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查:天津“中坚族”房贷月供半数三五千

今晚经济周报  2015-06-11 08:04

[摘要] “城市中坚”是近年流行起来的新兴概念,主要指代年龄处于35至45岁左右的城市发展中坚力量。在生活中,他们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位置。在针对天津中坚族的调查中发现,他们大的压力来自养老养小,以及房贷月供。

“城市中坚”是近年流行起来的新兴概念,主要指代年龄处于35至45岁左右的城市发展中坚力量。在生活中,他们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位置。在针对天津中坚族的调查中发现,他们大的压力来自养老养小,以及房贷月供

房贷月供半数三五千元

5月初,针对天津的“城市中坚”人群进行了“生活压力”主题的网络问卷调查。统计调查结果,天津“城坚族”的轮廓逐渐清晰:他们大多工作在“普通公司”,每周加班1到2天;他们大部分每月应酬4至7次,拥有稳定而不纷乱的人际关系网;他们很爱家,没有加班、应酬的时候一定与家人吃饭,平均每周5至6天;他们也比80后、90后的“小年轻”注意养生,超过67.4%的人平均睡眠时间超6。

调查中,79.2%的天津“城坚族”表示自己有4位老人需要赡养,而没有老人需要赡养的受调查者仅占比2.4%。约66.1%的受调查者每月给父母的养老费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而11.3%的人每月给父母2000至3000元,从未按月给过父母养老费的人占比3.7%。此外,已组建家庭的天津“城坚族”92.5%都有子女需要抚养。

实至名归的“上有老,下有小”之外,受访的天津“城坚族”中,有70.9%的人现在还在每月还房贷。其中,有约一半受访者月供在3000至5000元之间,其余则大多得力于公积金等辅助政策支持月供小于3000元。仅有4.9%的受访者表示,其每月房贷还款额在5000至7000元之间。本次受访人群中,未出现房贷月供超过7000元的样本。

调查的后一题为“生活在天津,你压力大吗?”31.4%的受访者认为“压力不大,生活很舒适”,约一成受访者无奈地表示自己“累到需要人工呼吸”。

养老养小主导置业需求

在滨海新区某国企工作的张昊(化名)今年36岁,天津本地人,已结婚多年,夫妻双方四老目前皆身体健康。

张昊在采访中坦言,自己跟妻子原本计划“丁克”,但随着结婚年久越来越“扛”不住双方家人的“教育”,自身也随着年龄增长逐渐认识到“孩子”在家庭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因而在婚后第7年才决定迎来自家的“新生命”。他不敢自诩“城市中坚”力量,认为自己目前只是“挣钱养家”的普通工薪。儿子出生后,工作在滨海、住在市区的张昊一直在四处看房。今年开始,天津中小学幼儿园入学制度改革,“学片”对孩子将来所拥有的教育资源产生着直接影响。张昊计划在津滨交通方便的河东区购置一套“”,为儿子打算的同时,也缩短自己通勤滨海的时间。

而就职于某民营外贸企业的李艳(化名)今年42岁,女儿今年即将升入高中。没有了“”压力的李艳,却也表示“在头疼买房的事”。原来李艳是外地人,父母迄今在老家生活。随着父母年岁渐长,李艳和丈夫计划在自家附近购置一套楼层较低、配套齐全的房子供父母养老。家住河西区梅江一带,李艳很满意自家周边现有的居住环境,但认为医疗配套欠缺,考虑为父母买一套更靠近市中心的房产

在调查中也发现,在天津,像张昊、李艳这样以“养老养小”为需求购房的“城市中坚”不在少数。他们也是婚房置业之外,另一大重要的刚需购买力人群,堪称“楼市中坚”。面对他们“养老养小”的客观现实,如何提供品质相当、需求对口的住宅产品,是天津市场所面临的课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