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房城乡建设部回应四大住房热点问题

新华网   2014-02-19 16:36

[摘要] 到2013年年底,全国累计用实物方式解决了3400万户城镇家庭的住房困难。此外,全国还有500多万户住房困难家庭享受了政府发放的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到2012年底城镇住房保障覆盖率是12.5%。

《城镇住房保障条例》何时出台?群租问题如何解决?住房救助对象享有哪些优惠政策?“十二五”期间开工36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任务能否按期完成?

针对社会关注的这些问题,在19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一一作答。

《城镇住房保障条例》何时出台?

推进住房保障立法,对于建立健全住房保障制度而言,意义重大。《城镇住房保障条例》何时出台?实时进展情况又是怎样?

据冯俊介绍,2013年5月份,住房城乡建设部已经把《城镇住房保障条例》送审稿上报国务院法制办,现在国务院法制办已经就这个条例的草案征求了各部门、各地方和社会机构的意见,目前,正在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

冯俊说:“争取把条例尽快上报国务院,公开征求社会的意见。”

住房救助要优先安排、应保尽保

目前,《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正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有一个章节专门讲“住房救助”。

住房救助对象是什么?是否享有政策优惠?据冯俊介绍,住房救助,主要是针对生活保障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的住房困难,进行“兜底”解决,可采取配租公租房、发放租赁补贴、农村危房改造等方式。住房困难和救助的具体标准,要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住房价格水平等因素确定、调整。

冯俊说,由于住房救助是针对特别困难群体实施的特殊的住房保障,因此,要优先安排、应保尽保。

此外,实施住房救助后,由救助对象承担的住房支出极少、甚至是免费的。比如对于集中供养的救助对象,基本没有住房方面的支出;承租公租房的,所负担的租金水平也低于其他保障对象。

解决群租取决于加大调控和增加供给

大学生及城市流动人口中出现的群租现象,是社会关注的问题。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冯俊认为,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对房地产市场加大调控、增加供给,使租金、房价平稳,使大学生逐渐能够承担起在城市的居住成本。二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

冯俊说:“从去年开始,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对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职工等,地级以上城市要针对他们多提供住房保障。当然,这个工作的推进有先有后,还需要一个过程。”

有望完成开工36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

根据安排,“十二五”期间要完成开工3600万套城镇保障性住房的任务。这一目标能否按期完成?

冯俊说,头三年,总体进展比较顺利,开工超过了2500万套,基本建成约1500万套。从现在的进展情况看,在整个“十二五”期间完成开工3600万套的任务应该说是比较有希望的。

据冯俊介绍,到2013年年底,累计用实物方式解决了3400万户城镇家庭的住房困难。此外,还有500多万户住房困难家庭享受了政府发放的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到2012年底城镇住房保障覆盖率是12.5%。

冯俊表示,住房保障的覆盖率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保障房建设的数量,二是城镇人口增加的数量。他说:“从现在的情况看,城镇人口增加的速度要大于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