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京七条”推“7折价”自住型商品房 推广到全国可能性大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3-10-24 07:58

[摘要] 按照北京住建委发布的信息,2013年底前该市要完成不低于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今后还要根据市场需求情况进一步加大供地规模。明年拟推出5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

9月房价同比涨幅位居的北京正在想办法稳定房地产市场。

昨日(10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份被外界称为“京七条”的文件初衷为,进一步完善北京住房供应结构,支持居民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定市场预期,促进长效机制建设。

按照北京住建委发布的信息,2013年底前该市要完成不低于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今后还要根据市场需求情况进一步加大供地规模。明年拟推出5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住型商品房”属于商品房的范畴,不属于保障房范畴。据他判断,销售均价比同时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低30%左右的规定,将会引导首次置业人群等待此类低价楼盘入市,短期内能缓解当前刚需楼盘供应不足的压力,降低目前北京楼市价格上涨的预期。

延伸阅读:北京住建委发布“京7条” 自住型商品住房价低30% 】 

“京七条”围绕供给端

与以往调控对需求端的控制有所不同,“京七条”主要围绕供给端展开。

其具体内容条就称,加快自住型商品住房建设,是本市贯彻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精神,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政策、高端有控制”的总体思路,完善住房供应结构,下大力气做实中端,支持居民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重要举措。

《意见》认为,这对于当前稳定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住型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40平方米;销售均价,原则上按照比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价格低30%左右的水平确定。

在购房要求上,对户籍并没有明确限制,在北京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就可以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符合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其中单身人士须年满25周岁或者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的可以优先购买。

但《意见》同时称,符合条件的家庭只能购买一套自住型商品住房。自住型商品住房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原则上5年内不得转让。

同时,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5年以后转让的,如有增值,应当按照届时同地段商品住房价格和该自住型商品住房购买时价格差价的30%交纳土地等价款。购房人将自住型商品住房转让后,不得再次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

延伸阅读:冯海宁:自住型商品房的角色尴尬】 

推广到可能性大

截至10月22日下午5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场可售新房及未签约住宅的套数总计58370套,这也是自10月9日楼市库存首次跌破6万套以来,连续下滑的第14天。

“京七条”则剑指供应,而且效果预计将十分良好。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对于一般商品房来说,从拿地到销售一般都需要起码10个月,全盘销售周期平均也要3年以上,这是因为为了控制销售节奏,获得更高溢价利润。“但这种项目不会,不可能出现捂盘,因为需求较多,不存在销售问题。价格已经确定,不需要等待入市时机。”张大伟表示,对于房企来说,这种项目甚至可能不到1年清盘。虽然利润率较低,但周转期非常快,会明显缓解北京的供应缺口。

北京市住建委也判断,年底北京市商品住房供应将迎来高峰,库存将得到较大补充,供求矛盾会明显缓和,市场预期将得到调整,房价将逐步趋稳。

张大伟说,对于当下高房价来说,30%的价格差距,可能会导致现在商品房市场需求中的50%-60%的潜在购买力离开当下的商品房市场,转而等待这种限价房源。

同时,中原地产报告称,北京楼市新政对于房价高涨的一、二线城市都有借鉴意义。这是在不大影响地方土地财政收入的前提下,稳定房价预期增加供应的最快的办法。北京作为新试点很快推广的可能性非常大。

相关阅读

北京加快出台自住房政策 执行最严调控政策

自住型客户应该“买跌不买涨”

叶檀: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是升级版经适房

更多精彩楼讯,尽在手机房天下:m.soufun.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