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津二手房活跃推热市场 中介市场竞争还是替补

今晚经济周报  作者:李怡然   2015-07-31 09:10

[摘要] 背景:二手房活跃推热市场

背景:二手房活跃推热市场

今年上半年,津城二手房市场可谓艳阳高照,自2月底央行首次降息后,3月份市场交易活跃度迅速回升,之后“3.30”房贷新政、营业税五年改两年、“二套房信贷政策以及公积金新政等政策出台后,一时间刺激了市场需求,购房者积极入市,使得4、5、6月交易量接连突破万套,火爆场面日益高涨,上半年二手私产住宅总交易量更是创历史新高,达五万余套。在这种市场需求如此猛烈的今天,中介公司更是加班加点抢占市场,一时间并购、降价、抢人、争房源,近期房产中介公司大事不断,其目的都是一样的——卖出更多的房子。

另外,步入今年以来,部分片区发生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同一片区新房价格低于二手房,“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越演越烈,二手房高值的地段、实用的精典户型、完善的配套使得刚需甚至改善性都无法拒绝,再加上户主入住的急切性,更是对二手房“一见钟情”。进入7月以来,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出现周期性回落,但纵观天津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已经连续19周上涨。二手房市场的活跃不仅仅带动本市房产交易,还使得各家中介公司的竞争越演越烈。众所周知,为了节省找房时间或者将手中的房屋尽快出售,大多数购房者与业主都找中介公司来代理,并向其支付作为酬劳。因而无论是价格战,还是服务附加项,各家中介都拿出看家本领来应战,当然,有买卖就有竞争,只看谁笑到后。

市场:房源很多但合适的少

近日,家住东丽区的潘先生对记者称,女儿因为长期在河西区工作,看中了市区地铁站附近的一套二手房。他说:“这个小区南北通透户型总共也没几套,看了一个多月终于让我遇上了,而且房源的单价和朝向都相当满意,感觉跟捡着便宜一样。遗憾的是和中介周旋了半个月,终也没能见着房主,更别提去房源内‘享受’一下了,中介称这套房源已被卖掉。可是又过了好一阵,在网上还是可以看到这套房源处于挂牌出售的状态,感觉完全是被中介的假房源忽悠了,有种‘雾里看花’难以分辨的感觉。”

为此,记者登录本市某大型网站,搜索本市南开区一处热门地区的房源。仔细一看发现,网上刊登的房源均比市场价格便宜10万元左右。“南北通透,110平方米,3楼,240万元。”比市场价格低了10万元的、性价比如此高的房源不去一瞧岂不是亏了,这大便宜没人捡?于是记者拨通了电话,表示有需要想购买此房源。某中介经纪人表示迅速和房主联系,带去看房。10后,此经纪人来电:“房主出国两周,两周后才能再去看房,您如果有需要,近期带看几处一样的房源。”于是,记者又寻找到好几处这样的性价比超高的“豪宅”,经济人回电不是“房源刚刚卖掉”,就是“房主暂时联系不上,尽快给您联系。”经过一下午的等待看房,记者发现真如市民所说的“好房源很多,合适的见不着。”

无独有偶。准备买二手房的杨先生近从网上搜罗了不少房产中介发布的房源信息,其中一套南北通透的小两居令杨先生满意。然而,半个月下来了,杨先生看中的这套房源始终难以取得交易进展。杨先生介绍说:“一开始到了中介门店后,就直接表示想要入手这套房源,请中介安排与房主见面洽谈交易,但中介始终无法安排杨先生与房主沟通,不是说房主出差了,就是房主没时间,就这么拖了小半个月。而在这半个月当中,中介每天给杨先生打好几通电话,推荐其他房源,但是不论房型还是价格均不如之前中意的那套。尽管中介‘苦口婆心’的推荐,但后还是在自己的坚持下没有成交。”

买家:二手房市场迷雾重重

家住小海地的赵先生,为了女儿在市区上学,准备置换房屋,尽快将现住房源出售,并以低于市场价10万元(160万元)的价格挂牌,在大大小小多家中介登记了房屋信息。很快,这套房源找到了适合的“买家”,但价格却被某不知名的中介压到了比预期价格再低10万元(150万元)的价格出售,无奈赵先生只得继续等待。又等待了一个多月,等到的竟是别的中介“您的房源是被卖了吗?”的疑问电话。问其究竟,原来由于当地没有大型的知名中介,赵先生无奈只得委托不知名的小中介,并且为了能快速卖房,他将房源钥匙放在了某一中介。小中介之间的恶意竞争真是害惨了赵先生,房子明明没有卖掉,但当别的中介准备带看时,却被告知房子已买。这种“垄断”的方式使得赵先生至今都没有将房子卖出去,这种眼花缭乱的中介市场,真是难为了赵先生。

在屡屡要求杜绝假房源、取消一切恶性竞争的情况下,尽管一些中介机构也声称绝无虚假房源,甚至提出了对购房人的奖励监督措施,但一位中介工作人员坦言: “不挂出有足够吸引力的假房源,凭什么拖住客户并终选择通过我们达成交易?发布假房源吸引客户是地产中介这一行的潜规则,不论中介规模大小,大家都还是这么干。对于市场的眼花缭乱,只能说我们也很难,如果不告诉对方房源已被卖掉,那岂不是自己给自己增加竞争对手?”

中国青年网近日针对各大房产信息平台服务情况发起问卷调查,而公布出的数据显示,约75%的用户曾遭遇过不同情况的假房源欺骗,近50%的用户认为网上真实可信的房源不超过一半。尽管购房者或多或少都遇到过虚假房源,但大多对于什么是“真房源”仍模糊不清。调查显示,近67%的购房者认为只要房屋确实存在就算真房源,42%的购房者则要求图片、价格与网上相同才符合真房源要求,也有部分购房者认为房屋交易历史的透明也是真房源的标准之一。总之,二手房买卖市场的确令许多人“看不清摸不透”。

“李女士你好,我是某某地产的业务员小孟,听说你有房屋要出售,可以介绍一下房屋的信息吗?”市民李女士回忆道,自己刚接到电话有些迟疑,但是听到“某某地产”,黄女士放松了警惕,觉得大型房产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应该比较值得信任。随后,黄女士介绍了自己准备出售房屋的信息,话音刚落,电话那头便挂断电话。再来电话时虽不是该中介,但却对房源和李女士的心理预期了如指掌。随后,记者以买房者身份联系小孟,并希望去看房。此时,小孟支支吾吾地说道,他是一个小地产中介的业务员,经常自我介绍是大型地产的业务员,是因为这样更容易获得客户的信任。

中介:有苦有泪盼良性竞争

此时,传统中介开展线上服务,新兴网站开展线下服务,无疑目的都是卖出更多房源占领更大的市场。尽管一些中介机构一直存在恶性竞争,但如想长期“稳坐宝座”,还应采取良性竞争。为此,记者采访了我爱我家、链家地产以及房天下。他们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是如何做的呢?

我爱我家作为规模大的传统中介行业,在当下的竞争中一方面具备传统的竞争优势,多年积累的数十万单的成交经验更可以为购房者提供交易保障,规避交易风险,另外,在今年O2O这种新兴购房环境的背景下,我爱我家同样在不断革新,为顺应现今互联网+的这个大时代,为了改变购房者传统的网络找房体验,给广大购房者打造真实可靠的找房平台,并全新升级了我爱我家官方网站。一方面,我爱我家官网的推出增加了购房者的找房途径,不仅让购房者可以通过线下实体门店与我爱我家的专业经纪人进行咨询,同时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直接看到真实有效的房源和专业的经纪人,让购房者可以随时找房,为购房者找房提供了便捷的方式;另一方面,它给购房者带来了不一样的网络找房体验,保证我爱我家官网平台上的房源全部真实有效,房源与线下门店的销售系统全部同步,购房者所看到的房源信息、图片全部真实,这个是与传统的房产门户网站相比大的优势,避免了网上平台泛滥的虚假信息,而且可以直接联系到经纪人、店面,随时约看真实房源,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线上线下的交易过程,购房者可以更加快速地委托经纪人。

2015年4月,在外界质疑声不断的情况下,房天下天津电商团队毅然宣布二手房买卖仅收总房款的0.5%。短短几个月时间内,选择互联网中介购房的客户逐渐多了起来,购房者通过互联网中介购得房屋的流程更透明,效率更高,每一步都有严格的监控,因而成交量持续走高,业绩也得到迅速增长,已进入本市中介行业梯队。房天下天津二手房电商集团总经理邢晨表示:“首先,基于良好的市场环境,在公平条件下,为我们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较大的空间。其次,纵观2015年上半年天津楼市政策,各项利好政策的叠加,市场成交活跃,重要的一点就是得益于互联网+中介的新模式。二手房买卖仅收0.5%,虽然一开始遭到传统中介的阻碍、抵制、不正当竞争,甚至恶言相向,但我们都知道现在这个时代虚假信息泛滥,不实言论早晚会淹没于时间的洪流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得到越来越多客户和业主的认可,也希望所有的二手房从业人员都能严格自律,以净化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