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访天津自贸区方案起草者 金融创新将是大亮点

渤海早报  2015-04-07 00:30

[摘要] 津自贸区将有哪些特色,未来会有哪些突破,日前,渤海早报记者专访了天津自贸区方案起草小组成员、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天津自由贸易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教授。

在国内有条件的区域设置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力的重要平台。目前,粤津闽自贸区挂牌在即,作为北方的自贸区,天津自贸区无疑将承载更为重要的战略使命。那么,天津自贸区将有哪些特色,未来会有哪些突破,日前,渤海早报记者专访了天津自贸区方案起草小组成员、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天津自由贸易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教授。

刘恩专指出,金融创新将是天津自贸区大亮点,投融资便利化及利率市场化等方面将争取迈出更大步伐;同时,在高标准建设自贸区方面还应做好三个对标,在金融创新、制度创新的基础上,使天津自贸区能够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标,也是天津自贸区的重要课题。

天津自贸区将服务多重国家战略

作为北方的自贸区,天津自贸区承载着十分重要的战略使命,和其他自贸区相比,也有着不同的定位。

刘恩专表示,国家的战略安排很清晰,由南至北,四大自贸区各有侧重,各自承担不同的使命。作为北方的自贸区,天津的特色就是多重叠加,在复制上海可以复制的模式和经验的基础上,天津自贸区还将服务几个重要的国家战略。

首先是要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天津处在中国——蒙古——俄罗斯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也是亚欧大陆桥的东部起点,而且天津主要以制造业为基础,使得“一带一路”的运输半径通过天津港实现低成本的服务。

其次是与中韩自贸区对接,东北亚经济一体化在近20多年的时间里发展很快,中韩自贸区推进也很顺利。天津作为传统口岸城市,中韩十分之一以上的贸易发生在天津,天津在自贸区投资管理模式、贸易管理模式等,都能与中韩自贸区贸易自由化的安排相契合。

另外,天津自贸区建设还要依托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战略。因此,未来的天津自贸区,不仅肩负着为国家试验承担制度创新的使命,还要完成为地方谋发展的重要任务。

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重点

根据目前已知的几大自贸园试点内容,刘恩专指出,“区别其他自贸区,天津会考虑到滨海新区自身发展的定位,其中金融租赁、投融资贸易便利化、负面清单等方面都会是未来试验的重要内容,从目前基础条件看,天津滨海实施了审批制度改革,组建了审批局,而金融租赁也在形成了自身特色,走在前列。”

在刘恩专看来,和上海自贸区相比,金融创新将是天津自贸区必须要做而且是具有挑战性的一项重要创新内容。他表示,天津金融业的业态和体量规模,都与上海不同,天津的金融航运金融、融资租赁相联系,更具有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特色,而上海作为金融中心是总体金融实验。“相比上海自贸区较为全面的金融开放措施,天津自贸区将更多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功能。”

刘恩专指出,国际贸易港区要发展国际贸易和国际物流,核心是金融业的配套发展。其中,东疆保税港区正在大力发展融资租赁。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东疆保税港区已逐渐成了融资租赁的聚集地,形成了以融资租赁为先导的高端航运金融服务业的优势。另外,对于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刘恩专认为也是天津自贸区的一个亮点。“未来天津自贸区很有可能会在重点领域提前试水一些国际贸易投资的新规则;实现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良性互动,以融资租赁带动金融创新。”

建高水平自贸区需做好三个对标

在总体发展思路上,即将挂牌的天津自贸区,未来将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金融租赁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的优势,把自贸区建设成为自主创新的新高地、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开放经济的新动力、企业协同的新平台和“一带一路”的新支点。

那么,在具体实施建设自贸区战略时,如何能够实现高起点、高标准呢?对此,刘恩专在接受渤海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有了上海自贸区的初步试验后,天津自贸区在政策起点上也应有进一步的探索,在贸易、投资、金融、服务业开放等方面进行政策制度创新。而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自贸区,首先就要与通行国际标准对接,在自贸区的制度设计上保持领先。

刘恩专表示,天津自贸区应做好三个对标:,与国际主要自由贸易协定对标,包括与FTA(两国或多国间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自由贸易协定,目的在于促进经济一体化,其目标之一是消除贸易壁垒,允许产品与服务在国家间自由流动)、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等国际上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议进行对标,使天津自贸区做到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上先行一步。

第二,与多边规则对标,包括与已经纳入WTO多边规则体系的《贸易便利化协议》对标、与世界海关组织WCO《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中的经认证的合格经营者(AEO)对标,让广大的贸易投资者在天津自贸区内感受到具备国际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便利环境。

第三,与国外的自由贸易园区FTZ对标。“很多国家都在国内设立‘境内关外’的自由贸易区,如德国汉堡自由港、巴拿马科隆自由贸易区等。而且各国有很多灵活的措施以及政策是我们可以复制的,比如说,跟上海自贸区同步建立的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在打造自由经济环境方面,着力进行了金融、物流等领域的创新就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刘恩专说,“目前国际领先的几类贸易规则体系,就是天津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建设自贸区的参照系。那么,如果建立在这样一个可参照的、初步成功的规则政策体系的基础上,天津自贸区就能够创建出一个高水平且与中国体制机制环境相适应的自由贸易区。

天津自贸区将播撒创新的种子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自贸区的设立也将创造出更多的创业土壤,播撒下创新的种子。

刘恩专表示,设立自贸区进行体制机制试验的基础,就是在投资制度、贸易监管制度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以及在金融产业开放等方面进行金融政策创新。从具体可操作的层面分析,就是要进一步降低投资门槛,形成比较便利的贸易投资环境,同时通过金融创新试验,解决各类企业面临的投资、贸易、创业等方方面面的融资瓶颈。而且,自贸区本身体制机制试验的另一个基本精神,就是要通过营商环境的改善,基于国民待遇的理念,让各类企业充分进行竞争,获得自由发展的充分空间,同时,打通与国际进行贸易投资交流的渠道。“首先是要通过金融创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等方面的发展瓶颈,其次就是通过制度创新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这也正是许多初创型企业所需要的。”刘恩专说。

从目前发展情况看,中心商务区、空港经济区、东疆港保税区都在支持企业发展上出台了很多新举措。刘恩专说,“比如像近几年发展很快的空港经济区,已形成良好的机制体系,像投资门槛的降低、办事手续的简化、事中事后的监管等方面都有一系列措施,都利于各类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科技企业的进入。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多的企业将利用几个自贸片区的创新机制,获得更多创新发展的机遇、更多的融资机会,从而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