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十八大推进结构性减税 加快房产税资源税改革

中国证券报   2012-11-15 11:09

[摘要] 十八大报告勾勒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脉络,其中包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挖掘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城镇化建设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财政政策应积极担纲,通过多个领域的精准“点调控”实现经济稳步增长,而积极财政政策将更为倚重减税。

十八大报告勾勒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主脉络,其中包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挖掘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城镇化建设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财政政策应积极担纲,通过多个领域的精准“点调控”实现经济稳步增长,而积极财政政策将更为倚重减税。资源替代、短线补充的进口产品关税有望继续下调,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以及养老保险业也有望获得税收优惠政策支持。

此外,在经济增长减速,更加强调调结构转方式背景下,产业政策地位凸显。业内人士认为,下一步产业领域将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或有所调整,新材料、新能源及生物医药工程将是下一步密集出台政策的重点领域。

以减税促进产业发展

针对未来经济增长目标和当前经济增长中枢下移现状,业内人士指出,为确保经济平稳且有质量的增长,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微博)认为,财政政策的“积极”主基调仍会延续,要注重扩大内需、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政策重点和亮点之一就是进一步把结构性减税的文章做足。目前我国产业结构面临迫切的调整、优化任务,而结构性减税正是在运用税收杠杆时,可配之以提升有效供给、促进结构优化的鲜明导向。而考虑到经济增长目标与现实情况,预计在财政赤字方面,将维持与今年相当水平,不会出现较大变化。

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微博)表示,未来财政赤字将保持基本稳定,拓展空间不大,预计仍将保持在万亿元左右水平。他认为,自2008年以来,我国财政政策一直保持积极取向,主要通过扩大支出和减税来实施。不过由于未来我国财政收入难持续高增长,未来在扩大支出方面可能会有所收缩,而转向重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效率,减税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

贾康认为,未来还应在进口环节适当地、有选择性地降低关税。今年财政部门已布置下调600多项进口产品关税税率,下一步在资源替代、短线补充等进口产品方面还可进一步挖掘。此外,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项目、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等创新产业方面,应积极适当匹配所得税抵减、增值税和营业税税率降低、相关融资支持的税收优惠等结构性减税措施。结合我国养老体系建设,企业年金和商业养老险应尽快推出个人所得税的“递延征收”。

加快推进房产税资源税改革

十八大报告提出构建地方税体系。杨志勇表示,下一步应重点推进城镇化建设,这需要地方政府更积极地着力于建设当地公共服务体系,缩小城镇之间的公共服务差距。因此,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来源势在必行。

贾康指出,地方税体系建立将有效解决当前财政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在经济增速放缓和房地产调控之下,今年基层财政出现困难、隐形负债有所增加、土地财政难以为继,而地方税体系的建立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

目前地方税体系不成型,地方政府很难从中取得大比例的收入支撑,因此导致地方土地财政问题突出。贾康认为,下一步仍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必然要扩大城区建设。如果不能建立地方主体税种,各地政府仍会依赖土地财政,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将受阻。

他建议,继续推进房产税和资源税改革试点,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而在资源税推广上将更带有全局意义,目前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已经铺开,未来需要考虑扩大品种,如将煤炭、稀土等纳入资源税征收范围。

科技创新投入将持续加大

十八大报告指出,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维达教授认为,促进产业转型需依赖原创科学技术领域的创新,未来我国将加大资金投入,争取有多项重大技术突破,这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领域及发展现代农业。在制造业方面,原创技术将致力于降低能耗及环境污染,而现代农业种子及化肥技术有望进一步更新。

我国电力、钢铁等行业的技术标准正在进一步完善中,何维达认为,传统行业的技术标准需要继续进一步细化和强制执行,这包括工程技术标准、环境保护标准及能源消耗标准三个方面,以期降低能耗、减少污染,提高产业竞争力。

此外,从产业布局来看,未来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之一将放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就战略性新兴产业内部结构来说,新材料、新能源及生物医药工程备受关注,也将是下一步密集出台政策的重点领域。何维达认为,受技术水平和经济环境的影响,对原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可能会加以调整,确定下一步继续重点扶持的产业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