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师资流动促教育均衡 每学年交流比例不低于10%

今晚报  2015-03-18 07:24

[摘要] 记者昨天从市教委获悉,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区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的意见》,公布了本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原则及交流范围等,并于今年秋季开学起实施,各区县具体实施细则于今年上半年陆续发布,预计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常态化。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昨天从市教委获悉,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区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的意见》,公布了本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原则及交流范围等,并于今年秋季开学起实施,各区县具体实施细则于今年上半年陆续发布,预计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常态化。作为“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的配套政策,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将引导骨干教师、校长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大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意见》规定,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男50周岁、女45周岁以下,且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6年的在编在岗教师以及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男55周岁、女50周岁以下,且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两届或满10年的正、副校长均参加交流。其中,每学年教师交流比例不低于符合条件教师总数的10%,骨干教师交流比例不低于交流教师总数的20%。

据悉,本市将建立区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完善学区内部交流制度。各学区内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名校办分校、对口帮扶、教师“走教”等形式推进学区教师、校长资源一体化管理。安排特级教师、“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和“265农村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学员,及本区县知名校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以师徒结对形式在本学区或本区县跨校指导教师,建立共同成长团队。

“各区县要建立区域内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间对口帮扶关系,努力缩小校际间、城乡间师资水平差距,重点推动中心城区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交流、涉农区县城镇学校向乡村学校交流、乡镇范围中心学校向村小以及分校交流,交流年限不得少于1年,同时,各区县要全面推行校长聘期制,校长每届聘期不得超过5年。”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本市还将逐步探索建立“县管校聘”机制,吸引、鼓励大学毕业生到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根据本区县域内各学校的教学需求,合理配备、统筹管理新聘教师,推进区县域内优质教师、校长资源共享。

在晋升评优等方面予以倾斜

多举措鼓励教师校长交流

“市教委将通过教育、组织、人力等多部门合作,定期评估考核、列入职称晋升标准等多举措,鼓励教师、校长参加交流,调动交流教师、校长的积极性,不断优化教育人才队伍的配置,带动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市教委人事处处长王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虹告诉记者:“我们将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纳入教育工作督导考核体系,对于参加交流的教师、校长,分类制定考核评价体系,科学、合理评价教师、校长教学及学校管理工作,对参加交流并作出贡献的教师、校长给予相应奖励,发现典型可以推广经验。”

“从今年起,凡申报高级教师,参评特级教师和市级及以上模范教师、教师、教育工作者的教师,必须具备在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一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区县选拔校级领导干部,具有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教学或管理岗位经历的人员也予以优先。”王虹表示,“市教委将在编制核定、职务(职称)晋升、业绩考核、培养培训、评优表彰等方面对交流过的教师、校长予以倾斜。”

加大交流人员比例与年限

实现教师素质高质均衡

“以学区片为划分范围,加大交流人员的比例和年限,通过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教师、校长的双向流动,让更多的教师得到提高、学生享受到优质教师的指导,”河东区教育局局长郑庆东表示,“教师队伍的均衡,是义务教育公平的重要保障,以学校、教师素质的高质均衡为前提,才能真正实现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河东区从2009年开始陆续实施区内的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面对此次义务教育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政策的出台,我们也做好了准备。”郑庆东告诉记者,“首先,需要教师、校长认识到该政策对教育水平提升的作用,建立河东区义务教育教师、校长交流轮岗长效机制。此外,学区内的义务教育学校的负责人将罗列各自学校的优势学科、劣势学科,按照各学校的需求和布局,划分交流指标。”郑庆东表示,交流的教师将保留其原单位关系不变,初中教师交流年限为3年,从起始学科、起始年级开始,为了保证教育的延续性,让交流教师带满一届学生,经过几轮交流,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得到名师指点,普通教师的业务水平也得到提高,缩小校际间的差距,优化教育资源,让教育回归公平。

教师互相学习互通有无

提升学校整体教学水平

“作为小升初的配套工程,教师流动的一个新背景是生源差异被打破,无论是我们交流出去的教师还是交流过来的老师,在新学校里面对的生源是没有差异的。这有利于交流教师更快地适应教学环境,提升教学质量,从学校的角度来说,这对学校的教学水平有利无害,”和平区五十五中学校长王杰告诉记者,“由于教师交流带动的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保障了双向交流的流畅性和带动效应,教师间的互相学习,互通有无,有利于提升学校整体教学水平。”

“河西中心小学同东湖小学、兴国学校小学部联合成立集团化办学,通过将骨干教师输送到分校、分校青年教师到总校锻炼的方式,提高办学水平,三所学校通过加强校际间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给青年教师一个自我鞭策、自我展示的平台,帮他们找到自身优势,发挥特长。一方面青年教师得到成长、发挥作用,同时骨干教师通过交流得到锻炼,这不仅让教师自身专业素养得到提高,也促进了学校教学水平的增长。”河西中心小学校长孙希雯告诉记者,“我们也将更加关注交流教师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需求,让他们尽快找到归属感,成为集体的一分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