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房供求总体偏松 供求关系将进入新阶段

广州日报   2014-10-20 07:29

[摘要] 对未来房地产的判断又是如何?在18日召开的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2014年学术年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目前中国的住房供求关系的确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从过去总体偏紧、到目前总体偏松,部分地区比较过剩,未来房地产市场将降到个位数增长的格局。

今年以来,低迷一直困扰中国楼市,崩盘说不绝于耳,那么,到底应该如何看待中国楼市当前的供求关系?对未来房地产的判断又是如何?在18日召开的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2014年学术年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目前中国的住房供求关系的确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从过去总体偏紧、到目前总体偏松,部分地区比较过剩,未来房地产市场将降到个位数增长的格局。

中国的住房供求关系目前到底是什么格局?秦虹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的住房供求关系的确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从过去总体偏紧、到目前总体偏松,部分地区比较过剩,总体来看,房地产供求关系进入新的阶段。

秦虹表示,从总量来看,目前待售面积有3亿多平方米,而按照一年销售十亿平方米的量,这个待售面积总量并不大,并不可怕,但从趋势来看,这几年是明显偏高的,从每千人城镇居民住房竣工的套数来看,这两年也是处于相对高的,是15套,这在发达国家曾经的历史上来看也是高位,现在发达国家不需要那么多了,只有3套、5套,在他们的历史上,15套是他们的历史高位,所以,我们正处在其他国家当年大规模发展住宅的高位的节点上,现在整体上的供应量还是比较大的。

“但我们不认为这是的、持久的或者长期很难解决的矛盾,而是一个阶段性的,主要原因是,供求关系取决于销售的增长速度和供给的增长速度这两者之间的变化。”秦虹如是说。她表示,大家都说今年销售难、市场低迷,其个人不是特别赞同这一点,因为实际上,从2月到8月,今年的商品房销售面积总量仅仅低于2013年,而高于除了2013年之外的所有年份,但是今年新开工面积的增长速度是历史位,所以,也要实事求是承认,现在进入一个供求关系偏松的新阶段,但是还没有到那些研究报告里说的住房供应超乎想象,会由于巨大的竣工量导致崩盘的地步。

秦虹认为,未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定会告别过去高速增长的时代,降到个位数增长的格局,在下降的同时,整个市场的分化一定是必然的格局,分类调控的政策也将是政策的必然。

“现在对于企业来讲,实事求是的价格策略才是正确的,而不是寄托于相反的市场操纵,我们认为新房市场已经处于一个高点,未来需求即使仍然有增长,还很大,但是由于二手房兴起可能会降低对新房的需求,未来新房市场销售可能在高位徘徊,突破2013年的市场高点有很大的难点。”秦虹说。

秦虹评述对中国楼市悲观的报告

野村证券研究报告数据无法证实

野村证券的《图表解读中国楼市崩盘的12个原因》认为,中国2013年城市住房竣工建筑面积是25.96亿平方米,并且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上升至30.6平方米,超过日本1988年的约30平方米,而到2017年的时候,中国城市人均住房面积将达51.1平方米。这意味着,届时中国城市的人均住房面积将仅仅低于美国,而高于除了美国之外的所有发达国家,但是按照中国的收入水平来看,实际上是无法消化这人均51.1平方米的供应量的,所以供应严重过剩,价格一定会暴跌。

秦虹点评:

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恐惧、也非常悲观的结论,实际上,每年到底竣工多少住房,城市是不是有25.96亿平方米?

有数、有表、有图,但是实在考证不出来,尽管现在的确是供求关系有所调整,但是并没有调整到这个研究报告得出结论的这个地步,而且,中国的人均住房面积,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2年,中国城镇的人均住房面积为32.9平方米,城市的不到30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按照中国常住人口计算,人均达到35平方米,距离人均51平方米,还有很长的时间。

不能认同《住房过剩,超乎想象》结论

《住房过剩,超乎想象》,这个报告的主要观点认为,一、2013年房屋施工面积66.6亿平方米,竣工面积是10亿平方米,其中住宅为7.9亿平方米;二、查看2013年和2012年江苏省统计公报,就傻眼了,2013年江苏建筑企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竟然是19.3亿平方米,竣工面积6.8亿平方米,其中住宅竣工面积4.8亿平方米,也就是说,照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仅江苏一省,就占了约三分之一的建筑总量;三、查阅浙江省统计局年鉴,2012年浙江省房屋施工面积高达16.7亿平方米,竣工面积高达5.5亿平方米。

秦虹点评:

这个报告用的数据都是对的,但是对它的结论不能认同,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不同,“国家统计局的66.6亿平方米施工面积的数字,是从房地产开发企业角度统计的,而江苏的19.3亿平方米和浙江的16.7亿平方米,是从本省建筑企业的业务量角度来统计的,比如浙江省、江苏省都是我们的建筑大省,他们一半的工程量都不是在本省完成,最后这个文章自己也说了一个怪现象,就是广东、山东、河南、福建等几个人口大省,房屋开发量却没有一个浙江省大,其实原因就在于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