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僵尸车” 小区“趴窝” 路边占道

——车身脏污轮胎撒气车内杂物成堆 建议多部门共同执法清理

北方网  2013-12-15 08:57

[摘要] 在小巷里、社区内,总有些长期无人认领、布满灰尘、轮胎瘪气也不挪窝的机动车,网友们形象地称它们为“僵尸车”。这些“僵尸车”大多来历不明,它们不仅占用了停车资源,也影响了城市美观,给车辆和行人的通行带来极大的不便。

在小巷里、社区内,总有些长期无人认领、布满灰尘、轮胎瘪气也不挪窝的机动车,网友们形象地称它们为“僵尸车”。这些“僵尸车”大多来历不明,它们不仅占用了停车资源,也影响了城市美观,给车辆和行人的通行带来极大的不便。

车内堆满生活垃圾 路边停放影响市容

调查中记者发现,部分居民社区成为废旧汽车的“藏身”之地。在红桥区新基业大厦小区后门处,停放着一红一绿两辆破旧的面包车。两辆车车身上锈迹斑斑,车皮已经暗淡脱落,车窗上都被糊上了小广告,四个轮胎都垫上了砖头,前后挡风玻璃都已经被厚厚的尘土覆盖,看不清车内的情况,从车窗缝隙可以看到车内堆放着一些杂物。正从一边经过的居民刘先生抱怨道:“这两辆报废车在这儿停了好长时间了。完全已经成了顽固垃圾。”

在河东区华光里小区居民楼下,也停放着一辆报废的蓝色轿车。轿车前后挡风玻璃都已经碎裂,四个轮胎也都没气了。由于没有了挡风玻璃,这辆轿车如今成了小区的一个“垃圾桶”,车内堆满了大包小包的生活垃圾。

除了居民区,在很多道路路边也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僵尸车”。在平津道平津战役纪念馆正门不远处,有一黑一红两辆车身脏污、轮胎撒气的“僵尸车”停在路边。因为联系不上车主,市政部门几年前在整修平津道时,只得绕着这辆车铺沥青。至今车下还是原先的水泥路面,与四周整洁的市容环境很不协调。在南开区西湖村大街,一辆废旧的浅红色夏利汽车停在马路边上。由于停放时间较长,这辆车内外已布满灰尘,再加上风吹日晒,一些部位的车皮也已脱落,车窗、尾灯等部位也均有不同程度破损。由于左侧的两扇车窗大开,车内还被塞进了编织袋、旧衣服、矿泉水瓶等垃圾。附近居民刘先生介绍,这辆废旧汽车数年前就停在这个地方,一直无人清理,不仅影响附近车主停车,还与周围的城市环境极不协调。

相关执法部门很困扰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了国家实行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报废机动车应在交管部门监督下解体。综合执法人员表示,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接到有关报废车的投诉,对此他们感到也很困扰,“机动车在管理方面有特殊属性,是否属于生活废弃物我们很难界定。”而根据法规,交管部门只对驾驶已达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车辆不参加年检、不张贴年检标志及发现驾驶漏检车和报废车上路的实施处罚,“如车主已经办理了报废手续,且不涉及刑事案件,就不属于交管部门管辖范围。”此外,对停放在社区楼群里的报废机动车,应由社区所属街道城管科来协调组织所在区市容园林委、综合执法、公安交管等多个部门,一同执法清理。

律师建议完善法规

律师孔繁玲表示,让“僵尸车”挪窝需有执法依据,但是目前有效治理“僵尸车”依据的法规仍较模糊。首先,从立法角度出发,建议明确临时停车位停车时限及超时停车的处罚办法,还要明确处置“僵尸车”的执法主体、权限和条件;其次,建议从完善车辆报废回收体系、简化车辆报废手续、合理提高报废补贴等方面,鼓励车主自愿进行车辆正规报废;最后,建议建立对随意遗弃车辆车主的追责,以及完善对废旧汽车拆解零部件的再利用机制等,只有从这些方面一起入手,才能真正有效根治“僵尸车”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