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大城市群综合排名:京津冀垫底

北京商报  2013-11-19 07:30

[摘要] 在三大城市群综合指数排名中,珠三角城市群位于第一,长三角城市群居次席,京津冀垫底。报告认为,人口等资源发展不均衡成为京津冀最大软肋。

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城市群发展分化问题正日益凸显。昨天,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城市群蓝皮书中国城市群发展指数报告2013》(以下简称《报告》),其中指出,在三大城市群综合指数排名中,珠三角城市群位于,长三角城市群居次席,京津冀垫底。报告认为,人口等资源发展不均衡成为京津冀软肋。

据了解,《报告》为我国城市科学研究领域发布的城市群发展指数报告,以人口、经济、生活、文化和首位比为主要指标。

记者发现,三大城市群中京津冀纵横向指标排名反差。在纵向指标上,京津冀近来在城市经济、生活质量等方面优化进步最快,但在首位比等横向综合排名中,京津冀排名垫底。“城市首位比是其软肋,表明京津冀距离一个理想的城市群还有很大差距。”课题研究组指出。

城市首位比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内两座城市的人口数值比,间接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资源、特别是优质资源分布状况。比值越低,表明人口与资源分布越均衡,意味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城市化平稳有序,问题和后遗症比较少。

“北京作为性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镇化进程中过度集中了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巡视员胡敏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不少大城市在城镇化过程中也形成了固有利益格局,阻碍了城镇化进程。胡敏称,同国有企业改革一样,打破城镇化过程中形成的既有利益格局也需要以增量倒逼存量来推进,通过中小城镇城市医疗教育等服务资源的增量发展来稀释旧有存量。“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城镇化方面相关配套措施的切实落地,相信城市群内部资源不均衡等现象会在10-20年间得到很大程度的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