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租“坐火箭” 是谁在推高房租

中国网   2013-08-26 13:46

[摘要] 全国房租连涨42个月。北京连涨52个月,上海连涨37个月,广州连涨45个月,深圳连涨48个月……国家统计局数据,7月份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当中,居住类价格的上涨幅度已经稳定地成为继食品价格之外,涨幅最为明显的价格因素,其中租金的上涨是最重要的支撑。

房租连涨42个月。北京连涨52个月,上海连涨37个月,广州连涨45个月,深圳连涨48个月……国家统计局数据,7月份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当中,居住类价格的上涨幅度已经稳定地成为继食品价格之外,涨幅最为明显的价格因素,其中租金的上涨是最重要的支撑。

据估算,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部分城区房租与收入比高达40%,而南京等二线城市局部地区的房租收入比也已高达30%以上。专家认为,房租收入比在25%以内是合理的,25%至30%是居民可承受范围,超过30%就表明房租压力过大。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租占到一个人收入的比重高达2/5,已经远远高于合理界限。

房租“坐火箭”,是谁在故意推高房租?

推手之一:供需不平衡。供需不平衡是导致房租不断上涨的原因之一。特别是时下是“最难租房季”,由于供给不能短时期内扩大,房租自然上涨。在卖方市场主导下,房租上涨难以逆转。

推手之二:黑中介“从中作梗”。供不应求导致需求方更为弱势,直接导致房租高居不下,也给中介提供了吃差价的土壤。中低端的租赁市场是典型的卖方市场,中介的逐利动机加速推动了房租的上涨。

推手之三:房价带动房租。房租的上涨,跟多数城市房价的持续上涨分不开,房价的上涨必然会带动租金的水涨船高。房产业主们对未来租金的上涨产生共同预期,会把租金水平调高。

记者点评:在租赁关系中需大于供的现状导致租客处于被动地位。要实现“居者有其屋”让买不起房的人能够租得起房,需要政府通过增加有效供应,盘活旧房资源,加强市场监管,引导市场预期等多种手段促使市场平稳发展。

更多精彩楼讯,尽在手机房天下:m.soufun.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