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资金面宽松存贷比考核取消 银行告别冲时点揽储大战

城市快报  2015-07-03 09:29

[摘要] 两年前,2013年6月底,大型商业银行加入借钱大军,隔夜拆借利率一下子飙升至13.44%,各期限资金利率全线大涨,“钱荒”至今记忆犹新。此后,每逢季末、年末存贷比考核时点,银行总是掀起“揽储大战”,存款送礼品、短期高息理财等, 者踩准时点,也能赚点小钱。

往年季末、半年的“时点”,银行祭出“揽储大战”“理财大战”大旗,不少 者赚了些小钱。而到了今年银行应对“中考”时,受益于资金面宽松和存贷比考核取消,“揽储大战”“理财大战”销声匿迹。对此,理财师提醒, 者要树立稳健长期的 理念,没必要为了“小恩小惠”冲时点,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风险偏好,选择相应的品种。

现象:“钱荒季”银行不慌

两年前,2013年6月底,大型商业银行加入借钱大军,隔夜拆借利率一下子飙升至13.44%,各期限资金利率全线大涨,“钱荒”至今记忆犹新。此后,每逢季末、年末存贷比考核时点,银行总是掀起“揽储大战”,存款送礼品、短期高息理财等, 者踩准时点,也能赚点小钱。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刚刚过去的6月底,兜售高银行理财产品的短信不再出现,银行网点门口“摆摊”发传单揽储送礼品的场景也不见了,就连帮助网点拉短期存款的“钱贩子”也不见了踪影。“揽储大战”“理财大战”缺席,与前两年的“钱荒季”相比,各家银行度过了为轻松的一个6月底,“钱荒”并没有到来。

信号:理财率降至5%

“钱荒”并没有到来,直接的信号就是曾经被视作揽储“神器”的银行理财产品,如今也走下神坛。“前年6月底买理财能买到7%以上的,去年6月底能买到6%以上,今年能买到5%以上的就不错了。”市民杨女士不免有些失落。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各家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6月以来表现平稳,往年 达8%的理财产品早已绝迹,相比今年5月份率基本没有出现大的上涨。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65家银行共发行了775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减少13家,产品发行量减少115款。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率仅为5.12%。对此,研究员李林夏认为,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率主要是根据市场资金面以及 标的进行调节,曾经的高短期内已经难以再现。

原因:摘掉存贷比“紧箍咒”

对此,理财师丁圣杰分析认为,相比往年,没有出现“钱荒”,银行轻松“中考”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调整了考核方法,取消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银行彻底摘掉这一“紧箍咒”;二是市场资金面更加充裕,央行上半年多次降息降准,并且在6月30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500亿元,这些都使得银行顺利通过“中考”。

理财师李冬梅建议,以往不少 者总是能踩准步点,在银行缺钱的时候存款或买理财,不仅能获得更高,还总能收获点“小恩小惠”;但今年的市场资金面与往年也大有不同, 者也应该改变思路,在如今降息的通道中,根据自己的需求和风险偏好,选择相应的 品种,尽早锁定较高的。

标签:银行资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