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外地人在津购房首选环城四区

今晚经济周报  2015-01-23 00:00

[摘要] “蓝印户口”取消之后,至今已实施满一年的积分落户政策将为外地人在津定居提供更便利的条件。受上述政策影响,多家中介机构预测,2015年外地人在津购房的数量将会快速增加。他们的理想购房区域在哪里?计划购房面积是多少……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在津工作的外地人士。

“蓝印户口”取消之后,至今已实施满一年的积分落户政策将为外地人在津定居提供更便利的条件。受上述政策影响,多家中介机构预测,2015年外地人在津购房的数量将会快速增加。他们的理想购房区域在哪里?计划购房面积是多少……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在津工作的外地人士。

调查:涉及多个人群

此次调查,记者通过手机网络问卷的形式进行调查,参与调查的共有38位在津工作的外地人士。他们之中,毕业后在津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14位,从外地来津参加一线工作的农民工12位,在津经商的外地人士6位,因工作调动从外地来津工作的白领4位,尚无固定职业的自由工作者2位。必须提醒的是,这38人目前均未在津购房,记者此次调查的重点也正在于这些人对购房的态度。

14位在津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有毕业自本市多所大学的学生,也有毕业于河北省、山东省、辽宁省、山西省的大学生,他们之中参加工作时间长的不超过3年,多数为2014年刚刚毕业,所从事的工作包括公务员、企业行政人员、广告公司设计、公司财务、大学辅导员等;记者通过一家房屋装修公司联系到的12位农民工,多数为装修工人,来津时间长的是一位工头,已经超过8年,其余泥瓦工人、水电工人等来津普遍不超过3年;在津经商的6位外地人士,3位在津经营装修材料5年多,2位在津开小餐馆2年多,另有一位在津从事服装批发生意;因工作调动来津的4位白领,均为从北京到滨海新区从事业务扩展工作的北京人;2位自由工作者擅长绘画,目前在津边从事创作边经营网店。

记者此次调查所涉及行业之广也是自己在调查前没有预料到的,有助于手机网络的便捷,调查问卷在不同人群中得以迅速扩散。在填写的问卷中,关于职业、来津时间、籍贯、毕业学校等信息,多数人均如实填写,但实际上,为求问卷质量,记者仍然抛弃了6位没有填写真实个人信息的问卷。

政策:不会左右买房

在“2015年是否有在津购房计划”的问题中,有12人选择了肯定答案,11人选择了否定答案,15人选择不确定。而在“未来几年是否计划在津购房”问题中,则有22人选择了“是”,9人选择了“否”,7人选择了“不确定”。从这个结果可以看出,2015年未必是外地人在津购房爆发的一年,但在未来几年内买房却是多数人的预期。

“积分落户政策限购政策的取消是否影响了你的买房决定?”原本以为多数人会选择肯定答案,但意外的是,只有7人选择了“有利政策助我买房”,4人甚至明确表示“政策变化让我取消买房计划”,而其余27人却选择了“政策不是决定买房的根本条件”。这个结果的意外之处在于,原本所有媒体和中介机构都认为,政策是影响多数人买房的关键因素。而且也正是因为楼市的走弱,才让政策变得更利于外地人购房,这或许是提振楼市的好机会。然而在面对购房这件大事上,很多人并不以政策为出发点,而是更多考虑自己的实际需求和现实情况。事后,记者联系了一位参与调查的农民工李先生,他告诉记者:“买不买房先看手头有没有钱,没钱什么政策也买不了,有钱政策不让在这买,就换个地方买,总有办法。”

据记者了解,积分落户政策实施后,很多外地人在津购房的重要条件之一便是完税证明。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代办完税证明的服务并不少,也许这就是李先生口中所谓的“总有办法”一说。

目标:环城四区

与“老市民”不同的是,、市中心这些概念都没有吸引即将被称为“新市民”的外来务工人员,对于他们来说,房价仍然是头等大事。在选择“如果买房首先关心什么条件”这个问题时,23人的选择是“房价”,7人选择的是“地理位置”,4人关心“房屋质量”,3人选择“户型面积”,仅1人选择“周边配套”。可见房价对购房选择的重要性。

同时,在回答“如果买房会选择在哪里?”时,21人选择了“环城四区”,8人选择了“中心城区”,6人选择了“滨海新区”,3人选择“其他区域”。这也说明,环城四区正在以相对较低的房价和便利的地理位置吸引更多潜在购房者。做出这一选择的人群与关心房价和地理位置的人群几乎重叠,印证了上述说法。

记者事后采访在津工作8年的装修队工头张先生,他告诉记者,他这几年一直租住在津南区双港镇,多数装修工作也都在津南、东丽、西青一带,“这几年环城四区的新房越来越多,生意也基本都在这几个区域。如果明年买房肯定也还是在津南,一个是住习惯了,再一个工作也方便,而且在这些地方开车也不会像市区那么拥堵。”

而另一位大学毕业生赵小姐来津一年多,在西青区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她更愿意在西青买房就是理所当然了。她告诉记者:“西青这边有很多选择,我现在不考虑什么周边配套齐全等,对我来说套房子的要求就是买得起、上班近。”

面积:80到100平方米

除了房价和地理位置,也有人关心房屋质量和户型面积。房屋质量我们无法调查,那么对于户型面积,大家的心理需求又是多少呢?选择“80至100平方米”的居然有33人之多,可见这个区间满足了大多数外地人对于套房的需求。

既然大家关心房价,那么他们能够承受的范围是多少呢?选择“80至100万元”的有13位,选择“60至80万元”也有13位,选择“60万元以下”的有9位,选择“100万元以上”的只有3位。可见,总价多少并没有具体的标准,虽然多数人选择60至100万元,但这还受到了他们对户型面积和地理位置的不同需求影响,主要由他们的消费能力决定。

另外,在对的关注上,这38位未来“新市民”的看法明显与天津“老市民”不同。例如针对“你是否考虑购买”的问题,仅有2位“有购买的打算”,7位“考虑过这个问题”,而多达21位“暂不考虑”,其余8位甚至“从未考虑”。这与天津市民对的热衷完全不同。

这说明,大部分来津工作的外地人由于尚未购房,当下关心的问题仍是居住,而且此次调查中大部分人是大学毕业生和农民工,他们对的需求没有那么迫切,而高昂的价格也让他们做出了更加现实的选择。

新市民将激发城市活力

天津从2014年1月1日起试水户籍改革,通过积分落户的方法,放宽了准入门槛。一年来共有两批10500名外来务工人员达到积分落户标准,其中第二批的8000人已经通过公示程序。

据了解,本月即将开始第三批积分落户的申报,预计此批人数还会有突破。大批新市民的加入,增加了天津市专业人才的数量,拉动了城市经济的发展。尤其对正处于低谷的房地产市场来说,外来人口是大的潜在购房人群,是提振天津楼市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此次记者的小范围调查也可以看出,虽然市内六区过高的房价仍然阻碍了部分外来人士的购房热情,但他们对环城四区的热情关注,很可能将拉动城市外围经济的发展,扩大城市的活力范围。

不过也要注意,虽然当下外来人士对周边配套、等关注较少,但并不意味着未来他们就不会关注。如果城市要留住更多人才,必须大力发展周边城区的教育、医疗、商业等配套建设。这些配套设施不仅要有,而且要具备较高的规格和品质才能提升周边城区的吸引力,让更多的外来人口愿意买房、愿意留下并建设这方包容之热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