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天价学位房怪胎何日能除 广州学区房直逼5万元

羊城晚报   2014-04-18 00:00

[摘要] 近日,天价“学位房”的消息又在坊间热起来。继不久前北京曝出“10万一平”的学区房后,昨日有报道称,广州“一等”学位房均价直逼5万元/平方米,地产中介也纷纷将学位房纳入营销标的。

近日,天价“学位房”的消息又在坊间热起来。继不久前北京曝出“10万元一平”的后,昨日有报道称,广州“一等”学位房均价直逼5万元/平方米,地产中介也纷纷将学位房纳入营销标的。

择校费、学位房话题在羊城已老掉牙了,但它就是退不出“历史舞台”。这次学位房再度走俏,缘于教育部门决定明年起实行小学100%划片就近入学。而择校费从政策走向看,取消肯定是大势所趋。因此,有长远打算的家长们只好未雨绸缪,提早抢购学位房。

这些年,择校费、学位房价格水涨船高,令许多家长叫苦连天。但又有何办法呢?家家基本都是“独苗”,哪个家长不想让孩子上好学校?但优质学位就那么多,于是,略有点家底的人们便只好在择校、学位房上打主意了——都是被逼的啊!

其实,对于滋生择校费和高价学位房根源,无论家长还是“相关部门”,都心知肚明,它就是一娘生下的两个“怪胎”。而“娘”则是扭曲的教育制度和严重失衡的教育资源。两千多年前,孔夫子就在倡导“有教无类”。然而,至今我们依然在“教有类”——因为住在不同片区,因为家中有钱或没钱,而硬生生被归入不同类别、不同等级的“教育”!

肯定有人说,教育资源不均衡,那是“历史”形成的。但是这一句话真就能解释得通?十多年前,择校费就已是本地“两会”的热门话题,而且几任主管教育的市领导、教育局长也发过话,有的甚至明确表态“三年或五年”会有改观。若把“教育资源不均衡”比做一座山,如果这么多年像愚公一样挖山不止,那也该搬得差不多了吧?况且,多年来择校费收入相当“可观”(据报道,仅2011年全市就收了11亿多元),如果把它作为专项资金用于解决教育资源不均,那也该见成效了吧?

不客气说,尽管官方为解决这一问题并非毫无作为,但与广州这样一个经济发达、财力雄厚的都市是完全不相称的!实际效果与市民的教育需求也是不相符的!甚至在取消择校费等问题上,也往往是受国家政策的“高压”而被动跟着走的。不错,在资源不均的背景下,公开而规范地收取择校费总比靠拉关系或私下权钱交易相对公平,但这不能成为一种长期的合法的敛财途径,更不能成为财政创收的“路径依赖”。

固然,地方若想消除性的教育制度不公,确实难有大作为,但是,解决本地教育资源不均,却是完全可以、也完全应该能办到的事,就看主政者是否真下决心,真当回事,而不是挂在嘴上,做表面工夫。而作为无权无势的市民百姓,只要“优质学位稀缺”没能根本改观,不幸又生不逢优质学区,那么,除了攒钱买高价学位房,又有啥法子呢?

 相关阅读:

疯狂1平米30万 买了不住只为名校占位

10平米税后300万 区域抱团涨价

津婚房和刚需占比68% 意向户型两居为主

上海高价“”遭遇“最严新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