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月三房物业租赁成交仅一成

广州日报  2015-02-19 00:00

[摘要] 业内人士认为,春节后特别是3月中旬,三房单位的租赁市场就有可能“后知后觉”地开始“升温”。

因三房单位租赁上涨空间小业内人士预测年后行情仍会乐观

苏小姐的三房物业位于市中心的繁华地段,一直是租赁市场的“宠儿”,可春节前租约到期时却难再出租。三房物业节前出租难的现象在广州二手市场中非常的普遍,据满堂红新研究报告,90~120平方米的三房单位1月平均租金水平在所有物业中低,租赁成交比例仅略高于一成。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春节后特别是3月中旬,三房单位的租赁市场就有可能“后知后觉”地开始“升温”。

1月租赁市场三房单位租赁成交比率低

“没想到中心地段也会出现出租难的情况。”别人忙着回家过年,苏小姐却还在忙着出租房子,原因就是有意向租三房单位的租客纷纷向中介提出年后再看房。有的中介告诉苏小姐,如果是一房一厅或两房一厅的单位早就出租了。

根据满堂红地产1月租赁市场数据,三房单位的租赁成交比例的低,其中90~120平方米的租赁成交比例仅为13.2%,120~144平方米为3.9%,144平方米以上的为4.3%。而60~90平方米以两房单位为主的中面积单位成交是主流,比例为40.4%,一房、两房的30~60平方米单位成交比例为33.2%。

“面积在90~120平方米的三房单位成交比例相比两房单位较小,节前遭遇出租尴尬主要是客户群缺乏所致。”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分析,这种类型的单位更适合四口之家、企业高管、外籍客户,但有能力承租的客户都在节前陆续退租。

今年1月三房单位出租成交低于去年全年水平

事实上,春节前是租赁市场的储盘时期。据广州市的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1月全市原10区(不含增城、从化)二手住宅登记宗数为4361宗,同比减少19.1%。当月受春节前淡季影响,经中介行促成的二手住宅买卖业务量比2014年12月减少一成,住宅租赁业务量与2014年12月持平。

这个租赁淡季一般从上一年的11月下旬开始,至下一年的春节。今年1月90~120平方米的物业出租成交比例为13.2%,低于2014年全年16.2%的水平。

从节前的住宅租赁成交和买卖成交情况可以发现,30~60平方米和60~90平方米的物业出租成交比例大,而30平方米以下和144平方米以上的,平均租金虽然高,但实际成交只有5%或以下;60~90平方米的物业买卖成交比例大;而144平方米以上的区间,成交均价虽然高,但实际成交比例很小,只有3.2%。

投资建议 怎么出租?有针对性地寻找租客

“难道三房单位以后都难出租了的,我要降价才能成功租出?”苏小姐觉得忐忑不安,因为她的房子只要多空置一天,她就要多“亏”200多元,如果年后还难租出,那她要凭空多出很多供楼的成本。“到底三房单位还有没有市场?”苏小姐困惑了。

从市场人士对年后广州租赁市场整体的预测看仍然乐观。周峰认为,广州二手住宅买卖市场虽然在2014年后两个月有“触底”的迹象,但受制于“穗六条”调整政策尚未放松的影响,成交量暂时不能持续放大,经过2015年季度后,可能会再次步入调整。无法购房的准客户,也会在租赁市场内物色合适的房源承租,因此预计租赁市场的成交量至少维持2014年水平的情况下,2015年全年广州二手住宅租金同比涨幅将达到6%~8%。

对于三房的业主来说,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的需求。从事中介行业多年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三房单位的业主一般都要有针对性地寻找租客,一个是要定位到底的要租给办公用还是居住用,其次要在装修配套上配合租客的需要,三是可以适当在不每年递增的基础上争取更长的租期,以避免租期完结时又碰到春节前的淡季。

可有投资价值?选地段好朝向楼层有优势

据业内人士预测,节后广州租赁市场的波成交高峰期会出现在3月中旬之前。

周峰预测,由于外地返穗的客户数量较难恢复到数年前,租赁市场的客户对象由专业市场务工者、写字楼白领、企业高管、外籍人士组成,面积在60~80平方米的物业继续是租赁市场的成交主力:“从市中心板块‘外移’到近郊区或其他地铁沿线板块重新寻找其他可承租房源,将会在2015年成为普遍现象。”而三房单位的租赁旺季将会迟于其他类型的物业,在中旬之后才能等到“春天”来临。

尽管如此,苏小姐还是表示怀疑:“难道三房单位算不上是好的投资对象?”周峰表示,有独特条件的三房单位仍有投资价值,如有江景、山景、湖景等外景的物业,或者处于特殊地理位置的物业如城市中轴线、CBD区域等。

另外,吴先生提醒投资者,在选择有特殊地理条件的三房单位之余,还要注意这套单位在板块中的特殊性,比如朝向、楼层要具有优势,这样更能确保物业的稀缺性和投资的价值。

标签:房物租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