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天津租房市场升温:成交上涨 租金小幅下降

新金融观察  2015-04-13 08:38

[摘要] 据新金融观察报道,与二手房市场的波动较大不同,租房市场往往有着更稳定的“季节性”特征。经历了春节前后的淡季之后,天津租房市场3月份开始迎来小阳春,成交暴涨的同时,房租由于前期房源积累还有所下降。对于租房者来说,三四月份无疑是一年中合适的租房时期。

据新金融观察报道,与二手房市场的波动较大不同,租房市场往往有着更稳定的“季节性”特征。经历了春节前后的淡季之后,天津租房市场3月份开始迎来小阳春,成交暴涨的同时,房租由于前期房源积累还有所下降。对于租房者来说,三四月无疑是一年中合适的租房时期。

租赁热过买卖

李阳(化名)是一家大型中介机构和平区分部的员工,对他来说,刚刚过去的3月相当忙碌。“新政一个接着一个,从早限购的取消,到后来商业贷款公积金政策的放松,再到营业税‘五改二’,按理说买房需求应该都被调动起来了。不过从我们自身的感觉来看,二手房买卖中还是咨询的人多,真正出手的远少于咨询人数,大家还在看接下来的走势。”

除每天接待意向买房人回答他们的问题外,促使李阳在3月份忙个不停的是租赁业务。3月份,他一个人就促成了十多单租房业务,他们门店在这个月完成的租赁业务也有近百单,足足比2月份翻了3倍。虽然与二手房买卖相比,租赁业务拿到的提成要少得多,但忙碌过后有所收获,对李阳来说也是不错的感觉。“租房比二手房买卖要稳定得多。春节过后,外来务工的人都回来了,需要家长陪读的孩子们也开学了,再加上来津就医的、刚找到工作的大学生等租房需求,能保证3月份租房市场的快速回暖。”李阳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李阳的个人感受得到了数据印证。天津我爱我家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天津租赁市场成交量环比上月上涨257.2%,其中中心城区成交量环比上涨286.8%。

两室成租房主力

具体看3月的租房成交户型,成交主力居室为两室,占比均为50%。一室户型成交占比为43%,与2月相比下滑1.6个百分点;两室户型成交占比为50%,与2月相比上涨0.6个百分点;三室户型成交占比7%,与2月相比上涨1.4个百分点;三室以上户型成交占比为0,与2月相比下滑0.4个百分点。

从成交面积来看,3月成交主力面积为50-80平方米的户型,占比为39%。50平方米以下户型成交占比为31%,与2月相比上涨0.7个百分点;50-80平米户型,成交占比为39%,与2月相比上涨0.6个百分点;80-120平方米户型,成交占比为23%,与2月相比下滑0.2个百分点;120-144平方米户型,成交占比为5%,与2月相比上涨1.2个百分点;144平方米以上户型,成交占比为2%,与2月相比下滑2.2个百分点。

在市内六区租房成交占比中,红桥区成交占比波动幅度较大,与2月相比上涨1.4个百分点;其他各大行政区成交占比波动幅度较小,约在0.3-1.1个百分点之间。3月河西区、南开区成交占比持续领先,分别为21%、36%;而和平区占比低,约为6%。与2月相比,红桥区、和平区和河西区成交比例分别上涨了1.4、0.5和0.3个百分点,南开区、河东区、河北区成交比例分别下滑了1.1、0.4和0.6个百分点。

租金小幅下行

与租房市场的供需两旺相比,3月份天津租房市场的租金水平却还有所下降。据统计,3月月均租金价格环比上月下滑2%,中心城区月均租金价格环比上月下滑3.7%。在李阳看来,租金的小幅下行,主要源于春节刚刚过去,市场上房源比较充足,暂时表现为供大于求,因而在租金水平上有比较大的商量余地。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一方面2月处于春节淡季,交易量一般为全年低值,另一方面,春节后大量外地上班族以及上学陪读租房等需求的集中入市,使得节后的租赁市场交易量呈现迅速升温的态势,从而使得环比涨幅迅猛;价格方面,由于节后租赁市场刚刚复苏,节前市场中积累的房源仍有待消化,所以3月份租金价格并未大幅上涨。

4月份开始,租金环比下降的情况已经扭转,随着市场上客户需求的增多,优质房源被迅速消化,将会导致供需矛盾的加剧,使得部分片区的房源价格有所上涨。4月份租赁市场交易量将会延续3月份的走势,稳步前行,由于需求的不断增加或将会造成局部片区和户型的供需矛盾加剧,使得成交价格出现小幅上涨的趋势,但是整体市场仍然还会保持着较为稳定的走势。

标签:天津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