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投融界:并购激发民营企业投融资新需求

投融界   2015-01-15 11:16

[摘要] 投融界是专业的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主要为项目和资金提供撮配和对接服务。投融界团队20年间累计为企业成功融资超过500亿元,其中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

投融界讯“中国民营企业正在进入并购时代”,投融界(www.trjcn.com)一位专家就我国民营企业发展态势做出如此论断。

投融界是专业的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主要为项目和资金提供撮配和对接服务。投融界团队20年间累计为企业成功融资超过500亿元,其中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

投融界

为什么说中国民营企业正在进入并购时代?原因有二:

一是投融界大数据统计显示,投融界平台的民营企业资金源不断增多,这就说明,民营企业具有强烈的投资冲动,另外,根据投融界对民营企业主的调查,不少企业主都希望能够对投资项目实现控股,这实际上已经说明,民营企业不满足于天使投资,而是希望并购。

二是海外并购数据,根据投融界获得的信息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例为176宗,其中民营企业海外并购案例为120宗,是国有企业的两倍之多。

所以,目前中国民营企业不仅拥有并购的实力,也拥有并购的需求。

中国民营企业并购前传

在投融界看来,中国民营企业并购可以说是走过了三个阶段。

阶段是2000年之前。这一阶段,一大批中小民营企业崛起,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不少国有企业因为经营不善,相继倒闭或者破产。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进,要求加快国有资产的处置,于是一批国有资产被民营企业接手,继而被盘活,壮大了民营企业的基础。

第二阶段是2000年-2008年之间。部分民营企业在这一阶段,崛起速度加快,所以行业内的并购就开始出现,民营企业之间的并购成为主流。例如国美并购大中电器,联想以及华为等民企也开展海外并购等等。

第三阶段是在2008年之后。四万亿投资让国有企业瞬间羽翼丰满,国有企业不仅开展海外并购,如能源国企的海外并购风生水起,而且国企还对民营企业进行了并购,如2009年中粮入股蒙牛、山钢并购日钢等并购事件,都发生在这一阶段。

现在,民营企业在进入一个新的并购阶段,这一阶段与以往不同的是:民营企业是并购的主角,民营企业的并购决策更为理性。

当前民营企业的并购特征

在投融界看来,此轮民营企业并购,呈现出与以往并购有别的三大特征。

首先是更加多样。与2008年国有企业并购领域多集中于能源领域不同,也与此前民营企业并购多集中于房产、煤矿不同,此次民营企业并购领域包括互联网、高科技、电信、零售等等,并购领域更为多元。这样也避免了因为集中于一个领域导致投资泡沫的问题。

其次是更为理性。现在民营企业进行项目或者公司并购,不再是“一锤子买卖”以及“蜂拥而上”,很多民营企业都会对并购领域、项目以及团队进行仔细的考察,并且引入一些并购制度的设计,希望能够实现1+1大于2的并购效果。根据投融界观察,在一些并购案例中,出现了专业的投资银行的身影,这更加说明了民营企业的并购在日渐专业和理性。

后是更善借力。以往民营企业并购资金主要来自于自身积累以及银行贷款,但是现在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更为广泛,包括资本市场、PE、私募、基金等,都可以为民营企业提供资金,在并购中,民营企业也更善于利用这些融资渠道。

投融界:助力民营企业并购时代到来

在投融界看来,中国大多数的民营企业都是依靠人口红利发展起来的,现在包括土地、资源、劳动力等红利正在消失,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也正在触及天花板。虽然,升级改造、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等措施,有助于拓宽头顶天花板的空间,但是并非大量的民营企业都有改造、升级、创新的能力。而并购不失为一种冲破天花板的方法。

通过并购,技术落后以及创新能力不足的民营企业被先进的企业吸收、合并,可以焕发出新的活力,而先进企业通过并购也能够迅速占领市场。

这就需要大量的潜在项目、企业作为并购选项,提供给优质的企业。投融界此时刚好可以发挥作用,投融界平台拥有大量的投资项目,可作为潜在并购目标,供优质企业选择。

而希望推进并购战略的企业,在并购的过程中,势必会需要大量的并购资金,当前银行信贷收缩,民营企业融资较难,大量的并购资金并不容易获得。投融界为希望进行并购的企业提供融资,企业可以在投融界通过股权、债权等资产进行融资,然后开展并购活动。

对民营企业来说,这是并购坏的时代,因为资金往往难以获得;同时也是并购好的时代,因为有大量的并购项目可供选择。无论好坏,并购——已然成为民营企业的历史使命,向前走、迎接它,是民营企业应该去做的事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