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出让金创新高 地方财政仍旧难过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5-02-04 07:34

[摘要] 土地出让金创新高,地方财政仍然难过,不管是否愿意承认,土地财政仍然是地方收入的重中之重。

土地出让金创新高,地方财政仍然难过,不管是否愿意承认,土地财政仍然是地方收入的重中之重。

财政部公布的2014年财政收支情况,地方的政府基金收入4.99万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26万亿元,同比增加1340亿元,增长3.2%。2014年财政预算报告对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为4.31万亿元,下降10.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63万亿元,下降11.8%。但结果好于预期,地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比预算收入增长17%。

地方情况更加糟糕,2014年,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收入(本级)75860亿元,增长9.9%,自2003年以来,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长首次回落至个位数。2014年的土地出让金虽然创出新高,但同比增速大幅下降。除了增值税涨幅较低之外,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增速也普遍回落。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房地产营业税契税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33.6和30.2个百分点。

以往由大幅上升的房地产税费、政府基金增长满足地方财政需求,一旦土地出让金在下降,或者长期增速在5%以内,地方财政“饥荒”是大概率的事件。

2013年3月27日发布的《2012年房地产业对财政收入贡献率研究》指出,整体来看,从2002年开始,土地总收入占比就高于20%,一直在波动中上升,土地出让金收入只有2005年与2008年出现小幅回落,2009年与2010年连续两年涨幅显著,分别为65.7%和70.4%,2011年达到峰值,2012年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31%,比2011年降低7个百分点。不难看出,2005年等年份土地出让金下降后,必须依靠房地产市场大面积的反转才能消化此前的债务,如果房地产市场长期处于颓势,此前积累的债务风险化解的难度将急剧上升。按照宏源证券的预测,2015年地方政府要还的利息大概就有逾2万亿元,存量的债务则更大。土地出让金如果只能偿还利息,就意味着很多地方财政要实质破产。

与此同时,地方财政支出还在上升。在财政支出方面,一般公共财政支出151662亿元,比上年增加11449亿元,增长8.2%。为了拉动经济、保障教育等方面的支出,地方财政支出只升不降,加大支出成为趋势。以北京市为例,2015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4310亿元,同口径增长7%以上。按新口径,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4513.5亿元,增长12.1%。而2015年一般公共的预算支出4731.4亿元,增长14.9%。

清理地方债,加上各项支出增加,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入不敷出的。笔者到某个中部城市,当地政府官员跑到上级那儿紧急寻求财政支持,否则基层政府公务员工资、奖金发不出来。

为维持地方债稳定,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是重中之重。部分的城市取消限购、房贷新政、公积金新政等已经起到了一定作用,中指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564元,环比微涨0.21%。这是百城房价连续8个月下跌之后的首次“回正”。100个城市中,44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56个城市环比下跌。

商品房库存量依然居高不下,政府购买商品房充当保障房减少库存与资源浪费等试点举措已经出现。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认为,在棚户区改造中,房地产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再盖新楼进行整体安置已没必要,小城市房地产市场不会因为“棚改”出现增量住房。减少供地维持地价已经实行,2月1日,国土资源部发布 《2014年国土资源主要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用地15.1万公顷,同比下降25.5%,创下4年来的新低。

保持房地产市场价格稳定十分必要,作为政府手里大宗的资产,政府的所有的负债与投资,都与资产价格对应,一旦资产价格下挫,债务与投资难以独善其身。

标签:土地财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