.8%,上海的涨幅也达到9.7%。因此,对楼市而言,在经过今年一系列刺激政策,房贷利率已达历史低点,贷款审批也因为流动性的释放而较为宽松,央行再度“双降”确是一大利好。

以上海楼市为例,上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上周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40.6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0.1%。“双降”后双休日保持旺盛交易,日均流量达7万平方米,相当于9月周末的交易量。从成交区域来看,松江、嘉定等外围区域交易稳步向上,且都突破了原有水平。上周单价6万元/平方米以上高端项目交易484套,环比增加113.2%。在这些项目的拉动下,成交均价飙升至3691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5%,这一均价也突破7月的高点,创历史新高。从结构上看,刚需和改善产品延续之前较为均衡的格局。值得关注的是,豪宅类产品近期保持稳定供应。根据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上周二手住宅挂牌10.8万套,环比增加1.3%。根据中原地产数据推算,上周全市二手住宅成交约8195套,环比增加11%。央行宣布再度“双降”利好刺激,进一步提升购房者信心。鉴于当前楼市交易情绪较高,有了这次“双降”助力,预计会多释放5%的购买力,10月的成交量有机会和9月持平。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卢文曦表示,从历史来看,2008年降息5次,而去年11月以来的一年间已降息6次,不到两个月央行再度“双降”,力度。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导致社会富余资金寻找新的出路,因此对股市、楼市都有利好。尤其一线城市楼市表现坚挺,不排除投资客回潮。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高端产品有持续热销迹象,这些产品也是潜在对象。在资金成本不断降低的背景下,四季度这类产品或将持续热销。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真正阻碍楼市成交的,一方面是中小城市的需求不足,另一方面是过高的房价导致购房者无力承担,部分中小城市的楼市库存过高。就近期来看,楼市刺激政策越来越集中于降准、降息、降首付信贷手段,对根本性的供需问题,并没有做到真正的对症下药。对于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来说,“双降”反而可能强化房东和开发商对于政府的救市预期,使得原已居高不下的房价雪上加霜,而降准、降息带来的实际利益也可能被房价的上涨所吞没。因此,一线城市适当出台措施,以减缓楼市过热的局面已是迫在眉睫。

标签:降息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