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出现"翘尾"库存难消 去库存成主要目标

今晚经济周报  2014-11-23 08:16

[摘要] 房贷新政、公积金新政等各项楼市调控政策的落地实施,重新释放各类购房需求,全国楼市似乎进入回暖阶段。因正值年末,业内将其称之为“翘尾”。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高库存以及全年销售业绩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下,四季度,房企仍将会以去库存为主,优惠促销力度不会降低。

房贷新政、公积金新政等各项楼市调控政策的落地实施,重新释放各类购房需求,楼市似乎进入回暖阶段。因正值年末,业内将其称之为“翘尾”。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高库存以及全年销售业绩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下,四季度,房企仍将会以去库存为主,优惠促销力度不会降低。

楼市出现回暖

国家统计局11月13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房地产投资772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4%。增速不仅连续9个月下滑,且明显低于同期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市场的年末回暖行情将持续,但在整体供需关系逆转的大背景下,房地产投资高增速时代终结。同时,随着房地产市场库存的继续增加,楼市将进入“去库存化”阶段。

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84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降幅比1月至9月份收窄0.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56385亿元,下降7.9%,降幅比1月至9月份收窄1个百分点。这是最近四个月以来,房地产销售方面的降幅首次出现收窄现象。这主要得益于最近两个月房地产市场成交明显回暖。

从单月来看,今年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362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7158亿元。受国庆假期的影响,比9月小幅下滑。但与7、8两月的成交数据相比,上涨了20%。9月末,两部委出台房贷新政,市场预期出现反转。加之房地产开发商纷纷降价促销,市场从9月开始明显升温。

中原地产指出,因为网签数据滞后,实际市场的表现远远超过数据体现出来的上涨。按照该机构的统计,10月,从网签数据来看,40个重点城市全月销售面积超过230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8.8%。

同样在多轮新政刺激的情况下,10月天津楼市成交量价齐升。全市商品住宅成交6677套,环比上涨8.83%;成交面积74.70万平方米,环比9月增加11.32%,同比去年同期减少36.45%;成交价格环涨0.71%,均价11510元/平方米,环比9月上涨0.71%,同比去年同期上涨13.92%。

楼市库存仍在增加

受成交回暖的影响,一些房地产指标也出现好转。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69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增速近8个月来首次“转正”;土地成交价款为7747亿元,增长20.4%,增速提高8.9个百分点。10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76,比上月提高0.04点。同样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回升。

受此前几年房地产投资高速增长、新开工面积增加的影响,如今的市场库存也在不断增长。数据显示,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8239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1091万平方米。

除一线城市和个别热点城市的供应相对紧张以外,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已经出现供应过剩、去化周期长的情况。基于这种判断,很多房地产企业放缓投资步伐。多家机构的报告指出,今年年末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将持续回暖,部分区域、项目甚至可能出现涨价情况,但这无法改变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的现实。

天津的情况也是一样。根据中指研究院天津分院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本市住宅市场持续高位供应,而成交方面的低迷促使库存量一路高升。截止到10月31日,住宅市场的可售量为2342.57万平方米,环比上月增加5万平方米,攀至历史新高。出清周期自2012年5月份以来再次攀至30个月以上水平,达30.2个月。

分区域来看,天津全市四大片区可售量涨落参半。其中市内六区可售量为218.92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72万平方米,再攀高值。供应房源主要集中于河东区、河北区,受成交量回升影响,出清周期降至23.9个月。环城四区出清周期为20.8个月,为四大片区中的水平。滨海新区出清周期为53.2个月,高居四大片区首位。远郊区县可售量至731.73万平方米,达历史高位,利好政策的入市促使成交量回升,至蓝印政策取消后高值,但仍不足20万平方米水平,供应的相对高位促使出清周期持续走高,至28.4个月。

去库存成主要目标

大量库存的积压,很可能导致开发商年底前不得不继续通过促销手段跑量。例如,不少房企打出“双十一”促销牌,也多是出于年度业绩的压力,希望快速去库存、回笼资金。另外,房贷7折利率优惠难产,有开发商别出心裁地给出利率补贴计划,将8.5折与9折差价部分由开发商以优惠的形势进行补贴。

以上皆证明当前开发商推盘走量意图明显。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随着9月底新政策的出台,部分蛰伏的需求被激活,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为争抢这部分需求变为自身销量,接下来房企将普遍采取“平价跑量”的策略。

世邦魏理仕研究报告指出,与2014上半年相比,房企下半年的销售任务更重,由于银行利率优惠力度很小,房企在资金压力和库存压力推动下,会通过让利的方式来快速走量,冲刺年终销售目标。

德佑地产研究总监陆骑麟称,10月以来的成交量上升,还不足以支撑开发商都能完成2014年的销售目标。还有些开发商现在不着急卖房,而是期望明年市场回暖时获得更高的回报。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成交量回升只是市场表象。背后的实情可能是,一方面,开发商年底阶段面临销售业绩指标的压力,不得不打鸡血贴着成本跑量,以尽可能缩小今年销售结果与业绩指标的差距;另一方面,银行“惜贷”持续,房企资金面紧张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尽快回笼资金成为年底阶段开发商解决燃眉之急的必然选择。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称,开发企业此时跑量只是追求表面业绩的回升,年底阶段的“冲量”难以保证开发商的利润率。

因此,就市场指标来看,“去库存”仍然是市场主旋律,大部分城市仍然有房价下行的压力,部分房企因为资金面仍然较紧张,仍然维持“以价换量”的市场策略。目前对开发商来说,如果降价,就会引起老业主集体不满,如果不降价就没有办法完成销售业绩,处于两难境地。于是,开发商通过以内部折扣价销售给自己员工的方式来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