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新政解读:因地施政 避免“一刀切”

中国经济网  2015-04-04 08:18

[摘要] 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两会后,房地产放松政策接踵而至,为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带来了暖意。

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两会后,房地产放松政策接踵而至,为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带来了暖意。

继3月27日国土部、住建部联合下发通知优化今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30日央行联合住建部、银监会发文下调二套房个贷首付比例。同日财政部也联合国税总局发文放宽转卖二套房营业税免征期限。多部门联动,打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组合拳,凸显了“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调控意图,传递出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明确信号。

调控政策避免“一刀切”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此次政策也在着力避免“一刀切”的单向调整。在下调住房公积金和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的同时,政策也更加注重采取市场化、正常化、长效化的方式。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的情况各异,各地房地产市场周期也不一致,区域分化将成为今后较长时期内房地产市场运行的新常态。“住房信贷政策应完善区域化、差异化调整,充分考虑当地房价波动、信用环境、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居民收入水平等宏观审慎因素,避免“一刀切”式的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和以往的房贷政策相比,此次出台的政策弹性较大,各地可以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作出调整,有些地方自住性需求旺盛就可以放宽首套房条件,而有些地方投机性需求较强,地方政府就可以调高首付比例

“总之一句话,此次出台的政策就是为了刺激自住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赵锡军说,政策效果关键要看地方政府的理解和执行情况。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也有更大的市场空间。各家银行可以根据自身的资产负债状况和客户结构情况,确定房贷政策。

房地产市场现分层现象需要因地施政

“不同地区和城市房地产市场有不同特点,如一些一线城市需求较为旺盛,而二、三线城市需求偏弱,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灵活调整。”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我国房地产市场带有明显的区域特点,并出现了市场分层现象。其中,一线城市由于潜在购房需求较旺盛,在楼市整体下行背景下房价相对稳定,北京(楼盘)、上海(楼盘)等市甚至尚未放开限购政策;二线城市逐渐分化,但也出现复苏之势;而三、四线城市则由于缺乏核心竞争力、早期大型房企扎堆过度开发等原因,库存和市场风险不断累积。

具体来看,青岛、郑州、长春等二线城市土地消化周期较长,按照目前的去库存节奏,中长期库存压力较大,大连更是短期房屋出清周期和长期住宅用地消化周期双双偏高,三四线城市面临的难题则可能更加艰巨。

而另一方面,热点区域供应不足现象明显,除了一线城市外,厦门、海口等部分沿海或城市群的次中心城市的供应压力也颇为突出。在此情况下,“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要求,体现了政策制定的灵活性和分化性。

标签:房贷新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