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人民币贬值 央行降准可能性大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2 15:27

[摘要] 自8月11日至今,人民币中间价接连下跌,或将带来人民币贬值,而人民币贬值将带来贸易和实体经济的复苏,同时又不可避免面临资本外流的压力。相应的,央行在国内金融市场需要投放更多基础货币来加以对冲,降准的概率因而加大。

8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较前一日下调1136个基点,引起市场各方强烈关注。8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PBOC)公布的人民币中间价为6.3306,较昨日的中间价6.2298再贬1000余点,贬值幅度1.6%,较昨日收盘价格6.3231还要略低一些。

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下调人民币中间价或将带来人民币贬值,而人民币贬值将带来贸易和实体经济的复苏,同时又不可避免面临资本外流的压力。相应的,央行在国内金融市场需要投放更多基础货币来加以对冲,降准的概率因而加大。

利于实体经济复苏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贬值将带来贸易和实体经济的复苏,但同时也将面临资本流出的压力。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有利于降低出口的压力,也有利于经济的复苏。因此,实体经济将在三季度逐步向好。但人民币汇率贬值可能引发更多资本外流,导致基础货币收缩,可能给国内资产价格带来压力。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对记者表示,人民币贬值,资本流出的压力肯定会有,但相对来说,贸易形势也会不断好转。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一直存在,资本流出趋势明显。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二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76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766亿美元。至此,我国从2014年二季度以来,已连续5个季度出现“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状况。

平安证券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短期资金持续外流,国际收支资本项下已连续5个月逆差,外汇顺收持续低于贸易顺差,表明国内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均存在明显的贬值预期,此次主动贬值也是对此预期的一种释放。时任国家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4月2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确实存在资本流出的现象。

不过,高盛高华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二季度国际收支初步数据表明,净资本流出(含净误差与遗漏)从一季度的1560亿美元收窄至640亿美元,这可能体现了在第二季度人民币市场情绪普遍改善,以及隐藏的资本外流可能有所减少。

记者注意到,国家外管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7月23日在解读上半年结售汇数据时表示,美联储加息、美元,可能影响境内企业的财务运作,加大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和市场的不确定性,并且给人民币汇率政策带来一定挑战。不过,中国有信心、有实力、有能力应对外部冲击。

此次央行再次出手,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或将再次带动资本流出。徐高认为,央行引导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人民币与强美元将逐步脱钩,外汇占款将进一步减少。

降准可能性大增

徐高进一步认为,外汇占款发放有可能因(人民币贬值)而减少,从而加大国内基础货币投放的压力。央行加大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市场化决定程度,意味着央行对人民币汇率行政管控能力下降。未来,为了抑制人民币汇率的过快贬值,央行只能在外汇市场中买入人民币,这意味着外汇占款将在目前较低的水平上进一步减少。相应的,央行在国内金融市场需要投放更多基础货币来加以对冲。降准的概率因而加大。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也认为,央行此举的目的,在于通过稳定进出口来实现稳增长;人民币贬值将对短期汇率形成扰动,加大了央行进一步降准的可能性。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人民币有可能进一步贬值,但受到央行的密切关注和调控,不会出现断崖式暴跌或无序贬值;为了对冲贬值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进一步降准不会太远。

陈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了对冲缺口,央行可能会降准,但这是为了保证基准货币的供应,并不会通过降准来带来大规模宽松,而经济的复苏可能更多要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

美国财政部:现在评估人民币贬值影响为时尚早

美国财政部在华盛顿通过电子邮件发布的公告称,中国表示周二早些时候宣布的调整是迈向更加市场化汇率的一步,美国将关注这些调整如何贯彻实施。

公告称,美国一直在敦促中国继续实施金融改革,提高汇率灵活性,迅速采取更加市场化的汇率体制。

7月M2回升较快 降准降息效应持续释放

“近期我国资本市场出现波动,为了稳定市场预期、防范金融风险、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月份货币政策和银行体系采取了一些临时性措施,相关操作对货币信贷增长也会产生影响。下一步随着资本市场趋于稳定,这种临时性因素的影响会逐步消退。”8月11日,央行有关负责人就7月份M2增长13.3%答记者问时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