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机器人入侵房地产业 或先从物业领域切入

中国房地产金融  2015-10-15 10:24

[摘要] 穿行在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会场,仿佛置身于未来世界。这里的机器人可以感知前方的物体,可以像人一样自主避让三维空间物体,也可以精准地移动和组装前方的小物体……

穿行在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会场,仿佛置身于未来世界。这里的机器人可以感知前方的物体,可以像人一样自主避让三维空间物体,也可以精准地移动和组装前方的小物体……更为重要的是,在来自不同领域的学者、专家们的畅想中,机器人可以帮助人们准备一桌好菜、照顾婴幼儿、陪护老人等等。

机器人离房地产有多远?其实并不远,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不久前的一场活动中发表演讲说,“未来十年,万科要做到30%的物业服务用机器人替代。”科技的变革,给房地产行业的生产运营模式带来改变。

机器人帮你应对挑战

机器人研究目前进展到哪一步了?来自美国著名机器人制造专家RodneyBrooks和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人工智能专家Stuart Russell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人类取得的进步比大众预想的还要大。它可以识别人类的声音,还可以识别标签、图像,并分类不同的图像,甚至可以识别图像中有多少人。甚至在未来,可以识别图像中不同人之间的关系。

服务型机器人是本届夏季达沃斯的一大亮点。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国家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拉尔夫说,服务型机器人的崛起,为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创造了重大机遇。机器人不仅在国内外高科技企业大量使用,也正在改变医疗、道路救援、建筑、采矿、太空作业等传统产业的生态。

卡内基梅隆大学国家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设计和制造的Ballbot机器人,能够在单球轮上保持平衡,从事照顾残疾人、老年人的工作。机器人携带的精准GPRS系统,还能感知病人的动作强度并相应作出调整,自主执行对人类存在潜在危险或人类不愿开展的任务。“机器人将成为人类的友好伴侣。”拉尔夫表示,像“虚拟同伴学习工具”类型的机器人,不仅能帮助人类学习,还能充当治疗师、教练、朋友和知己。

高通[微博]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工程师拉杰?潘卡的团队设计了一款小型农业机器人,它努力工作,可以看,可以感知,还可以收集信息并反馈信息。一个以女性占多数的小组设计的保姆型机器人可以在家中照顾老人,做清洁,还可以教小朋友算数,逗他们玩。

被称为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的ABB集团中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顾纯元则称,“在‘物、服务与人互联’的大趋势下,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技术可以帮助制造业缩短生产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一致性,高效、灵活地应对市场不断出现的挑战。”

机器人加入房地产建设

事实上现实中,机器人已经可以替代人工做一些简单、重复、危险的工作。或许建筑业可以首先获利。在用工成本越来越高的今天,建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在房地产建设中的应用,可以取代部分人工,解决用工成本提高给企业带来的困境。

例如房企中南建设正在做转型,尝试通过多种渠道研究建筑机器人,主要用于住宅产业化的工厂和施工现场的重点环节。砌墙机器人、施工机器人、焊接机器人……这些身手不凡的机器人在建筑领域挥洒自如。

那么,如果机器人能够解决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人工成本困境,是否会造成“打工难”这一新的问题呢?

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陈鸿波表示,“对企业尤其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劳动力不足和人工成本持续上涨所产生的叠加效应,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而‘机器换人’‘无人工厂’的出现,不仅能缓解技工短缺困境,应对劳动力成本过快上涨,而且能提高工作准确度和效率。”

“即使没有劳动力成本的制约,让机器逐步替代人也会成为趋势。”陈鸿波还认为,“机器换人”后,不但生产安全问题迎刃而解,同时机器人稳定性更高,产品质量更有保障,合格率将大大提高,创造更大的产能。

物业机器人离我们不远

如果将机器人应用到物业管理中,或许会是这样一幅场景:回到小区,刷脸机识别机器人识别出你的业主身份为你开门。把钱包落在小区内某个长凳上,监控机器人不分昼夜帮助你查看监控。

机器人入侵房地产业,有可能先从物业领域切入。万科正在关注机器人行业尤其是物业机器人这一领域。如果说智能家居是锦上添花,那么在王石的眼中,可替代人工的机器人更像是房地产行业的“刚需”。

万科不久前宣布,从今年起万科将全面接受各开发商的物业业务,向非万科项目提供物业服务。十年后万科物业服务客户数量将从250万上升到6000万~8000万,对应的服务人员将达到180万人,包括保安、清洁、绿化、老年护理等,人口老龄化趋势对此类用工造成巨大缺口。

万科应对物业服务人员缺口的方式是机器人替代人工。王石曾公开表示:“未来十年,万科要做到30%的物业服务用机器人替代。”他预计,明年万科的机器人夜间巡逻保安就会投放市场。

事实上,除了关注机器人行业,以万科为代表的房地产企业正在全面科技化。据了解,万科全面接受各开发商的物业业务的“利器”是一个名为“睿服务”的体系,这个“睿服务”事实上类似于一个信息化系统。如果更深一步挖掘万科的技术转型,你会发现,未来万科还要解决城市的垃圾问题。微生物技术、转基因技术也是万科未来科技化的重要发展方向。

标签:房产物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